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完全绝食382天,他成功减掉250斤肉,但也只是一个无法复制的传奇

已有 12623 次阅读 2019-12-12 09: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断水活不过3天,完全不进食能撑7-14天,这是我们口口相传的常识。但是,人类能多久不进食这个问题,可远不止这么简单。

  标题中的提到的绝食382天,并不是你看花眼了。上世纪,一位27岁的苏格兰男子安格斯·巴比耶里(Angus Barbieri)在医生的指导下,就完成了这一壮举,创下了禁食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

  

  安格斯·巴比耶里的382天以来的第一顿

  1966年7月11日早晨,一个煮鸡蛋,一块黄油面包和一杯黑咖啡就已经他这一年多来的第一顿饭了。当时他形容,自己都快要忘记食物的味道了。

  

  这名男子为什么这么想不开,拒绝世间所有美食,选择禁食?还不是因为太胖了。

  在这之前,巴比耶里的体重是412斤,严重肥胖。但禁食382天后,他的体重也从412斤变成了162斤,足足减掉了250斤。

  原来的体重,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了。于是,迫切想要改变的巴比耶里,便来到了医院告诉了医生威廉·斯图尔特(William Stewart)自己大胆的想法。他想试一下完全禁食,让自己的体重快速下降。

  

  412斤和162斤的巴比耶里对比

  尽管这看起来很残忍,但在上个世纪中期,饥饿疗法(starvation therapy)仍是对抗肥胖症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然,医生也认为他很可能坚持不下来,不过他还是欣然地同意了巴比耶里的决定,并给予医学上支持与病情监测。因为正好,那个时期科学家也在研究人类在长期禁食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

  在进入禁食期后,巴比耶里就不再摄入任何卡路里了,平时只喝水定期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膳食补充剂。不过,他也被允许喝咖啡、茶或者气泡水等几乎不含热量的液体。而为了保证巴比耶里的身体不出状况,他还需要频繁地接受血液、尿液和粪便等各项检查,日常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也经常医院过夜。

  从过往经验来看,完全禁食40天对人类来说,就已经差不多是极限了。就算密切地监测着生理指标,病人还是很容易陷入危机,猝死风险很大。而医生,也建议他进行短期禁食,而不是长期禁食。

  但出乎所料,巴比耶里不但坚持了下来,甚至还要求加大力度,主动延长自己的禁食时长。因为当禁食从几天变成几周后,他突然就感觉不到饥饿了,仿佛失去了想吃东西的欲望。而除了感觉有些疲惫之外,他的身体也没有强烈的不适感。这使得他有了信心向自己的理想体重——164斤迈进(按他身高计算)。

  

  其实,巴比耶里禁食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中度过的,并没有医护人员24小时“盯岗”。但他定期到医学接受各项检查的结果,也确实证实了他并没有偷偷地进食的。而为了让他专心减肥,他家里主打油炸食品的快餐店也关闭了。

  禁食的最初四个月,他的血糖水平是一路缓慢地下降,并在第四个月后开始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一般人的空腹血糖正常值大概在70-110mg/100ml。而巴比耶里多次检测的平均血糖值只有30mg/100ml,难以支撑正承认的日常生活。但他的身体一直到禁食结束都没有出现问题,意识清醒并行动自如。

  关于尿液的检查,医院会对他每隔24小时进行一次。在禁食的第100天后,巴比耶里中阳离子和无机磷盐酸的排泄量显著并且持续地增加。而在这之前,这些数值都很低。医生猜测,这些持续的增长很可能来源于溶解了过多的软组织的骨骼肌。

  因为没有吃东西,巴比耶里自然也没有什么粪便,只能随缘粪检了。平均每37-38天,医生才能收集到一次他的粪便。不过,在禁食的最后几个月,他也偶尔会在茶和咖啡等饮料中喝到糖和牛奶,而这些在监测报告中都有体现。

  

  

  日复一日,382天过去了,他的体重也从412斤,变成了他梦寐以求的体重——164斤。绝食的一年多时间里,这名苏格兰男子就足足减掉了五分之三个自己,让世人震惊。除了掉秤快,绝食382天也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回过头来看自己以前的衣服,一条裤子就能装下两个现在的他。

  而关于他在禁食期间的所有纪录,也都被他的医生详细地被刊登在1973年的一份病例报告上。此外,只用了五天时间,巴比耶里的血糖就恢复到正常且稳定的水平。在五年之后,他的体重也仅仅反弹了14斤,效果十分理想。

  

  当时,很多媒体都第一时间报道了他的这一壮举。但很多报道的最后,都会温馨提示大众这是“危险行为,切勿模仿”。尽管,医生在报告最后也用“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饥饿疗法完全可以成功”来总结。然而,靠完全绝食来减重,依然危险,是不值得推崇和模仿的。对于一些有代谢性疾病的患者,盲目的完全禁食更可能危及生命。

  其实,禁食最常见的情况,并不见得是用于减肥。宗教仪式中的斋戒和出于政治目的绝食抗议,都很常见且历史悠久。但即便是最经典的圣雄甘地的17次绝食,其中最长的一次也只维持了21天。

