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韩国又演铁鸡公案

已有 5460 次阅读 2014-3-13 23:19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铁鸡

在韩国平昌冬奥官方宣传中,活字印刷被称为鲜族的发明。这是一个早就存在的不是争议的争议。鲜族,从其民族个性来讲,要坚持,也可理解。

 

难以理解的是,国人中居然会有人完全采信韩国单方面的说法,回来向我们科普、澄清我们的“误会”(科技日报227日头版)。我们有什么误会呢?据说:

1.       白马非马,金属活字非活字。

2.       小毕同学的木制活字无考古依据,《梦溪笔谈》记载不算数。

3.       汉语陶制活字不值一提。

4.       汉语金属活字不值一提,连是锡还是铜都说不清,无实物依据。

5.       总而言之,铜活字是15世纪李氏王朝广泛使用,14世纪(1377年)印行的一本书是联合国承认的最早金属活字印本。所以,金属活字是韩国发明的,活字印刷也就是韩国发明的。

 

我不明白,科技日报科普这些一面之词,请教过我们文科的专家没有。总之,他们跨越了木火土,直接发明了金属活字,比欧洲人跟中国风,铅活字《古腾堡圣经》(1455)还早几十年。不过,欧洲人毕竟承认铅活字是跟风,原创应追溯到小毕(木与陶)和王桢(金属,12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75739.html

上一篇:概率与代价函数: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下一篇:请教:营养级联与人类干预
收藏 IP: 123.122.13.*| 热度|

33 曹聪 赵美娣 陈楷翰 刘全慧 白图格吉扎布 徐晓 徐磊 唐凌峰 武夷山 温世正 褚昭明 彭思龙 张忆文 熊李虎 贾伟 陈安 张强 王春艳 钱磊 吉宗祥 陈冬生 鲍博 李志俊 马红孺 刘钢 刘晓瑭 zzjtcm Halloo ddsers xqhuang wliming wuji2017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