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地震预报的风险函数:敬答博主Sweeper 精选

已有 6843 次阅读 2013-4-23 0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预报

反地震预报的专家,也需要学点数学 评论4中,博主Sweeper问:被地震预报结果直接影响的第四维:成千上万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秩序,该不该加到你的三维科学方程式里去?问得非常到位。简答如下:

统计理论的所谓风险函数(Risk function),大致可以具体表述为:短临预报,“报还是不报?”的风险等于报而不震的概率乘以错报造成的损失,与漏报的概率乘以漏报造成的损失,二者中最小者。地震学家本事大上天,也就是给出完全正确的两个概率。至于两种损失怎么量化,根本不是地震学家的事。

 

我们也许会想,这个损失可以从人员伤亡,GDP的损失,等等,算得出来啊?或者再加上 包存宽 博主在 请关注芦山地震可能造成的环境与生态问题 中的六条?没这么简单。比如说唐山地震以后,北京老百姓大建地震棚。中央找来梅老太太,问,究竟北京会不会震?老人家正病重,搬家会加重病情。梅老太太心中一琢磨,错报漏报自己都是死,咬碎银牙,曰“不会震!”她运气好,还真没震。但平常的损失函数(Loss Function)不是地震学家能算出来的。地震学家承担了他(她)们承担不了的责任。当局应当组织专家,提供明确的损失函数。

   

我不是搞地震的,不是为地震学家辩护,只是能体谅一些他(她)们的难处。

 

另外,科学网博友苗元华组织编写的《强震应急与次生灾害防范》一书,在博友吕秀齐、苏青的鼎力支持下,即将出版发行。编写作者们准备用应得稿费购书义卖,义卖所得全部捐给灾区。如果购书者有需要,可以附赠灾区遥感影像数据处理和解译图件(已送交国务院和救灾前线有关领导机构)。苗元华博友同时建议搞一个强震应急与次生灾害防范有关的网上讨论组。老邪完全支持。



4.20雅安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682907.html

上一篇:反地震预报的专家,也需要学点数学
下一篇:芦山地震、海归博士王暾、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
收藏 IP: 123.119.255.*| 热度|

30 曹聪 李天成 武夷山 陈安 李学宽 杨正瓴 赵美娣 鲍得海 李晓明 田云川 马磊 李土荣 张鸿飞 徐晓 吉宗祥 李泳 刘洪 翟自洋 李志俊 黄晓磊 黄锦芳 陈智文 李汝资 高孟绪 zdlh biofans zhangzhi qqlisten ddsers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