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可惜了,周健 -- 悠着点,身心健康是搞科研的本钱

已有 4944 次阅读 2008-10-21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楚尔.豪森获今年Nobel奖,成就是“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导致宫颈癌”。在此基础上,疫苗终于在06年由伊恩·雷泽教授研制出来,成功上市。不到两年,全球已有几千万人受惠于这种疫苗,这为豪森今年获奖加上了最重要的砝码。这种情况下,其实有可能二人共享一个奖的。但是,弗雷泽的贡献是在周健的原创性重大突破基础上的后继工作。(见科学网报导)

 

那么三个人共享应该也是可能的。但是,可惜了,周健早于99年积劳成疾,回国访问时突发疾病去世,时年42岁。

 

奇怪的是,突发疾病,究竟是突发的是什么病,似乎都没有查清楚。几种说法,反正是累死的。据他母亲回忆“在1999年,澳大利亚当年的十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他一个人就申请到了三项。写标书,做幻灯,写评定,做实验……他忙得实在挤不出时间了,只好挤睡觉的时间。多少事情在压迫着他的睡眠啊!何况他做梦也在想课题。

 

“在那年的二月,儿子突然感到很疲劳,开汽车时脚发软,油门踩不下去。在实验室里看学生的稿子时,手经常无力地放下来,就把稿子合上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那时他总是说:妈,我怎么这么要睡觉啊?”“妈,好好睡一觉真舒服啊!我当时只是说:你欠账太多啊!我怎么也没有意识到,可怕的病魔正在一步步地逼近。

 

“到了3月,儿子突然发病,小便的颜色像茶叶水。当地医生看他情况还好,就说不要紧的,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但他在杭州当医生的姐姐坚持叫他赶快回国治。那时儿子自己的感觉也还好,所以签证只签了一个月。他说:我好一些就回来,还有一大堆事情等着干啊!可这一走就成了永别,什么遗言也没留下”!

http://www.hangzhou.com.cn/20071116/ca1414784.htm

 

网友马丽丹提醒中青年搞科研,要悠着点,要注意身心健康,

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3302,我很赞成,对周健的英年早逝,非常惋惜。我觉得他肩上承担了太多的压力。对母亲,对姐姐,对外甥,对母校,付出太多。我怀疑温州医学院是否曾考虑过给他一些经济上的补偿(长江学者?)。可惜啊!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3497.html

上一篇:别总在牛A与牛C之间徘徊
下一篇:天光云影共徘徊
收藏 IP: .*| 热度|

7 陈龙珠 曹广福 王德华 何士刚 马丽丹 majorite jessieh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