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分形、分维、分数阶微积(2) 精选

已有 13573 次阅读 2013-11-20 18: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匿名网友问:维数的物理意义到底是什么?一直让人很困惑。

这个,百度百科有:“维度(又称维数)是数学中独立参数的数目。在物理学和哲学的领域内,指独立的时空坐标的数目。”大体上差不多吧,但不应局限于“时空”维。

这里,要强调独立的概念。老邪理解,就是一个参数取值之后,对另外的参数取值,无任何附加限制。在统计学中,“自由度”的概念有些类似,(用法略有不同)。好像我们歌里唱的那样:

 

我们勤劳、我们勇敢,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

我们经历了多少苦难,才维稳满秩地解放。。。。

 

张学文老师评论:

“我的看法
1.        
海岸线长度问题的核心,我认为是什么是我们选取的长度的最小单位,这个问题本来在老概念内是可以说清楚的。”

答:有理。

 

“不是非得分形来把问题搅得更混乱。承认长度有个不能再小的单位,长度的量子,就可以了。”

答:单靠说清楚选取的长度最小单位,还不足以清楚描述海岸线的形态。比如,江淮形成的海岸线,与往北一些山东半岛的海岸线就不一样。分形是抓住了本质差别的。

 

2.        我不否认曼德罗的科学界掀起的风浪与成功.这种成功包括它对新观念的敏感/张扬是性格/以及那套电脑上的所谓分形图案的新奇.但是其准确的科学内容以及它在科学体系中的地位都需要冷静核定.

答:分形概念出来之后,的确“所谓分形图案的新奇”比我们地学用来描述自然,走得快了几步。但那不是曼德罗和玩电脑的弟兄们的错,是我们走慢了一点的错。我们得赶紧跟上,才谈得到“冷静核定”。大气物理用分形理论于云形态的建模,好像比我们地表遥感的也超前一步。我不懂大气物理,张老师能介绍一下吗?

 

文克玲  老师评论:等着看分数阶微积分的定义。

答:我是这么理解的:

微积分发明之后,有人问莱布尼兹,有一阶导数,二阶导数,那么1.5阶导数是什么意思呢?莱布尼兹老老实实地讲:我不知道,也许今后人们会知道吧。这个“今后”,一回首已是两百年,我们有了差分。这时,人们似乎终于听到了分数阶微积的心跳。数学我不懂,从遥感来说,重要的维度之一,就是光谱维。理想的、连续的光谱应该能检测到不同物质特有的反射峰或吸收峰。但迄今,高光谱的谱段已可上千。但差分和连续函数的微分毕竟不一样,仍然会有特征峰(谱线)可能藏在两个采样之间,而高光谱的数据量就已经挤爆了卫星的信道。所以,我们希望有新的数学手段,来描述自然界的波谱线。由于差分与微分的差别,也不过是有限与无穷小尺度的差别。所以我把它也算作遥感尺度效应的一种。严格数学意义上的分数阶微积分,我不想抄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43368.html

上一篇:分形、分维、分数阶微积(1)
下一篇:故乡明月在,何时彩云归
收藏 IP: 123.119.241.*| 热度|

25 魏东平 王春艳 徐晓 文克玲 陈冬生 赵美娣 李伟钢 陈小斌 鲍得海 李志俊 张明武 唐常杰 应行仁 蔡庆华 张永祥 彭真明 王安良 chenhuansheng goett xqhuang 心静如水 ybtr3929 double005 FloatingRose EroContr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