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关于地震预报问题的通信(2) 精选

已有 8715 次阅读 2008-5-18 23:28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XX,您好!

迟复为歉!

>
我看到你的博客了,贴上去挺好的。
>
上封信收到了,这几天忙着准备黑河实验方面的东西,还有就是想补充些预测、地震方面的知识,把整个事情想得清晰些再和您谈。

好的。

>
其实真要把遥感用在地震上可能挺困难的,前些日子一个博士生开题,题目就是利用热红外反演地面温度用于地震研究,当时几位老师都提出从地震发生前后的数据看并没有太大的规律,地震机理又不明确,这个题目做起来很困难,而且容易引发争论。遥感能做的事情,一定是由种种内因引发的信号能够被传感器所捕获,地震这方面可能信号不足,但旱涝、飓风等灾害相对来说变化应该更易于被传感器观测到。只要能有一点应用,能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我觉得就很有意义。

我也同意,但难处我上封回信讲了。

>
我上封信说的地震预测,不一定要和遥感结合起来。其实说到这个预测的时候,我脑海里出现的是一些电影的画面,比如联邦调查局的大量信息分析人员在收集各种资料(甚至包括监听普通人的电话),综合分析得到某些结论或做出一些预测,我想地震局也应该起到这种作用。

这就是所谓数据挖掘。国内好像是石勇老师在做。他原来在美国帮银行挖客户的信用。您可以多向他请教这方面的理论和方法。这是第一步。

>
灾害可能发生的一年或几个月的时间里,用大量的人员收集各种媒体(网络、电视、社会流言等等)中的信息,结合专业的地震研究结果,应该能做出些预测。当然,分析大量的资料确实很辛苦,所以国家应该投入再大些,想想这次受灾人员伤亡几万,财产损失几十上百亿不说,就但是捐款的几十亿如果在平时拿出一部分补助这些科技人员,能够让他们安居乐业全身心投入应该会产生很好的结果。当然如果常年累月一直这样分析大量数据确实不可能,所以我在前一封信才说应该结合预测学方面的知识,把精力集中在灾害可能发生的年份。

利用热红外反演地面温度用于地震研究,以前有人作过。强祖基老师做得不错,但好像他的问题是经验在他肚子里,为什么大气温度异常就能预报地震,没有说出个道道。八年前曾谈过合作,没谈成。这次不知道为什么没听见他的声音。原来崔承禹老师搞了一阵岩石受压发热的机理,去世了,好像没人接着搞。物理方面,网上那位二傻是个奇才,也热心这事。您看能不能请他也帮忙。

但是几十亿的事,您最好别想:) 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准备,帮您找些小钱可以商量滴:)

您先考虑个方案吧。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5804.html

上一篇:遥感要关注堰塞湖
下一篇:遥感要关注堰塞湖(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