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x7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x71

博文

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 (一)不忘初心 澳大利亚 周家馨 精选

已有 8441 次阅读 2018-10-15 14: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科院研究生院,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古典音乐, 西方艺术, 气功

 

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


(一)不忘初心


澳大利亚

周家馨




不忘初心


1974 年四月,我母亲骤然去世。


在父亲打来的电报上,除去母亲去世的消息和葬礼的日期外,就是叮嘱我不要回去参加葬礼,绝对不要耽误学习。


当时的我,正在北京大学数学系与地质部联合举办,为期一年的,为将计算机引进我国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勘探的学习班上。「补遗 12


我的母亲和父亲,终其一生,从事教育。母亲上世纪三十年代四川大学教育系毕业,曾任女子中学校长。父亲以四川公务员招考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省教育厅从事教育管理。因能力出众,屡被提拔。三十多岁就已脫颖而出,位至民国政府的荐任级别。


因此他们在对待子女的教育上,是十二分地用心,重视和严格。他们以儒家的传统思想,从小到大一直要求我们,在品德和学业上,Pursue Excellence。这便是为什么,我父亲会在电报上叮嘱我,不要耽误学习回去参加葬礼。


我拿到电报时,正值课间休息,匆忙扫过电报后,铃声就把我拉回了课堂。


讲台上是北大数学系的陈亚浙老师。他后来告诉我和其他人,当他突然看到,这个平时永远坐在第一排,两只大眼睛滴溜溜地紧紧盯住老师,一个字都不肯漏掉的女生,此刻脸上一颗颗晶莹的泪珠,正在巴哒,巴哒地滴在课桌上时,几乎慌乱了。


下课时,我已知道,我必须回去。不管缺多少课,回北京后,我一定补回来。


母亲丧礼后,全家人仍然还沉浸在悲痛中,我却必须走了。走之前,父亲和我聊了一次。虽然那时还是 1974 年,还在文革期间,我却莫名其妙地对他说,如果有一天,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我会第一个去报考。”  


我相信,那是我母亲和父亲最愿意听到的话。而且那也是,我一生中,最想做的一件事了。我想,我喜欢搞科研,就好像我是为此生下来。


但是,在当时讲那种话,真是痴人说梦。


我父亲重重地叹了一口气。但他立刻转过头来,对我说,你当然应该去考。我们培养你,从来就没有想要培养你,做一个封建的家庭妇女!




「补遗 1」回想起来,在文革还热火着的 1974 年,北大和地质部合办的这个计算机学习班,无论从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理论和上机结合,以及学习班出的成果,都是一流的。这个学习班,不亚于改革开放后,著名大学的研究生班。


当年学习班结业后,我曾被借留下来,为地质部刚建立的计算机中心,编写程序。借留下来后,指导我的雷功炎老师问我,想编哪一种多元统计方法的程序。我年轻气盛,回说,我想编所有学过的多元统计方法的程序。这包括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判别分析,点群分析,因子分析等等。他当时听得愣了一下。但他随即开心起来:他很高兴这个学生,有这样的想法。最终我在他的指导下,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事隔十二年,我 1986 年从英国留学回国后,还被老师告知,这些程序,还在计算中心被使用着。说实话,听得满开心。


「补遗 2」在学习班,我学了第二遍高等数学。下面是我 2017 年曾在群里分享过的趣事:


@xxx:你别谦虚。我的专业背景向你介绍过。怎么算,我也扯算不上是历史方面的专家。只是如易中天所说,他有一个好的历史观,是因为他中学时喜欢平面几何,有一个好的逻辑思维。


@xxx :我有幸学过两次高等数学。不是因为留级(哈,我大一的高数还考过 5 分)。😂 是因为70年代中期,计算机被引进国内地质界。地质部和北大数学系联手,从各大区抽调人,我有幸被抽中。被按北大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培训了整一年。其中包括重学了一遍高数,及概率论,统计分析,计算方法,程序设计基础,语言和编程等等。这一年多的训练,对我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有过很大帮助。


@xxx : 哇噻,你的高数是自学的?太不简单了。你别看我大一的高数在班上学得还不错,但我当时一直都怕它。觉得这门课学得稀哩哗啦的。还就是在学这第二遍高数时,因为北大数学系那位陈亚浙老师太棒了,讲得好清楚。听完他的课,留的练习题全部都能做出来。我那真的是靠了这位好老师(据说他与陈景润同学,且是同等水平,所以毕业就留在了北大)。可你怎么就靠自己自学出来了?你比我高数量级去了。😊😊




周家馨

2018 十月 15 

于布里斯本


** 未完待续,全文目录:

不忘初心;厚极薄发;机会留给谁?;

无家可归的中科大;有惊无险的赴英途;

尊严的奋斗;科学的回馈;

那些年的花絮:奨学金;古典音乐;西方艺术;气功 英国文化;

媒体与我;后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1069-1140940.html

上一篇: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 序言 澳大利亚 周家馨
下一篇:尊严的奋斗 科学的回馈 四十年前考研出国的前与后 (二)厚积薄发 澳大利亚 周家馨
收藏 IP: 60.241.221.*| 热度|

21 刁承泰 宁利中 黄永义 文克玲 汪育才 周忠浩 郭景涛 韩玉芬 姚远 李振乾 谢蜀生 白龙亮 梁庆华 蒋继平 陈晓东 程少堂 武夷山 范会勇 杨绪洪 刘立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