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尺度效应一例 (例5: DEM )

已有 7024 次阅读 2010-12-16 12:28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DEM, 尺度效应


 说到DEM,各位是行家。所以在这里讲这个,不是敢班门弄斧,主要是请教。
 上边讲到定量地学描述是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的基础,是遥感科学的关键,正因为如此,遥感离不开DEM。
 遥感应用中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遥感图像分辨力是25米的,但手里只有分辨力是5米的DEM,怎么办?最省事的办法是用25个5米的DEM像元来取平均高程值,作为25米DEM像元的高程值。我前边介绍尺度效应的时候讲了:
不同分辨率图像之间关系:
观点1:简单平均,没什么好研究的
观点2:不是简单平均。取决于地表状况,目标(地学)参数 的 性质——我们的观点。
这同样适用于平均高程值。大家都知道,同样面积的地表, 5米的DEM信息量是25米DEM的25倍,分辨力的粗化,肯定是要丢失信息的。但是,凭什么25米DEM像元最重要的信息就注定是其平均高程值呢?凭什么不可以根据地表状况和应用需求来确定25米DEM像元最重要的代表性高程值呢?很高兴武汉大学测绘界胡鹏教授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作了十年的研究,提出了比“削峰填谷”的平均高程更能反映地表真实状况的尺度转换的理论和方法,有所突破。
借此机会,向胡鹏教授表示祝贺,希望测绘界的青年学术带头人也能学习这种敢于创新的精神,不断有所突破。外行讲得不对的,请胡鹏教授在座的学生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94112.html

上一篇:恢复历史本来面目的艰难历程 - 李维民
下一篇:王德华:导师颂
收藏 IP: .*| 热度|

5 刘进平 吕喆 张芳 李宇斌 项海兵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