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祭祀华夏母亲大典 隆重而震撼

已有 1953 次阅读 2019-4-7 12:59 |个人分类:向一播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祭祀华夏母亲大典  隆重而震撼



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己亥清明公祭中华母亲嫘祖盛典纪实之一


缅怀人文初祖,千万人敬拜中华圣母;

筑梦富强神州,各民族寻根巴蜀盐亭。


【本站讯】4月3-6日,己亥清明公祭中华母亲嫘祖盛典在四川绵阳市隆重举行。海内外中华儿女代表齐聚嫘祖故里,献上承继炎黄嫘祖优良德范,振兴民族的决心。
      4月5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在盐亭县嫘祖陵广场拉开序幕,清明公祭华夏母亲典礼隆重举行。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代表齐聚青龙山下,满怀虔诚地参加公祭仪式,追思人文初祖——黄帝元妃嫘祖母亲的德范与功绩。


      民革中央副主席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第三届中央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参事室顾问赵德润,中国侨联副主席刘以勤,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马宝善,台湾中华民族致公党主席陈柏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希清、张补旺,省台办二级巡视员刘浩,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曾清华,四川省原副省长王恒丰,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国务院台办、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家有关部委、绵阳市委、市政府,盐亭县委、县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和兄弟省区市领导及海内外来宾参加了公祭典礼。清华大学、北师大、中国军事未来研究学会、四川省文联、作协、社科院、中华嫘祖文化促进会、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还有黄陵县、新郑市、西华县、西平县、缙云县等相关炎黄、嫘祖的县市政府代表及专家。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颜超主持开幕式,曾清华担任主祭,赵德润恭读祭文,全体代表向嫘祖母亲叩行三鞠躬礼。


      青山肃立,松柏凝翠,礼炮炸响,梓江沸腾,赞歌高唱。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对先祖无限景仰之情的34响大鼓声和象征中华民族最高礼数的21响礼炮,回荡在嫘祖山苍穹、梓江河两岸。大典盛况空前进行了击鼓鸣炮、恭献花篮、敬上高香、敬呈丝绸美酒贡品、虔诚礼拜、恭读祭文、乐舞告祭、齐唱颂歌、祈福中华九项仪程。

 
      祭祀广场上二条“中华龙”精彩舞动,时而盘旋、时而腾跃,将整个祭祀典礼推向高潮。表达天下黄帝嫘祖子孙怀祖归宗、根系龙庭、精诚团结的血脉之情;表达盛世中华国家大治繁荣昌盛的文化蕴涵;表现嫘祖的盛德如春风甘雨,滋育万物生命生长的蓬勃气象。飞龙的炫彩演绎为大典生辉,祝福美丽中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民族,同根同源,八千岁月,源远流长。200名祖国花朵放飞了象征华夏腾飞的彩色气球和和平鸽,祭祖盛典在充满希望的祈福中圆满结束。


      4月3-5日,举行“锦绣四川・丝绸之源”丝绸产品创新设计专题大赛作品展(有消息另发,敬请关注,下同);
      4日,白天,2019嫘祖文化论坛丝绸圆桌会议召开;又,第二届海峡两岸家风家教高峰论坛举办;晚上,举行“诗意中国・天府宝岛・嫘祖颂歌”“2019产品创新功业设计专题大赛”颁奖典礼晚会;
      5日下午,四川省丝绸产业发展招商推介会召开。
      6日,部分与会代表嘉宾参观了嫘祖故里遗址和盐亭建设新面貌。


      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数十名代表和会员鉴证了这次祭祀大典的盛况。


(嫘祖文化促进会网站发布,撰稿向一,摄影清风、盐亭在线、向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71919.html

上一篇:任大厨古稀寿辰记事
下一篇:己亥祭祖大典之二 宏论嫘祖文化发展 传承圣母创新精神
收藏 IP: 222.211.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