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试答蔣勁松老师

已有 6630 次阅读 2010-6-15 11:45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監管尺度

蔣勁松老师請教編輯部老師:為何科學網博客監管尺度比搜狐網要嚴?问道:
“為何科學網博客居然比門戶網站的監管更嚴格
 究竟是網監處的嚴格要求
 還是編輯部自己對紅線的理解
 
是自上而下不得不服從的壓力
還是編輯部的自我加碼”
 
没见到編輯部的回复。黄老邪试着谈谈自己的理解。实际上蒋科学老师的四个选择是重复的,本质上只有两个。3,4是对1,2的解释。
 
蒋科学老师说:
“科學網博客有很多好處
首先是專業人士實名開博
容易形成良好的氣氛”
 
这是对的。但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專業人士中习惯于上纲上线,举报为荣的也不少。这样編輯部承担的壓力就不止于自上而下和自我加码,还有一个自下而上的投诉。网友鬼王说:
 
“你根本不了解事情的缘由,俺的“刑事犯罪”是挂了很多天才被删得,删了很多天,才被禁的。其实本质上和此篇无关,俺比这厉害的还很多,都一直没事儿。”
 
我猜“事情的缘由”就是因为投诉。最近网友许培杨的博文被删,編輯部专文解释“关于对许培杨博客相关处理的说明”,评论[5],[游客]harmonism 赞曰:“科学网这个要表扬。居然这么辛苦去检索求证,实在难得啊!”
 
倒也是,編輯部够辛苦的。但我怀疑,没人举报,編輯部忙得过来吗?
所以我怀疑科学网编辑部言路收紧,跟我们專業人士举报习惯有很大关系。其实虽然实名,大家都是專業人士,谁怕谁啊?还是阳刚一点,摆事实,讲道理,干嘛要匿名举报啊?这样压力推到编辑部,结果是大家受害,胆子越来越小。
 
其实编辑部接到这种举报,可以隐掉举报者的名,让大家讨论处理意见,再作决定。这样编辑部也可以减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35616.html

上一篇:遥感是夹缝中露头的小芽
下一篇:致陈龙珠,嵇少丞二教授
收藏 IP: .*| 热度|

36 李宇斌 王鸿飞 武夷山 周建锋 鲍得海 陈龙珠 陈小斌 陈儒军 朱志敏 王德华 曹聪 刘吉平 曾纪晴 陈安 张焱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毛克彪 刘立 刘艳红 任国鹏 吕喆 苗元华 刘玉仙 孔晓飞 蔣勁松 龙桃 张芳 李学宽 陈辉 白图格吉扎布 焦宏远 majorite WC101 nm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