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黄老邪谨受教

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3-5-21 18:35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非常高兴,在地震的烈度分布图 评论3中,科学网上我们的地震科普专家有所回应。

 

陈桂华 老师说:“地震动预测图、地震烈度图、地震区划图是三个不同的东西,资料基础和用处也不同。”谢谢科普。多了我一时不懂,我只在谈地震烈度图,就先谈这个吧。汶川地震(512日)的烈度分布图(9月正式发布)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其资料基础是什么?用处又是什么?请给我一些内行的科普。谢谢!

 

陈桂华 老师说:“所谓的知识库,用仪器记录地震只有不到百年时间资料,加上历史地震也不过几千年,即使再加上古地震,也不超过数万年,不同资料尺度精度相差很大,更新几年的资料能取到多大作用,会不会取到误导作用?”这里您定义了“所谓的知识库”再问我“会不会取到误导作用?”这不像是在作科普吧?“用仪器记录地震只有不到百年时间资料”大概否定了我们“地动仪”也算仪器。是吗?“历史地震”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地震,是吗?“古地震,也不超过数万年”是什么意思?十万年前的地震叫什么?远古地震?还是十万年前没有地震?“不同资料尺度精度相差很大,”这,老老实实讲,老邪知道。可以用老邪科学网上有关尺度效应、尺度转换、数据同化、Bayes原理的系列博文作证。我们可以拖后一点,先给老邪科普了地震烈度图再说,好吗?然后老邪再来科普一下庹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92130.html

上一篇:法治在前进。网上骂别人娘,罚款1200
下一篇:考验智力(2则)
收藏 IP: 123.119.241.*| 热度|

11 李学宽 曹聪 庄世宇 李伟钢 陈龙珠 徐晓 汪梦雅 陈国文 李宇斌 chenhuansheng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