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宋朝的拍花党

已有 5743 次阅读 2011-6-4 0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友曹广福博文初次相见就爱上了她,写得好玩,网友boxcar建议一个新标题:“拍花奇遇?!”曹院长似乎不太喜欢“拍花”二字。老邪跟帖帮吕老师解释了一下,“不就拍花吗?宋朝就有这个”。曹院长似乎不信,回敬道“宋朝就有拍花?李老博闻”。

说来很多人不相信,宋朝中国的光学技艺是很发达的,老邪曾经有一篇博文介绍过宋朝的望远镜,看来还得介绍一下宋朝的拍花技术。

首先,百度一把:拍花_百度百科

【词目】拍花 【读音】pāi huā 【释义】发源于中国古代的民间用语:用迷药或者其他的手段来拐骗儿童,称其为拍花的。

曹院长这下信了宋朝就有拍花吧?

但为什么老邪强调宋朝呢?因为宋朝有个宋祁,是有名的花花公子,会玩照相机。他有一首很著名的诗(词),其中两句是:“红杏枝头春意闹”,和“且向花间留小照” 。基本上刻画了他拍花时诱骗少女跟他进树林的全过程。所以宋祁被戏称为“红杏尚书拍花党”。

用现代摄影技术诠译宋祁拍花最准确的应该算:

且向花间留小照http://www.huolieniao.net/read.php?tid=544015

但是,因为儒家轻视“雕虫小技”的传统,宋代的相机究竟什么样,感光材料怎么做的,几乎不可考了(老邪认为)。

 本文写好后,怕曹大侠不乐意,没敢发。最近曹大侠自己把拍花和辣手摧花,连系起来了,那还是利用一下当时的考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51417.html

上一篇:木麻黄抗风沙
下一篇:李娜接受法网冠军颁奖!
收藏 IP: 123.119.251.*| 热度|

7 李学宽 杨秀海 吕喆 汪梦雅 刘庆丰 黄锦芳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