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地图之问】 答博友 精选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4-7-16 16: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图之问

关于《皇舆全览图》的辉煌和遗憾,是“科学引导政治的产物,还是科学向政治妥协的产物”?这个,还是只讲公认的历史事实稳当。清初有一位思想家,叫黄宗羲。他关于皇权的思想,在<原君>中有明确的论述,领先世界(如卢梭等)。当然,这在当时是有读书人举报的,就像杨光先举报汤若望一样,也是大逆之罪。但是黄宗羲关于皇权只是治理权而非一家一姓私产权的的思想,却得到了康熙的赏识;不但没有问罪黄宗羲,而且用以教导皇子。故宫博物馆里,就展出过皇四子“唯以一人治天下,岂为天下奉一人”的条幅。大家如果不耐烦查文献,简单讲,金庸先生的《鹿鼎记》最后,韦小宝退隐之前,对黄宗羲讲的一段话,虽然是小说家言,的确是有史料依据的。

 

总之,在康熙亲政后表现出来的思想,对科学技术和对政治思想的开明、开放,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步的,都是当时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无论在科学技术还是在政治思想上的推动,康熙都失败了。其原因我不懂,但是电视连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每一集的结尾,几乎都是黑恶社会太强大,康熙那么强大的武功文采,最后还是得靠组织的力量,才能“救驾”。别的不说,这一点总结得是到位的。

 

您讲得很对,这种当时领先世界的思想,并不是都从传教士那里来的。比如,对“君权神授”的怀疑和否定,溯源就直接可到孔孟。“民贵君轻”,大家都知道,连明太祖都知道,所以把孟子赶出了孔庙。但凭什么“民贵君轻”呢?在孔孟那里,“民”不是社会等级的最底层吗?孔孟之道有一个最伟大的反馈理论,就是“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就形成一个最底层到最顶层的反馈通路。后来的帝王,不高兴有这样一个凌驾于自己之上的“天”,所以只强调“君权神授”,老子已经“口含天宪”了。御用文人也有意无意地忽略掉“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一反馈链。搞成君权、神权的一元化。

 

有史可稽的第一个怀疑“君权神授”的中国皇帝,是汉文帝。他莫名其妙当上皇帝以后,常常纳闷,什么鸟神给我这么大的权啊?可不敢乱用。找个才子来咨询咨询吧。才子跟宝玉哥哥同宗,受到皇上赏识,正想干一番大事业。皇上自己却打退堂鼓,怀疑神的存在。登时就傻了眼,回不出话来。这事,本来说明贾哥儿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但是,甚至是千年之后,我们的浪漫文人还在叹息什么“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仍然以为汉文帝问得离谱,是汉文帝自己的错。

 

康熙算是明白黄宗羲《原君》的道理的,所以不但没有杀老黄,而且多次征招入京以备顾问。但因种种原因,黄宗羲不能成行。康熙孤掌难鸣,“上叹息不置,以为人材之难”。而黄的思想,近200年后,直到康梁搞君主立宪,才广泛为知识界所知,但已经太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12201.html

上一篇:【地图之问】为什么“二调”、“查违”不得不靠遥感?
下一篇:【偶然推荐】她开口唱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震惊了!
收藏 IP: 183.221.12.*| 热度|

30 王荣林 郑小康 孙平 陈小润 文克玲 王春艳 郑永军 张强 陆俊茜 苗元华 田云川 李宇斌 姚小鸥 曹禺 陈楷翰 魏玉保 wangqinling shaoyunpeng zhouxingrong hai1357531 rfm2007 chenhuansheng miracle1 Vetaren11 ddx7171 shenlu ybyb3929 xqhuang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