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G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GZ

博文

申请发明专利在近6年后被授权有感 精选

已有 7515 次阅读 2023-2-15 18:30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打开邮箱,看到一份专利中心发来的专利证书。有些诧异,这几年没有申请发明专利了。一看详细信息,还是2017年团队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当时是一位研二学生的一个idea,经过多轮讨论和修改后提交申请。研究生毕业好几年了,我也忘了这事了。

     没想到过了近6年,终于被授权了。想想如果是靠这个专利来保护知识产权,基本是不靠谱的。如果基于这个idea搞创业,这么多年,不是公司死了,就是公司发达了,这份授权意义都不大了。如果是公司员工申请,也许早就离开公司了,对于申请者意义也不大了。幸好我是在高校营生,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我还在这里坚守阵地,这份迟来的发明专利授权书,又会为今年的考核绩效垫上一块厚实的城墙砖头。

       趁此时心里还热乎,谈谈我对高校师生申请专利的目的谈谈看法:

   (1)本科生,将专利作为申请硕士的资本。专利和论文都是保送研究生加分项,但论文发表难度大,又不想灌水发文,就选择申请专利;

  (2)硕士生,专利可作为达到毕业基本要求的方式。破五唯,在一些学校专业学位学生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可以不用发表论文;

 (3)博士生,专利是课题组安排的任务。一般是为了课题组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纵向课题的结题要求等。博士生毕业有几项专利对求职影响不大,他们得PK高水平论文。

 (4)教师,专利是研究基础和成果的体现。申请后可以作为自己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一个有力证明,同时也兼具完成学校考核指标。对于高校教师,能转为直接经济效益的专利少之又少,其保护作用也不是核心关注点。

     待在高校,避不开专利、论文、科研项目、教学成果,能做就尽量就去做,其余交给时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6835-1376408.html

上一篇:chatGPT 之狂飙现象-一日见闻录
下一篇:招收博士后,欢迎设计学/计算图形学/人因工效等专业背景青年才俊加入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17 王启云 武夷山 周忠浩 周阿洋 崔锦华 曾荣昌 郑强 梁渠 李升伟 晏成和 黄永义 郁志勇 李剑超 宁利中 曾跃勤 杨正瓴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