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答美女弟问

已有 6440 次阅读 2014-2-7 23: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些弯路真的是一定要走的吗? 

老邪式的答案:一定的,除非绝对卧床静养、或者“也许我倒下,就再不能起来。”

显然,美女弟不可能满足于这样的答案。感谢山一样的男博主推荐了纳特·西尔弗:《信号与噪音》。那的确是本好书。虽然书名听起来像是通信方面的问题,其实,是用有趣的例子来讲贝叶斯定理,和运用贝叶斯定理来作预测时需要警惕的事项。

   

美女弟说:“俗话说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人们都知道要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但世界上的事情却很奇怪,有些教训好像是无法让后人吸取的,成为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西尔弗回答:就是这样的。我们很多时候都会被误导,认为历史可以告诉未来。不然,历史数据常常会成为陷阱。这是因为历史数据太多,容易过度拟合;拟合本身带有主观性;历史数据往往难于及时更新;历史数据的尺度和现实问题的尺度也许不一样。老邪总结得也许不全面、不深刻,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65470.html

上一篇:答 唐昊和杨会杰 博主
下一篇:再答美女弟问
收藏 IP: 183.221.12.*| 热度|

11 赵美娣 苏德辰 王春艳 陈楷翰 徐晓 曹聪 陆俊茜 强涛 李永丹 蔡庆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