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Delta函数与实事求是

已有 7164 次阅读 2009-11-22 17:24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精神

重新回到科学精神的梳理评论中,网友zlp问:
 “数学上有一个Delta函数,在点0处质量等于1,在其它任意位置等于0。这样的东西在现实中根本就不存在,应该也永远就求不了实。可是我们却认为是对的,并且在物理、信号处理等实际工程中大量应用。这个例子应该怎么用实事求是理论说圆”?
 
这个例子可以和平面几何中“点”、“线”的定义相比较。没有面积的点,没有宽度的线,这样的东西在现实中根本就不存在,对不对?但是,我们可以接受这种数学抽象,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接受现实中点大小,线宽度一定的误差,这个定义几千年来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解决了N多问题,所以我们就实事求是地接受了平面几何中“点”、“线”的定义。
 
Delta函数的定义直接源于上述“点”、“线”的定义。既然“在物理、信号处理等实际工程中大量应用”,而且很管用,我们就认为是对的。这就是实事求是。
 
不知能否解答您的疑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73005.html

上一篇:重新回到科学精神的梳理
下一篇:强烈抗议凤凰网侮辱陈寅恪大师!
收藏 IP: .*| 热度|

16 张志东 鲍得海 郑融 曹广福 杨秀海 许浚远 侯吉旋 杜永明 吕喆 苗元华 蔣勁松 李学宽 刘晓瑭 qiidee baijiab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