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鹰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xiang

博文

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科学家王赣骏与免疫隔离功能多空胶囊系统

已有 4698 次阅读 2012-3-27 12:55 |个人分类:药物化学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项目, 科学家, 美国能源部, 航天飞机

    王赣骏(Taylor Gun-Jin Wang)是第一位登上太空的华人科学家。他1940年6月出生于江西,他的名字即寓意于此。1963年入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系,1971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1972年至1988年,王赣骏在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他负责研究和开发无容器处理科学的研究。1976年,他发表的关于零重力下转动的液滴形态研究的论文引起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注意,随后选取王赣骏作为其1983年6月1日太空实验-3飞行任务的科学家。
    王赣骏曾承担NASA多个科学项目,这些项目包括:NASA太空实验室3号项目液滴动力学实验、NASA飞行实验#77-18的液泡动力学实验、NASA飞行实验#76-20的无容积材料处理技术实验、美国能源部的球壳状动力学研究。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他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行了任务代号:STS-51-B的太空飞行,并完成个人设计的零重力下液滴动态行为的实验。利用自由落体塔和Johnson Space Center中心的KC-135飞机以及SPAR火箭等平台提供的接近零重力的实验环境,王赣骏测试了他的声控悬浮系统,并进行了关于液滴动力学的地面前期实验。这些实验的结果为太空实验室3的液滴动力学实验提供了科学数据及技术参数。
    目前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大多以胰岛素注射为主,通过泵或注射器每天进行分次注射,可是患者的依从性差,治疗效果不佳,而胰岛组织或细胞移植治疗将是控制1型糖尿病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的最佳治疗手段。但是,细胞移植后人体往往会产生免疫排斥反应。
    王赣骏运用在STS-51-B中微重力复合小滴实验的研究成果,开发了免疫隔离功能多空胶囊系统(immunoisolation encapsulation system)。这个新颖的免疫隔离多空胶囊系统由多种复合成分,多层膜璧组成,能有效的保护移植的细胞并维持细胞的功能,从而避免了使用免疫抑制剂引发的免疫排斥副作用。2008年,王赣骏与Jamie Adcock、Willem Kühtreiber、Deng Qiang、Kenneth J Salleng、Irina Trenary和Phil Williams在《Transplantation》发表了题目为“Successful Allotransplantation of Encapsulated Islets for diabetic management in Pancreatectomized Canines without the use of Immunosuppression” Transplantation, 85, 3, 331-337的论文。在这项具有里程碑性意义的研究中,将免疫隔离功能多空胶囊系统封装的狗的胰岛移植到经全胰切除术后引发糖尿病的狗的体内。在未使用任何免疫抑制或抗炎疗法的情况下,被同类移植的胶囊化了的胰岛细胞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和生物相容性。总共有9条狗在单次移植的实验中达到了超过200天的空腹血糖水平正常。封装的胰岛的再移植–追加剂量–能有效的提供在初次移植200天之外的糖血症控制。这个新颖的免疫隔离功能封装系统能允许所有封装设计参数独立优化以确保在大动物和人体的应用上可大规模重复生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341-552215.html

上一篇:化学哲学到底是研究什么的科学
下一篇:也说说25年前的硕士生复试
收藏 IP: 210.38.105.*| 热度|

1 周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