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gyind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yindao

博文

参加张文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庆功会有感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18-1-20 20:52 |个人分类:向一播告|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参加张文敬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庆功会有感
今日,有幸参加四川科普作协常务理事会暨张文静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庆功会。省科普作协会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主导参与的“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是原创科普作品获奖。现在我们的科学类文章,主要是科研类科幻类作品,原创科普作品很少。这是四川科普作家继去年刘兴诗获得该奖后作品是《讲给孩子的中国和世界自然》科普类丛书第二个获奖者。会上即兴二题吟賀,归来补咏二题添喜。向胤道  2018.1.20于成都

四川科普两山峰,
文敬兴诗争国荣。
巴蜀缘何夺魁首?
只因热血铸峥嵘。


科研科普创新篇,
铸造精华敢拔尖。
座座山峰耸峻峭,
星光璀璨靚尘寰。


巴蜀如盆四面山,
盆中正好搞科研。
形成高地秀天下,
科普亦能摘桂冠。


痴迷科普一生功,
最好年华逐梦踪。
浮沉跌宕集经验,
大奖扛回了愿衷。

注:座座山峰句,今日在座的科普元勋有张文敬、刘兴诗、董仁威、松鹰、吴显奎、洪时中、张昌余、王晓达、杨潇及后起之秀黄寰、杨再华等,个个都是一座四川乃至国家科普界的高峰。

补充一句:我是20年前得的这个奖,那时不存在庆功会,当时有的人嫉妒得不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2252-1095941.html

上一篇:悼科界宗师叶企孙 向胤道
下一篇:读书题“四维”
收藏 IP: 222.211.255.*| 热度|

2 尤明庆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