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重新回到科学精神的梳理

已有 6216 次阅读 2009-11-22 11:58 |个人分类:怪哉虫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精神

感谢白马客老师,推动重新回到科学精神的梳理。白马客在衷心感谢评论中说:“求实创新”四字足矣。“怀疑、宽容”自在其中。
 
肖建华网友是12字:“独立思考”、“实事求是”、“求同存异”。
 
肖重发、刘立倾向于胡适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拿证据来”。
 
这些都挺好。但是太多,没有纲举目张。我琢磨来、琢磨去,还是觉得“实事求是是个纲,其它的都是目。纲一举、目就张。”
 
比如说吧,“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拿证据来”,是怎么“求是”的规范化操作。
 
科学精神本质上只求真理,是怀疑权威、怀疑教条的。但是“怀疑”(独立思考,大胆假设)的基础是实事,而不是别的教条,这样没有什么异端,没有异教徒。本质上是客观中立的,因而求同存异与宽容自在其中。
 
创新,是求是的自然产物,求到的是,自然是创新。
 
所以我还是赞成赵天麟校长的校训作为科学精神的最高度概括。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72947.html

上一篇:衷心感谢
下一篇:Delta函数与实事求是
收藏 IP: .*| 热度|

26 张志东 薛长国 黎在珣 刘全慧 王桂颖 鲍得海 王汉森 陈儒军 罗帆 肖重发 杨秀海 陈国文 刘立 唐小卿 任国鹏 熊李虎 贾玉玺 苗元华 蔣勁松 贾伟 刘晓瑭 丛远新 FloatingRose yinglu airenao xilihutu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