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冒着被水淹死的危险,这种常见鱼花了4千万年进化出了奇特的呼吸器官

已有 6095 次阅读 2019-12-26 09:4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们知道要想用水把鱼儿淹死并非易事。然而就有一种常见的观赏鱼拥有特殊的结构而容易被淹死,尽管它们能在恶劣的水体环境中生存下来。

  它们就是外表艳丽背后却藏着火爆脾气的暹罗斗鱼。顾名思义,它们拥有争强好斗的特性,且原产地多数分布在泰国。

  然而鲜少人知的是,这种鱼大概历经了近4千万年才演化出这种器官。如今野生斗鱼已经在原产地成了易危物种,却在非原产地成了人人喊打的入侵物种。

  

  在人工水族馆里,我们可以看到暹罗斗鱼体型大,色彩美丽,雄鱼的腹鳍、臀鳍、尾鳍、背鳍曼妙优美。有人还会形象地将它们比喻为日本武士,漂亮威武。

  但其实这是经过世界各地热带鱼爱好者长期优选、杂交和定向培育的结果。

  野外的暹罗斗鱼身姿并没有如此艳丽的外形,它们的鱼鳍大多比较短,且为暗淡的棕色、灰色、绿色等。它们只有受到刺激时才会表现出强烈的色彩。

  不管人工还是野生饲养,它们也能叫做五彩搏鱼,打架鱼和彩雀,属于鲈形目攀鲈亚目斗鱼科。

  

  有句老话说一山容不了二虎,而对斗鱼来说一缸容不了二鱼。只要看到对方,它们会尽可能地张开尾巴,竖起鳞片,随时撕咬在一块。人工饲养的斗鱼最好能够有独处的空间,否则两条鱼狭路相逢就容易打架,结局不是一方独霸就是两败俱伤。

  就算是隔着一个玻璃缸,两条鱼相见也会顿时生起一股杀气,看起来像是要来一场生死决斗。如果在玻璃里看到自己的倒影,它们也可能会傻乎乎地去撞镜子,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

  虽然斗鱼个头看起来不大,但它们争斗起来可能会长达数小时。

  如同中国人的斗蟋蟀、斗鸡等,泰国的成年人会有意挑选出战斗力强的斗鱼来进行对斗,甚至演化成赌博方式的一种。随着这项活动的盛行,国王也开始许可人们收集这些鱼来赌斗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不少人还因为赌斗鱼赌到倾家荡产。

  

  雄性斗鱼对镜子里的自己发动攻击

  别看斗鱼同性之间打斗得那么厉害,在自己的后代面前,斗鱼称得上是尽职尽责的好男人呢。原来斗鱼的繁殖基本都是靠斗鱼爸爸来完成的,雌性斗鱼产卵之后照顾幼体的重任就落在了雄性斗鱼的身上。在交配后,雄鱼会用嘴将掉落的鱼卵放进泡巢中,又或者是时刻守护在鱼卵周围,一有动静就会警觉地四处巡游。

  一般来说,孵化过程通常持续24到36小时,刚孵化的幼鱼会在泡巢里停留两三天,直到它们的卵黄囊完全吸收,之后才离开泡巢开始独自生活。

  

  一对斗鱼正在交配产卵

  

  与其他鱼类不同,暹罗斗鱼大多生活在水位较浅的水体中,如泥潭沼泽、积水洼,小溪中。它们之所以能够自由自在地生活在浅水区,是因为这种鱼拥有特殊的辅助呼吸的器官,也就是迷鳃。

  它是攀鲈亚目鱼类的一种特殊器官,由鳃叶进化而成,上面的褶皱布满扩张血管,能直接摄取空气中的氧气,不必透过水作媒介。

  所以,攀鲈亚目鱼类能浑浊或溶氧量低这样恶劣的水体环境中生存下去,就算短时间离开水也不会立即死亡。有了这项技能,暹罗斗鱼拥有比其他鱼类更强大的生存能力。

  比如在澳大利亚等地区,外来的暹罗斗鱼就成了强势入侵物种,并对当地的鱼类、两栖类和其他沼泽野生动物的生存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正是这种特殊的迷鳃结构,使得暹罗斗鱼容易被淹死。像我们人类一样,一旦呼吸不到充足的空气,就会窒息而亡。所以。卖鱼的商贩不需要在斗鱼盆中放增氧机,而是让它们每隔一阵子到水面透气即可。 它们要是进入人类放在水下的陷阱,比如地笼等,就很容易因长时间无法呼吸到空气而淹死。可能是因为较为容易捕捞的原因,暹罗斗鱼的野生种群也面临着一定生存危机,如今已经被IUCN评估为VU(易危)级别。