  

  此外,若是按现在的医学伦理审查标准,这项风险如此大的人体实验很可能是无法通过审核推进的。因为反面例子,实在是太多了。

  而在纪录巴比耶里的报告分析中,医生就已经提到过不少在其他禁食减肥实验中出现的一些极端状况。例如在减肥的禁食期,就有两例患者分别在第3和第8周死于心力衰竭;一例在禁食的第13天,死于小肠梗阻;一例死于乳酸性酸中毒;一例死于肾衰竭。

  而另外一种致死情况,还会发生禁食结束后的饲补期。一位年轻且健康的女性在痛苦且艰辛地完成了210天的禁食,却败在了在恢复饮食期。在重新接触食物的第8天,她就死于心率失常。所以说,巴比耶里能熬过382天且身体没出现大问题,已属极其罕见,可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巴比耶里。

  确实,在巴比耶里的禁食传奇之后,也有人对“绝食的世界纪录”心动。例如,一位英国男子丹尼斯·加勒·古德温(Dennis Galer Goodwin)在1973年就结束了385天的绝食抗议。但吉尼斯并不承认这个记录。除了在绝食期间有人多次给他强行用食管喂食以外,吉尼斯更多的是出于公共健康的考量。绝食危及健康,所以吉尼斯很快就宣布了不再收录与禁食相关的世界纪录了,他们也担心会引起普通人模仿。

  

  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的“绝食秀”

  不过,即便世界纪录382天都摆在那儿了,有的人还是喜欢挑战绝食XX天,以博人眼球。例如,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就把自己锁在半空中的一个透明玻璃箱内,完成了44天绝食。但他的这场“绝食秀”也遭到了质疑,被认为充满了作弊的嫌疑。

  结果,这还真刺激到了一位名叫陈建民的中国老汉,他也把自己锁进玻璃屋内,绝食七七四十九天以验证自己的“中医理论”。当然,他在绝食期间并没有接受各项生理指标检查,也没有健全的监督,更像是一场炒作。

  

  在玻璃屋内打拳的陈建民

  

  最后,还是需要再强调一次,巴比耶里是在医生密切的监护下才完成了完全禁食的。没有医疗的监督,即便只是短期禁食也可能招致危险。而且在现代,就算是绝食抗议的各位斗士们,也会邀请医生进行监测身体指标,及时补充各种生命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这除了能将绝食的风险降低,还有助于抗议者达到更长的绝食时长。

  此外,也并非每一位患者,都能遇上靠谱医生。例如,一位推行禁食主义的魔鬼庸医琳达·哈扎德(Linda Hazzard),就白白饿死了不少无辜的生命。如果说巴比耶里是禁食减肥最成功的例子,那么下面介绍的,便是历史上禁食的最大反面教材了,足够劝退想绝食减肥的人。

  

  琳达·哈扎德(Linda Hazzard)

  在上个世纪初,治疗性禁食观点变得流行,它属于自然疗法中的一种。很多人坚信禁食可用于治疗或预防身体的某些不良症状。而琳达·哈扎德就是其中的一位“禁食专家”。

  即便没有正经的医学学位,但她还是伪造了学历、出版了两本关于禁食的书,拥有着一批信徒。她认为所有疾病的根源都是食物,只有禁食能清除人体内的“毒素”,有包治百病的奇效。

  而她日常的治疗,就是监督她病人的饮食起居。除了隔几天给一小份蔬菜汤以外,这些病人几乎没有摄入任何的能量。而为了帮助加快“排毒”,他们每天还会被迫进行长时间的灌肠和手法粗暴的按摩。

  

  图源维基百科,坐落在奥拉拉小镇的疗养院

  当年,哈扎德就在华盛顿州的奥拉拉小镇(oralla)创建了一个疗养院,名为荒野高地(Wilderness Heights)。但当地人都称这为“饥饿高地”,因为那里饿得半死的病人,比二战时期纳粹集中营关押的犹太人更瘦骨嶙峋。有时候实在是太饿了,他们还会跌跌撞撞地偷跑到附近城镇乞讨食物。

  而据估计,大约有40人在哈扎德的禁食治疗下死亡。这些病人在死亡时,体重一般只剩下50-60斤,已经不像人样。

  

  其中一名被救出的女孩多萝西,当时体重只剩不到60斤,而她的姐姐克莱尔已在禁食中死亡

  但哈扎德在1912年,只被判犯有过失杀人罪,服刑两年便获假释。次年,在华盛顿州长的宽恕下,她又东山再起了。

  不过,哈扎德也没多长命。1938年,她就生病了。这本来是个小病,也有药可医,但她却选择了禁食疗法。然而,禁食并能让她恢复健康,反而加速了她的死亡。这种最痛苦的死法,最终还是落到了她自己的身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209742.html

上一篇:寄居蟹的房奴传奇,不仅要聚众排队换房,连交配工具都要为房“变异”
下一篇:你可能知道打哈欠会传染,但为什么你的狗也能被你跨物种传染?
收藏 IP: 113.109.62.*| 热度|

6 苗君 范振英 张骥 雷宏江 孙颉 路卫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