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从基金申请的角度,看郑和与哥伦布

已有 7855 次阅读 2014-3-26 23: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家都知道郑和的七下西洋和哥伦布的四到美洲。人们曾经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过对比。现在基金申请热季已过,这里从基金申请的角度比较一下这两个伟大远航的差别。

首先重复一下一些基本数据:

郑七首航:14057月,海船240艘,人员约27,历时23个月,到印度半岛南端。

哥四首航:14928月,海船3艘,人员近百人,历时7个月,到所谓的“印度”和“日本”。

 

从这些基本数据看,郑七远航的规模和技术,远远高于哥四。我们引以自豪、西方人引以为戒,各有各的道理。但事实是郑七远航的目的,除了第七次有明诏以外,前六次都是密诏,只有永乐帝和郑和本人知道。民间传说是因为建文帝“失联”、永乐帝不放心。历史学家普遍认为太娱乐化。总之,不知道。哥四远航,则有明确的科学目的(证明地球是个球),应用前景(从欧洲往西,可以开辟到日本中国和印度的新航线),可行性论证(鸡蛋立在桌子上,等纬度航行,不存在航船爬坡的问题),队伍结构(包括死刑犯,干玩儿命的活),经费概算(200万当时货币单位),大概相当于重大项目。通过御前答辩。合于程序。

 

现在看来,哥四的申请书,充满了谬误。所以他前几次申请都被驳回。最可笑的是四次航行之后直到其死,哥伦布还坚持印第安人是印度人,还不知道他到达的是新大陆。

 

尽管从课题申请、任务书、到结题报告,充满了谬误。但从地理大发现的角度,我们不能不承认哥四是革命性的。申请书的格式,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79492.html

上一篇:“妄想”这词用得好
下一篇:和天秤座的CY谈公平
收藏 IP: 123.116.140.*| 热度|

54 陈楷翰 王春艳 曹聪 戴德昌 庄世宇 张能立 苗元华 刘艳红 吕喆 马建敏 吴飞鹏 陆俊茜 杨建军 李世春 秦承志 赵斌 赵美娣 熊李虎 曹广福 徐晓 董全 曹建军 谢强 刘良云 常顺利 杨月琴 吕乃基 翟远征 杨正瓴 刘世民 贾伟 蔡庆华 曹周阳 曹俊兴 周雄伟 李永丹 鲍博 张全成 韦玉程 何士刚 马兆武 唐小卿 彭瑶瑶 牛丕业 truth21ct DXY1234 biofans yunmu EroControl FloatingRose bridgeneer chaijf QDA2012 lion89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