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地震预报的风险与决策

已有 4600 次阅读 2008-11-15 17:59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苏新华的博客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6640,心里堵得慌。苏英俊地震地质调查组实际上已经意识到唐山即将大震,在他们临走的这天,他们跟唐山地震队领导交流了情况,他们讲到了异常,意识到了有新的活动,他们要立刻回去汇报。27日下午也给局里打了电话,先让他们总结三天,再提交详细书面报告。晚上又打电话,终于同意他们次日凌晨赶回石家庄。然而,“727夜里,唐山天气闷热,这个夜里不知父亲和勘察组是怎样度过的。后半夜,唐山天气骤变,出现间歇阵雨,有雷电触及地面,仿佛点燃了唐山大震的引信。父亲,父亲,来不及了,来不及了,地震走到你们前面去了”。

 

 728,凌晨,准确时间是公元1976728凌晨34253秒,震惊中外的唐山大地震爆发了”。

 

梅世蓉在2006年回答新浪网友提出的关于唐山地震预报问题时,她讲到了当时地震系统内部各持己见、莫衷一是的混乱场面,她说:是有些预报,但是报了京西北,延庆、淮南、张家口一直到内蒙,也有报京西南,甚至报的保定,当然也报北京了,还有报唐山、滦县这一带,报一大片,当时预报意见,向局领导汇报以后,领导觉得你们汇报这一大片我们怎么措施?

 

但这不能服人,你的责任不是要作判断吗?怎么能推给领导呢?不知道以下报导是否属实:

 

然而,大灾当前,梅世蓉想的是“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所谓“慎重”,首先是考虑,“一旦对靠近北京的唐山地区做出地震预报,就意味着毛主席都要搬家,万一出错就要承担巨大的政治后果”,http://tieba.baidu.com/f?kz=398690562

 

大家都知道,任何决策,都有风险,要计算代价函数。如果梅世蓉关于“毛主席都要搬家”说法属实,那么显然她的代价函数里给“毛主席搬家白搬了”赋的权重太大了。

 

我不知道,当时或现在,地震预报的决策,有没有明确的风险估计和代价计算。这一点不弄清楚,民科、官科也许永远没有共同语言。

 

最后申明,我对民科、官科同样尊重,没有任何贬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6881.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著作权法》大家释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陈龙珠 苏新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