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精选

已有 5887 次阅读 2008-6-30 08: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要我只选一句经典的话,来描述中华传统伦理,我首选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和孔子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有一点微妙的区别,孟子的表述更具有可操作性。区别在于“以及”和“不独”。

 

这么讲吧,孔子的要求是“天下为公”,君主要对自己的亲人与百姓一视同仁,完全无私,这是比较高的要求,但实际上很难做到。孟子修正了一把,首先承认个人的主体性,承认“有私”,承认人与人之间有距离,然后再要求“爱”的拓展:敬爱你自己的老父老母,也敬爱别的老人,慈爱你自己的子女,也慈爱别的小孩。这是正常人都能量力而行的,因而孟子的博爱模型,在中华传统伦理里比孔子的影响更大更深远。

 

说这些,是时不时有人来说教,要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做不到,没那个能力,我敬谢不敏。我首先得老吾老、幼吾幼,然后有余力,再从近到远去以及。仿此,我希望“中国自己的学术刊物”的主体定位问题不再是个问题。王主编问:“是应该讨论中国人怎么办好高水平科学杂志吧”?我猜是因为您在主编一份国际期刊,IF已经大于2了,可喜、可贺、可敬。但是,我们中国人仍然面临怎么办好自己的高水平科学杂志的问题。我们讨论的问题和您的问题是不一样的,希望能谅解。

 

剩下的,就是一个水平问题。王主编接着问:中国的高水平科学杂志会高到哪去?

 

我希望王主编的问题是真诚的,因为的确我们自己的科学杂志,IF能到2的还不多。但是,要比较您的2,和我们的1,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前些时候网上比较中美两教授的水平,网友大毛忽洞有一个很经典的比喻,建议您参考。

 

另外一位snail网友,提出一个更深刻一点的问题:“如果不让中国科学家去和世界上的科学家在一条河里竞争,能产生一流的科学么”?

 

首先,我们出英文版,不收版面费,找母语专家帮作者润色文字,是在帮中国科学家去和世界上的科学家在一条河里竞争啊?没谁不让。当然,有一个优质稿源的竞争问题。目前我们中国自己的科学杂志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我们只能通过更好的服务逐步吸引和培育优质稿源,从而逐步提高IF。我们在海外已经作到编委以上的青年才俊不少了,我们不敢指望他们在争夺优质稿源的时候“老吾老”,公平竞争吧。但真没有必要动辄就来说点“你们IF还不到2,有存在的必要吗”这种伤感情的风凉话。

中国需要高水平的科技杂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30796.html

上一篇:李骞在找死?!!!
下一篇:谁在封锁、曲解涛哥指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