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老师不让我挑山,很郁闷 精选

已有 6954 次阅读 2010-8-14 08:23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登山, 挑山, 游山


一位同学反映:
 
=====================
 
老师:
 
    您好!我叫AA,2007年毕业于BB大学,2009年考入CC大学,专业都是地理信息系统。我本科时只做过地理信息软件的应用,编程只学过VB,入学时,其他同学都学过C语言,那时,他们就和导师(DD)做二次开发,导师给我的意见是学编程,研一这一年,我自学了C和C++等编程知识,也熟悉了开发原理,现在,老师在EEE做项目,其他同学都跟去了,由于项目紧,我没开发经验,所以,我目前没有事情做!由于这一年我一直准备做开发,遥感方面有所疏忽,课题组其他老师,又偏遥感,如果勉强去做遥感,又要从头学起,我这一年就白准备了。而且,个人更喜欢学地理信息系统,对地图学也很感兴趣。所以,现在很迷茫!这就是我的基本情况!我想到了这些!没想到的以后补充!
 
======================
 
老邪回复:
 
AA同学,你好!
 
一般说来,在与老师商定大方向后,应该从检索该方向的有关文献作起。文献检索的目的首先是要了解该方向的前沿,有些什么巨人、大牛、小牛,都已经作了些什么工作,同时要特别注意他们哪些地方做得不对、不妥、和不足(Knowledge gap)。文献检索一定要按文献综述的格式作记录,不光是为了发表文章,而且是1)反正今后写论文有这么一节;2)练习写作;3)理清思路;4)自己查阅方便;5)便于与老师商讨。在此基础上如果自己能提出一个题目,就可以开始工作了。摘自要有勇气站上巨人的肩头 (注:登山法)
 
由于GIS不是我的强项,具体应该如何做,你还是应该多请教DD老师。DD老师项目紧,暂时无法安排生手,要多理解。估计这段时间,师兄师姐们不得不“挑山”(见博士生为什么不可以和农民工比?)。你也可以主动多帮忙,帮师兄师姐老师当个下手什么的,同时以游山者的姿态,看看老师为什么选这条路,为什么建这个亭子,地点选得是否最优。。。不要稍微不合自己的意,没让你参加挑山,反而闹意见。(注:游山法)
 
总之,事情要做,但也不要着急,多学习,多沟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祝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52838.html

上一篇:马东涛:功与罪?
下一篇:地产投资:小昭公墓?
收藏 IP: .*| 热度|

32 武夷山 赵星 刘全慧 王桂颖 周少祥 刘进平 曹广福 曹聪 王修慧 刘雯 刘立 刘颖彪 熊李虎 黄晓磊 牛丕业 王启云 苗元华 刘永稳 李志俊 张芳 陈湘明 张旭 聂广 刘晓瑭 武京治 武爱 刘广明 曾新林 刘庆丰 wgkwg pkuzeal bridgeneer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