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再答李宁老师、黄小邪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13-7-9 17:44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706483.html,李宁老师说:“简化一下:假设99%的人拥有90%的财富,1%的人拥有10%的财富,Lorenz曲线仍然能够清晰表达。我把图放在博文里,供参考。”

谢谢!作的图很好玩。但是,您这个Lorenz曲线是两分法作的吗?还是按100分法作的?:)

 

也就是说,除了您明确说明的外,您其实有两个暗藏的基本假设:1)高收入的1%单独成组;2)剩下的99%人口均匀分配90%的财富。对吧?

 

要有说服力,请把您的Lorenz曲线还原成原始的个人收入分布曲线。相信您就可以看出这种随意分组是如何操作来削峰填谷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80705-706263.html 评论16中,小邪说:“模拟李小文老师的双峰分布并不难,可是,我对双峰的经济学含义有点糊涂了,右边峰的意义还好理解(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左边峰代表什么?难道穷人同样拥有很多财富?”

 

实际上,李宁老师已经模拟了:99%的人有相同的收入,分享90%的财富,实际上就是双峰函数。穷人靠数量,拥有更多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06696.html

上一篇:老邪补考:答李宁老师
下一篇:袁紫衣,唯成分论的受害者
收藏 IP: 114.252.30.*| 热度|

4 陈国文 陈楷翰 徐晓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