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地图之问】答宋敦江博主

已有 4064 次阅读 2014-7-5 19: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图之问

宋敦江博主提示,在【地图之问】《皇舆全览图》的辉煌与遗憾 中有一个问题:遥感数据本身也有误差,20.3亿亩在误差范围内,25亿亩也可能在误差范围内。所以这时候说我国耕地有20.4亿亩与20.5亿亩的关系大吗?

 

答:难说。20.4亿亩与20.5亿亩的关系也许不大;但是,18.3, 20.3, 21.323.3的差别,关系可能就很大。宋博主是对的,遥感、非遥感,给出一个数据的时候,总得带上其误差限。误差有两种,一种是系统性的,这是可以纠正的;一种是随机的。

 

具体到这次公布的耕地面积20.3亿亩,缺乏公信力。比如一位著名经济学家,已经公开著文表示怀疑。国土资源部为什么不明确给出误差限呢?难。还需要作一些工作才能讲得清楚。比如说吧,梯田地区的误差,和原北大荒地区的误差,肯定大有差别。但是遥感数据的不同分辨力和估计结果20.3, 21.323.3已经呈现了系统误差的特征,这是必须首先想法纠正的问题。然后才谈得到随机误差的表达。

 

总之,感谢宋博主的认真质疑。不知这样讲是不是好些?我也许会适当加几句话在正式答复里,讲清楚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809291.html

上一篇:【鸣谢】一个对当代物理学走向关系重大的实验 的评论
下一篇:【地图之问】为什么“二调”、“查违”不得不靠遥感?
收藏 IP: 114.252.9.*| 热度|

14 赵建民 李伟钢 白图格吉扎布 苗元华 王春艳 赵美娣 陈楷翰 李志俊 郑永军 zhouxingrong zsc5 ybyb3929 Vetaren11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