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r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ria

博文

隐马尔科夫模型简介(四)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19-8-8 22:19 |个人分类:Algorithm|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Baum-Welch, 马尔科夫, 隐马, EM算法, 学习算法

本文接上一篇,继续探讨隐马尔科夫模型三个基本问题中最后一个问题,也是最复杂的一个问题。在此之前还是欢迎主角HMM登场!

3. 隐马尔科夫模型的三个基本问题

Problem 3. 学习问题 (Learning Problem)

已知观测序列O=(o0, o1, o2, o3, …, oT-1),需通过调整HMM的参数λ= (A, B, π)使是概率P(O|λ)最大。用气温与年轮的例子来讲就是,已知感兴趣的这十年年轮大小分别为S-M-S-L-M-L-M-S-M-M,求最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初始概率、状态转移矩阵和观测矩阵。

对于这个问题枚举法显然是行不通了。因为不可控的元素太多了,不可能像第一类问题(Evaluation Problem)或第二类问题(Decoding Problem)那样得到一个唯一解,不同的初始值和不同的初始矩阵会得到不同的结果,学习类问题通常是这样。同时对于这个问题,通常需要观察链比较长(即需要输入更多信息)。

 

3.1 算法推导

目前有一种专门的算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即Baum-Welch算法,它是EM算法在解决HMM学习问题时的一个特例。

PS. Baum-Welch算法的两位作者分别是Leonard BaumLloyd Welsh,其中Leonard Baum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是著名金融公司——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核心创始人,咱们将要讲到的Baum-Welch算法帮助该公司在对冲基金中连续27年回报率打败巴菲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这段故事来看看,相信看完对学习Baum-Welch算法会充满动力!

 

另外,有关EM算法(Expectation Maximization Algorithm)欢迎参考我的另一篇博文EM算法简介

大家在看完EM算法后,对EM算法的套路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么具体到Baum-Welch算法,推导如下:

在推导之前,我们回顾一下在第一类问题(Evaluation Problem)中有介绍到前向算法(Forward Algorithm),其中前向概率

同理,还有一个后向算法(Backward Algorithm),其中后向概率

 

(1) E-step

我们先定义两个变量ξt(i, j)和γt(i)

                         (1)

-------------------------------------------------------------------------------------------------------

                          (2)

这两个变量看起来好像很复杂,但是它们想要表达的概念并不复杂。ξt(i, j)表示在t时刻状态为i,在t+1时刻状态转为状态j的概率。再具体一些来讲,例如ξ2(H, L)表示第二年是高温(H),而第三年为低温(L)的概率。

而γt(i)表示t时刻为状态i的概率,例如γ2(H)表示第二年是高温(H),而第三年为低温(L)或高温(H)的概率之和,也即仅考虑第二年为高温(H)的概率。

如果还是不太明白,可以看看下图

于是有

(2) M-step

有了上述的两个式子后,我们可以轻松地写出当前状态转移矩阵中A的元素aij和观测矩阵B中的元素bj(k)

如何理解这个式子?

打个比方,如果用aHL表示当前参数条件下整个链中由高温转低温的概率,那么式子中的分子表示所有(t从第一年至倒数第二年,因为是有转移,这里是写为到倒数第二年)高温(H)转到低温(L)时刻的概率之和;分母t时刻为高温(H)的概率(无论t+1时刻的状态是什么)。两者相除即由i状态转移到j状态的概率。

 

式子中,分子是所有满足观测为k的这些时刻,状态为j的概率之和,例如所有观测到大年轮(L)的那些年份状态为高温(H)的期望值;分母为所有t时刻(第一年至倒数第二年)状态为j的概率之和,例如在所有年份中状态为高温(H)的期望值。两者相除即观测为k时状态为j的概率,即由状态j转为观测k的概率。

 

另外,还需指定初始状态分布。如果有经验值,可按照经验;如果没有可随机取值:

这样就获取到当前状态(t=1)的转移矩阵A1和当前观测矩阵B1,以及初始状态π,即当前λ1=(A1, B1, π)

 

(3) 用λ1代替λ0,不断地迭代M-stepE-step,直到收敛

在计算的过程中通常会用log函数来简化计算,因此也即:

或者直接指定迭代多少次后就退出迭代过程,终止计算

 

3.2 实例分析

提到HMM当然要提到晴雨预测例子,假设观测了三天,观测结果为O={o1=soggy, o2=dry, o3=dryish}。再次强调,实际应用中,必须要有足够多的信息才能得到较好的结果,也就是说观测链通常会比较长。这里为了简化计算,观测链长度仅为3

先初始化一组参数λ1=(A1, B1, π),其中的值是随机的(当然如果有经验的人可以找到一些初始化里的细微套路,使得算出的局部最优解为全局最优解的可能性更大),本例中设置的值如下:

=> 状态转移矩阵A1

=> 初始状态分布π

=> 观测矩阵B1

将状态转移矩阵A1和观测矩阵B1的所有元素标记在一张图中,如下:

 

(1) 基于以上数据,利用向前向后算法计算出所有的前向概率和后向概率

再利用前向算法计算t=2t=3时的前向概率,如下:

在计算完前向概率后,我们可以算出在当前参数条件下,观测链O出现的概率:

P(O|λ1)=α3(1) +α3(2)+α3(3)=0.013

 

同理我们也计算出所有的后向概率。注意:后向概率是从后往前算的(即先计算t=3,再算t=2,最后算t=1)t=3时:

再利用后向算法求出所有的后向概率:

(2) 计算中间变量ξt(i, j)和γt(i)

(3) 计算当前的参数λ2=(A2, B2, π),并用当前的参数代替λ1,完成一次迭代


(4) 不断迭代直到收敛

这里将t=1t=2时计算结果列出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试着计算一下


我们可以看到表中P(O|Δ)变化较大,表明未收敛。

注:这里写的P(O|Δ)就是上文中的P(O|λ),只是写法不同,内容一致

 

当迭代至第9次后结果收敛,计算终止。如下表

 

因此,最终结果如下表:

 

参考材料:

[1] Dmitry Shemetov. Bayesian structural inference and the Baum-Welch algorithm.

[2] Leonard E. Baum, Ted Petrie, George Soules and Norman Weiss. A Maximization Technique Occurring in the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Probabilistic Functions of Markov Chains.

[3] Loc Nguyen. Tutorial on Hidden Markov Mod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0729-1192951.html

上一篇:EM算法(期望最大化算法)简介
下一篇:HiCPro统计结果解读
收藏 IP: 183.95.2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