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科网外传之三:黄老邪课件(解几)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08-2-9 17:59 |个人分类:科网外传

徒儿资质:

尚聪明、沉迷武侠,最恨笛卡儿坐标繁琐,以为蓉儿对付瑛姑那两刷子就够了。

素材:

笛卡儿是著名的法国哲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解析几何学奠基人之一。1596331生于图伦一个贵族家庭,1650211卒于斯德哥尔摩。

笛卡儿早年就读于拉弗莱什公学时,因孱弱多病,被允许早晨在床上读书,养成了喜欢安静善于思考的习惯。1612年在普瓦捷大学攻读法学,四年后获博士学位。1618年从军,到过荷兰、丹麦、德国。1621年回国,因法国内乱,又去荷兰、瑞士、意大利旅行,1625年返回巴黎。1628年移居荷兰,从事哲学、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并通过数学家梅森神父与欧洲主要学者保持密切联系。他的著作几乎全都是在荷兰完成的。1649年冬天,他应邀去为瑞典女王授课,1650年初患肺炎,同年2月病逝。(http://www.ikepu.com/datebase/briefing/scientist/16st/descartes.htm

1621从荷兰回法国的海船上,笛卡尔夜间偶然发现这船是贼船。乃和他的仆人精确设计了行动计划和突袭路线。在次日凌晨扬帆前船长向海盗们训话时,精准突袭,劫持了船长。得以平安脱险。

笛卡尔就是这样一位勇敢的学者,无畏的大侠.他本人在他的回忆录中讲述过他的海上旅行时和海盗发生的这场冲突.但他没有讲他后来成为解析几何学奠基人的初始灵感,来自于和他的仆人精确设计突袭路线,而他的仆人的武功,源自桃花岛。(参考:http://learning.sohu.com/20060418/n242838792.shtml

作业:

以武侠小说的形式,科普一把解析几何学。

要求:

要达到读者能理解为什么笛卡儿为什么后来回荷兰定居,并说出:在这个国家里,"可以享受充分的自由;可以毫无危险地安然入睡",这样的屁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15557.html

上一篇:应急体制的再思考
下一篇:夜半歌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