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欠账回复(2):调水入疆

已有 6650 次阅读 2013-7-6 21:46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匿名博友要我对其文稿提意见。但因为杂事多,本身又是外行,(总计)看了不少时间,但多次被打断,始终未形成一个总的轮廓,更不用说细节了。感到很抱歉,干脆贴到网上,请大家指教,讨论。这样作,如有侵权或冒犯,承担责任吧。

 

文题:论特大规模调水能彻底改变大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

 

主题词:发现 内流区 盆地 调水 倍增效益 干旱 气候环境

 

内容摘要:西北内流区以盆地为主,盆地四周的高大山脉能阻止外部水汽输入盆地,也能阻止盆地产生的水汽输出盆地。监狱四周的高大围墙能阻止囚犯外逃,盆地四周的高大山脉类似于监狱四周的高大围墙,大规模调水进入内流区盆地的外来水源类似于坐监的囚犯,不能从地表流出盆地,也不能从地下流出盆地,离开盆地的唯一可能只能是先蒸发、蒸腾为水汽,再随风飘出盆地,但西北内流区盆地面积特大、四周山脉特高特长,将阻止盆地产生的水汽飘出盆地,因此,水汽从空中随风飘出盆地极其困难,绝大部分外来水源只能在盆地范围内进行局地水循环。局地水循环使外来水源被不断重复使用,调水有“倍增效益”。内流区与巨型超深盆地的最佳结合为实现“调水增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先天条件,调水的“倍增效益”极大,调水后,盆地每年递增的水量成等比数列,调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以一当十”的作用。特大规模调水以后,西北的平均降水量(含调水折算水深)有望达到500mm左右,这将彻底改变西北干旱少雨的恶劣气候环境,将对我国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老邪感觉:题目很有意思。调水入疆、暖干暖湿的转变,已经有不少讨论。水库影响局地气候,引起降水强度或集水区位置,也有各种观察。但好像能确定地指出局地水蒸发散的增加,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还是作者的创新。希望专业一点的网友,先就摘要发表意见。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05923.html

上一篇:欠账回复(1)
下一篇:进一步请教李宁老师
收藏 IP: 123.122.21.*| 热度|

14 陈楷翰 庄世宇 王峻晔 李学宽 赵建民 张骥 李宇斌 吉宗祥 蔡庆华 樊晓英 檀成龙 杨正瓴 zhxftcl1 cnyjjsu2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