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打虎还得靠亲兄弟 精选

已有 7319 次阅读 2008-2-20 12:00 |个人分类:科网外传

谢谢可真教授对前边博文留下几个评论,我试试把我的看法能不能讲更清楚些。

可真老师问:检验真理是否要根据一定的真理标准来检验?” 答:当然。“如果要,那末真理标准如何产生?”这里,“产生”二字是可真老师后续更多问题的关键。答:不用产生。实践就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已经明确是唯一的标准,就排斥了任何人,从任何教条出发,来“产生”一个“理论标准”的合法性。

不光可真老师,我们很多科研管理部门,对“产生”标准也是情有独钟。87年就要求搞一个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国家标准。那时GIS在国际上也刚火起来,国内刚开始搞。我奇怪,问领导:大家才开始摸索,怎么订标准啊?领导说,正因为大家摸索,所以要订标准。要不然大家各搞一套,今后很难对接。高瞻远瞩,我哑口无言。20年过去了,实践证明,现在是微软和狗狗在打架。我们88年出的标准,题也结了,书也出了,有人理吗?

可真老师说:“我并不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这个理论在历史上所起的积极作用,但在历史上起积极作用的未必都是科学的”。完全同意。“儒学在历史上也起过积极作用,但它是科学的吗”?刚开始算不上。后来孟子强调“圣之时者也”,基本上就科学了,就强调不能把孔子的话当作教条,要不断修正。不幸到小董,假教条主义,把儒学搞成御用教条。就葬送了儒学。“所以,对一个在历史上曾经起过积极作用的哲学命题进行怀疑并得出与此命题不同的结论,未必就是"修歪"。恰恰相反,历史的进步总是在不断的反省历史(包括历史上的理论)的过程中实现的,这种反省就包括了对历史上曾经起过积极作用的理论的批判在内”。同意!但是反省的依据是什么?我认为,不应该是依据教条,而是依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反思和修正各种理论、方针、政策。而不是因为出现很多新问题,就回到老教条。回不去的,杨白冰不是试过吗?学雷锋,学好八连,有用吗?

另外,我希望我们讨论问题,对事不对人。黄老邪用词有时邪,但不是针对个人的。望毋怪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6015.html

上一篇:两个寓言
下一篇:我等着你 - 毒饺子
收藏 IP: .*| 热度|

2 cccy sciencemagor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