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抖擞与哆嗦;用人才与降人才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3-6-19 15:48 |个人分类:历史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才

抖擞与哆嗦,发音相近,可以把龚自珍的“我劝天公重抖擞”改为“我劝天公重哆嗦”,足供博友们一笑。

当然,大家都知道,抖擞从手,哆嗦从口,是两种境界。而龚自珍写此诗时,为1839年,鸦片战争尚未爆发,太平天国尚未起事,道光尚在位,正是所谓乾嘉盛世的尾巴上。所以龚自珍因“万马齐喑”而预感到危机之将至。是很有眼光的。他的另一名篇“病梅馆记”讲的则是当时“人才培养”之慢性病。

 

至于最后一句,有两个版本:“不拘一格降人才”,与“不拘一格用人才”。但劣币驱逐良币,现在都说是“不拘一格降人才了”。这是明显的欠通,因为“降人才”是随机事件,不是人力可以操作的。“用人才”则当官的、造反的,连“天下无贼”都可以操作。

   

关于龚自珍,传说纷纭、最有争议的是,其肖子(或不肖子)龚橙,与火烧圆明园的关系。例如:龚自珍之子龚橙引英军烧了圆明园,天大的谣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700942.html

上一篇:关于科学网小学,信息几bits
下一篇:华罗庚油条、相互鼓气,天公成双
收藏 IP: 123.122.5.*| 热度|

13 吕喆 蔡庆华 李学宽 逄焕东 刘立 陈楷翰 赵美娣 曹聪 徐晓 李宇斌 fishman936 anran123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