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让领导先走”不应该是谣言

已有 10613 次阅读 2011-4-10 12: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克拉玛依大火初发时的一句:同学们,让领导先走,引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快二十年过去了,最近看到一些博文,指责这只是谣传。不知道这指责是什么动机,为谁八毛。

在传统的官本位社会里,“让领导先走是非常经典的。古代领导上街,前边两位公务员举两块牌子,分别大书:肃静、回避。就是大家别出声,别挤着领导了。

我们从小受的正面教育,比如在革命电影《列宁在一九一八》中,名句之一就是:同志们,不要拥挤,让列宁同志先走。革命传统代代传,直到现在,开大会,如果主席台上有大官,经常是宣布散会以后,补充一句:“同志们,不要着急,让领导先走。”

其实主席台通常是有专门通道的,根本挤不着领导。这主要是要求大家保持肃静,送走大官以后,大家再挤、再夺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431495.html

上一篇:学生复印书自己看,不算盗版
下一篇:答麻庭光网友—未必那么肯定
收藏 IP: 123.119.247.*| 热度|

60 武京治 刘洋 刘全慧 毛飞跃 肖重发 曹广福 黄晓磊 陈安 马红孺 杨月琴 刘庆丰 王晓峰 周忠浩 张伟 杨秀海 李永丹 周少祥 侯成亚 丛远新 黄锦芳 陈永金 赵凤光 李正杰 李世春 苏新华 聂广 谢鑫 车涛 吉宗祥 周可真 文绍 赵明 邸领军 刘红超 刘畅 刘圣林 梁进 苗元华 王修慧 卫军英 王德华 郭桅 佟冬 张芳 蔣勁松 毛克彪 侯振宇 xqhuang zzjtcm Youkeluguo vigorous ycjyf Geliveable wliming lgl2003 WC101 lixuke2005 jlx1969 kexuegzz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