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鹰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xiang

博文

谁发现了抗结核药利福平

已有 14422 次阅读 2012-3-25 01:12 |个人分类:药物化学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教授, style, Maria, 化合物

利福平是一种源自Amycolatopsis rifamycinica的利福霉素家族半合成化合物,也是一线口服抗结核药。
1957年,一份来自法国Riviera的松林的土壤样品被送到意大利的Lepetit制药公司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在那里,Piero Sensi教授和Maria Teresa Timbal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这个新菌种的出现立即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原因是它产生了一类新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分子,有趣的是,那时Piero Sensi教授、Maria Teresa Timbal博士以及研究人员非常喜欢法国犯罪故事Rififi(内容涉及关于一个珠宝抢劫和敌对帮派争斗),他们决定把这些新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分子命名为“rifamycins”。
经过两年的努力,Piero Sensi教授、Maria Teresa Timbal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获得了更稳定的半合成产物。1959年,一个新的具有高效和良好的耐受性的抗生素诞生了,这个化合物被命名为利福平(Rifampicin)。
世界卫生组织(WHO)把抗结核药分为五组,其中利福霉素家族的半合成成员利福平、利福喷丁、利福布丁与异烟肼、乙胺丁醇、吡嗪酰胺作为一线抗结核药被使用。
结核病(tuberculosis)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全球有大约20亿人感染结核病。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结核病患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结核病今后仍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2012年3月24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称,结核病是继艾滋病之后,在全世界由单一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最大杀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341-551424.html

上一篇:谁发现了抗肿瘤药氟尿嘧啶
下一篇:化学哲学到底是研究什么的科学
收藏 IP: 119.146.220.*| 热度|

4 许培扬 赵凤光 崔庆彬 wormbreed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