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悼李学勤先生(一诗一联)

已有 2139 次阅读 2019-2-27 23:40 |个人分类:向一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悼李学勤先生(一诗一联)
向胤道2019.2.24于浣花溪畔之羁旅斋

诗颂

德范溢苍穹,文章真理浓。
攻难岂顾累,探险更攀峰。
百科贯胸腹,九旬誉外中。
等身著作璨,建树清华崇。
学界泰山峭,人间北斗雄。
今朝飞鹤去,把酒敬禅宗。


联赞

学修百艺,信手探新奇,倚马论文惊世界,清华园里,一代名师永在;
勤奋一生,睁睛覓史籍,耀空著作靚神州,凌烟阁中,千秋德范长留。


注:李学勤(1933年3月-2019年2月24日,享年86岁),是这个时代里殊为难得的百科全书式学者。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教授。致力于汉以前的历史文化研究,注重将传世文献与考古学、出土文献研究成果相结合,在甲骨学、青铜器、战国文字、简帛学,以及与其相关的历史文化研究等众多领域,均有卓越建树。曾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评议组组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曾任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等多所外国名校的客座教授及国内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曾主持"清华简"的整理研究工作。曾获首届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2018年、被评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致力于人文初祖炎黄和嫘祖的大型祭祀,极力推崇人文女祖盐亭嫘祖故里的国家认可,功莫大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164633.html

上一篇:联賀世界华人科普会议召开
下一篇:诗意杂谭 向胤道
收藏 IP: 222.211.253.*| 热度|

3 王俊杰 杨正瓴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