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科学网的三峡词话 精选

已有 12228 次阅读 2013-7-1 15: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峡

这次诗词圈子里几位高手,跳将出来,赛三峡词(沁园春)。

最先发起的是香溪生态站的蔡庆华,当初慕昭君之名而来者。

名句:百废图兴,润公神笔,三代青春誓缚虬。

 

搞金属结构材料的张全成 和曰:

今万尺绝坝,一剑封喉;高峡平湖,万民去留。造化天成,沧海悠悠,何人可封万户侯?俱往矣,神女无恙,欲说还休。

搞药物分析的陈岩 应之。

 

搞植物生态的何雨笙,似以陈岩意,和曰:

览千峰叠翠,平湖初现;高峡腰斩,筑坝成山。神女新妆,襄王难辨,沧海桑田若等闲。宏图展,论是非功罪,须待千年。

 

搞大尺度的庄世宇和曰:

纵擎天巨坝,横穿三斗,神工鬼斧,日月含羞。悬顶高湖,源源电力,但恐一朝成困虬。

 

李元香和二首,曰:

游客惊呼,神女无恙,鸥鹭鱼豚享自由。

这句可加注:豚指江豚,白鳍豚例外。或改为:鸥鹭江豚尚自由。

 

敲木鱼的小和尚,原来是袁晓辉。名字也很难判断是和尚还是尼姑。自称守戒茹素,但又烧得一手毛氏红烧肉。诀窍是一手品火候,一手敲木鱼,佛祖不会怪罪的。和曰:

趁嘉陵蟹美,万州柚硕;云阳品醴,白帝尝羞。千仞巴山,百回蜀水,岂为鞶革成困虬。

 

打哈欠的小和尚似已可确认为小尼姑。但只评论,未和。正经词话应由蔡庆华博主梳理,老邪只是来个引子,以志有此韵事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04306.html

上一篇:科普:指定监护人的权、利、责
下一篇:Niubious 狮子跳崖
收藏 IP: 114.252.16.*| 热度|

37 李学宽 武夷山 李土荣 陈国文 赵美娣 蔡庆华 张晓良 屈月明 贾兴焕 何雨笙 张志东 陈楷翰 李建慧 唐涛 张忆文 庄世宇 谭路 申恒伦 卫军英 李天成 陈湘明 张敏 孙婷婷 任泽 赵斌 王锟 李宇斌 谷圆 雷栗 姚小鸥 qqlisten 者仁王 anran123 biofans FloatingRose yxh3161 ccgoodluc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