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今年最好玩的数据崇拜

已有 5966 次阅读 2010-8-20 04:10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理论, 数据, 事实, 教条

关于实验和建模的关系,没想到国内的教条主义这么厉害,老邪说了几句公道话,惹来帽子七八顶。老邪不是跟教条主义有什么仇,的确突然感到这种教条主义在妨碍国家推动数据共享和人才培养。
 
学者郑波尽博文:奇文共欣赏,糊涂相与析推荐大家看一位美女的博客,老邪发现果然比较典型。如:
 
几乎义愤填膺的“社会大众”,你们对于事情的看待,是愿意多听听我这1500多天的调查研究呢,还是这短短几天的“资料收集”呢?
 
什么调查研究呢?美女樊姑娘介绍:
 
因此,我辟谷两次,亲身体证;我查阅无数典籍;我闭关再亲验、体证,仔细感受,观察我小小、脆弱肉身的变化。我自2005年首次辟谷,至2009年首次发博,中间历经近1500天。这个是我“调查研究”的时间和过程,是我以我的切身体验,来。。。
 
樊姑娘是要用她1500天收集的数据量来挑战“媒体对于李一道长的报道 -- 极尽没有事实依据的“难堪”。”
 
前两天刚开了一个结题会。成果丰硕,SCI文章一堆,但惟有我们一位科学网友的某篇SCI论文得到海外大牛评委的高度赞扬。评委们指出这篇论文有两大亮点:
 
1.  是问题导向,而不是数据导向,这令大牛评委们耳目一新。
2.  玩洋人的数据,玩得比洋人还好,让洋人作了回data provider,中国人作了回modeler,比较长志气。
 
我去的晚了一点,没听清、没听全的,请当时在场的网友纠正,补充。这些海外大牛评委的话,让我确认自己当年在海外搞了十多年的遥感,从来没有听说过“学生没作实验不许发文章”,“有了实验数据发文章就有保障了”这样的教条。看来是纯国产的。(别的领域另说)
 
再次声明:老邪绝不是轻视实验,比较完整的看法见遥感试验:设计原则
为省读者点击之烦,我摘取一小段:
 
反而是我们 ”咬定青山不放松”, 。。。团队始终保持着建模与实验的密切合作, 以建模为主导,坚持测量必须心中有模型(验证和可能的改进),同时坚持依靠实验数据简化模型或建立新模型。这样才能稳步前进,形成基础数据和研究成果长期的积累。
 
另外再链接两篇相关的博文:
 
有关人才培养: 要有勇气站上巨人的肩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54600.html

上一篇:摆事实,讲道理,不要乱扣帽子
下一篇:宋代的阵图与科研效率
收藏 IP: .*| 热度|

33 刘全慧 王桂颖 鲍得海 毛飞跃 卫军英 陈小斌 梁进 孙学军 曹聪 陈安 杨秀海 毛克彪 刘立 陈苏华 吉宗祥 任国鹏 吕喆 赵宇 王启云 苗元华 刘占宇 李志俊 贺天伟 郭桅 纪鹏 李泳 许培扬 王有基 刘晓瑭 丛远新 孟羽 王永林 zy88093139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