  对野生斗鱼而言,这真可谓是成也迷鳃,败也迷鳃。

  

  除了暹罗斗鱼以外,丝足鲈、吻鲈等常见的热带观赏鱼类也拥有迷鳃。在生物学上,它们都能归为迷鳃鱼类(Labyrinth fishes)。

  这类鱼大多分布在印度和东南亚的热带平原地区,只有暹罗斗鱼所属的攀鲈类还分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中西部的热带平原和雨林地区。可仔细观看地图,科学家发现它们之间存在间断分布的模式,至于原因则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近一篇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上的论文,才有了新的突破。 通过多年的考察,我国古脊椎所青藏高原科考队在藏北伦坡拉和尼玛盆地发现了目前为止最古老的攀鲈化石。这一发现也将攀鲈科推前了2千多万前。

  出乎意料的是,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居然与这类独特的热带鱼类的演化历史有所联系。

  

  攀鲈目祖先分布区分析结果。缩写:A.=Anabas攀鲈属; Ch.=Channa鳢属; Ct=Ctenopoma 非洲攀鲈属; Mi=Microctenopoma细梳攀鲈属(吴飞翔供图,来源中国科学院)

  通过上述发现及其他相关化石记录和分子学数据,古脊椎所研究员吴飞翔重建了攀鲈类的动物地理学历史,认为攀鲈类在始新世中期的东南亚就跟吻鲈分道扬镳了。在这之后,它随着连通西藏的水系扩散至位于较低纬度、温暖湿润的西藏腹地,并在那至少留到古近纪末。直到后来高原隆升导致的环境变化才逐渐在这个地方消失。 而它们的祖先也在印度次大陆与亚欧大陆碰撞后不久,从印度那边过去约4千万年前扩散到了非洲。对此,研究者认为,到达非洲时攀鲈亚非间断分布模式就已经形成了。只是后来陆地连结并没有造成攀鲈的二次扩散,这一构造事件曾促成了非洲和亚洲之间可观的生物交流。

  这可能与北非和西亚地区始新世之后逐渐变干的古环境变化有关。

  为了生存,这或许也是迷鳃鱼类的祖先进化出迷鳃器官的原因之一。

  

  攀鲈目谱系时间树(The Timetree of Anabantiformes)前标为化石属种。圈内数字为节点时间平均值。支系颜色代表分布区(见左上方框)。缩写:Ch.=Channa鳢属; Mi=Microctenopoma细梳攀鲈属(吴飞翔供图,来源中国科学院)

  可如今攀鲈亚目中的野生暹罗斗鱼已然变成易危物种。对此,泰国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专门的项目聘请专家,对原生斗鱼的野外种群进行调查和保育。

  因为暹罗斗鱼已经和泰国人和社会拥有长远的历史渊源,甚至有泰国人提议尽快将暹罗斗鱼列为泰国国鱼,以此保护其泰国特有的属性和社会经济价值。

  目前像中国、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国都通过引种培育出了中国斗鱼、印度斗鱼和马来斗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而在民间,有不少从事贸易生意的商人会将饲养斗鱼作为一种能够带来好运和让生意兴隆的信仰。

  也许正是争强好斗的个性,才让它们历经千万年后还活得好好的。不过可能当人类发现了这一物种后,它们就已经在焦头烂额地找寻避免灭绝的方法了。

  Siamese fighting fish .Wikipedia.on 23 December 2019, at 18:06 (UTC).Anabantoidei.Wikipedia.on 11 December 2019, at 06:56 (UTC).陈松波,陈伟兴,范兆廷。鱼类呼吸代谢研究进展[J]。水产学杂志,2004(01):82-89。作者: 少侠小黄鸡 暹罗斗鱼:我狠起来连自己都打!物种日历 2018-07-08化石校正分子钟揭秘迷鳃鱼类演化谜题 2019-04-10 来源: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15 Fighting Facts About Siamese Fighting Fish BY MATT SONIAK APRIL 15, 20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211519.html

上一篇:你以为候鸟迁徙只是怕冷?其实我们至今都没搞清楚原因
下一篇:现任地球霸主人类,在演化史上也曾濒临灭绝吗?
收藏 IP: 113.68.156.*| 热度|

6 王从彦 王晨 贺永 杨正瓴 范振英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