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一字师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12-1-29 12:16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致谢

五代著名诗僧齐己一次在下了一夜大雪的早上,发现有几枝梅花已经开了,觉得开得很早,为了突出一个「早」字,便写了一首《早梅》诗,其中有两句是:「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他对这两句诗很满意,便高兴地拿着这首诗去请教诗友郑谷。郑谷看了几遍后评点说:「数枝梅花开已经相当繁盛了,不足以说明『早』,不如把『数枝』改为『一枝』更贴切。」齐己听了,认为改得很好,欣然接受,并向郑谷拜谢,后人便称郑谷为齐己的「一字师」。

我们理工科的规矩,接受了别人的意见,作了修改,一定要致谢的。也就是“一字师”的意思。但是,在科学网上,经常看到接受了别人评论意见,博文作了修改,但不致谢,连说明都没有,搞得读者一头雾水。今天现炒现卖。下边两句话,差别何在?

這種不講邏輯的、莫名其妙的指責背後的邏輯是什麼?值得思考。

這種愚蠢的、莫名其妙的指責背後的邏輯是什麼?值得思考。

老邪看到了评论和博主答复,费了N多时间,才找到修改之处。所以建议大家写博文,接受了别人评论意见,博文作了修改,至少应加以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532422.html

上一篇:围观:究竟是谁坚决要杀吴英?
下一篇:不肯改错的诗僧贯休
收藏 IP: 123.119.233.*| 热度|

20 魏东平 黄锦芳 王德华 刘庆丰 鲍得海 沈海军 冯大诚 王修慧 李学宽 刘洋 吕喆 李宇斌 周少祥 陈国文 刘钢 刘玉仙 虞左俊 wgq3867 dulizhi95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