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精选

已有 12086 次阅读 2019-8-21 14: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据统计,每个云南人都有一个中过蘑菇毒的朋友。可即便年年都有食菌中毒的事件,但还是挡不住云南人爱吃“毒蘑菇”的热情,因为中毒的体验实在是太魔幻太别致了。

比如有的手舞足蹈、狂笑不止,有的像是穿越去小人国,看到各种小人在蹦迪等。有的则看见满天五颜六色的水母,像是在放烟花一样,然后就晕了。此外还有的云南人亲眼看到自己的父母坐在沙发上划船。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但请大家不用过度担心,中毒的一般都是食用不当造成的。比如:未煮熟、凉拌、或冷了之后微波加热。

就比如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每年她都会吃“毒蘑菇”中毒,但没出过大事。后来才知道她是有意为之,原来她有个女儿去世了,因一次吃到未炒熟的见手青产生幻觉看到女儿回到家里。之后,老人每年都会买回“毒蘑菇”见手青炒至不透的状态,只为借其致幻的效果再看自己的女儿。


总之不管怎样,云南人吃“毒蘑菇”的快乐实在是魔幻,那么这些“毒蘑菇”究竟是如何会演化出杀伤力不大,甚至还能产生乐趣的致幻物质呢?自然界中常规的操作不该是直接产生剧毒物质吗?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先揭晓答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致幻蘑菇分为哪些。根据有效成分不同,致幻蘑菇可大致分为不同的家族。一大类是鹅膏菌属,主要成分是蝇蕈素(muscimol)和鹅膏蕈氨酸(ibotenic acid)。其中最出名的是毒蝇伞,就是经典马里奥最爱吃的蘑菇。说出来有点毁童年,马里奥之所以变大变壮只是因为中毒产生的幻觉而已。

美国就有一位银行家兼真菌学发烧友体验过吃毒蝇伞的感受:在这种半睡状态下,出现色彩的幻觉。睡醒后情绪激昂,兴奋状态可持续3至4小时。这时感觉自己的力量增强,很重的东西也能轻松地举起。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毒蝇伞

另一类致幻蘑菇家族则更为庞大,主要有效成分是裸盖菇素。裸盖菇素又名赛洛西宾、光盖菇素、裸头草碱,是一种具有神经致幻作用的神经毒素。


它们包括有裸盖伞属、斑褶伞属、锥盖伞属和裸伞属四个属。云南菌子致幻的秘诀大多是含有该物质。比如有“含笑半步颠”的笑菌橘黄裸伞,有“见小人”的见手青等。这些也是云南人最爱吃的菌类。

裸盖菇素类似于最著名的致幻剂LSD(麦角酸二乙基酰胺)。当裸盖菇素进入人体后,会很快代谢转化为脱磷裸盖菇素。这类结构物会激活与感觉愉悦相关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受体,从而影响人体诸多生物学过程和神经活动。另有研究认为它能影响人大脑的前额叶皮层,从而干扰身体代谢并达到致幻效果。

与同样作用在5-羟色胺受体的LSD相比,它作用的时间相对较短,发挥的作用较小。所以,服用后引起的症状或幻觉一般也有差异。据研究表明,100毫克裸盖菇素和1毫克的LSD的药效相当。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裸盖菇素引起感知扭曲的能力也可能与前额皮质活动的影响有关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那么,这种致幻成分演化出来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最近发表在《Evolution Letters》上的研究指出,致幻蘑菇能发展出致幻成份,很大可能是为了抵御那些以真菌为食的昆虫。通俗地说,这些致幻剂是以真菌为食的昆虫量身打造的。

目的是将昆虫的脑袋搅得乱七八糟的,使其不能正常运作。因为裸盖菇素不但能干扰人类的神经传递,也同样作用在那些昆虫身上。

比如裸盖菇素能抑制苍蝇的神经传递物,使其丧失食欲。这样看来,蘑菇身上的迷幻成份,是用来对抗捕食者的。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大多数产生裸盖菇素的蘑菇都生长在腐烂的木头或是粪便上。它们不单是怕被昆虫吃掉,更多是要竞争食物。

比如白蚁是腐朽原木内真菌的主要竞争者,裸盖菇素让它们成为行尸走肉,从而忘了争夺食物。

因此,有不少研究认为致幻成分是真菌与昆虫竞争的重要手段。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目前研究发现大约有200多种蘑菇,含有这种会改变脑部结构的化合物裸盖菇素。看到此处,我们会以为拥有同样致幻武器的蘑菇来自关系紧密的物种之间。

然而令人类诧异的是,它们彼此之间居然毫无亲缘关系。虽说同带“菌”字,但它们非但表面上没有共同点,甚至连共同的祖先都没有。可是又能确定它们它们都拥有同源的致幻基因。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产生裸盖菇素的基因簇是通过一种叫做水平基因转移的方式进行传递的。

不同亲代传递给子代的垂直基因转移,水平基因转移指的是基因能在不同物种间流动。

它打破了亲缘关系的界限,使基因流动的方式变得更为复杂。比如当两种不同生物体相遇时,它们很可能会直接交换DNA。当然,这种情况一般会在生物体处于极端恶劣的环境时发生,又或是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然而,科学家发现在真菌世界里极少会以这样的方式共享DNA。那么,为什么偏偏产生裸盖菇素的基因簇成了例外呢?

出乎意料的是,裸盖菇素并不只是存在于致幻蘑菇中,它在其他生物身上发挥着更大的威力。比如有一种叫做Massospora的蝉寄生真菌,会利用裸盖菇素(psilocybin)来控制蝉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

2019 年美国微生物学年会(ASM Microbe 2019)上植物病理学家 Matthew Kasson就公布了一个惊人的发现。他发现Massospora 真菌会通过产生裸盖菇素让蝉成为不停交配的僵尸。没错,这种真菌对蝉的打击是让它们一刻不停地进行交配。

为了让它们沉迷交配,这种真菌还会产生卡西酮来抑制蝉的食欲,使它们失去对觅食的兴趣。所以,这些蝉就算交配到身体受不住了,也还是要拼命交配。

也正是通过交配的过程,Massospora真菌会将孢子传递到同伴体内。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Massospora的蝉寄生真菌

看到这里,你可能想不到裸盖菇素居然有如此大的威力。尽管目前科学家们尚不清楚 Massospora 真菌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不过,像裸盖菇素这类的致幻物质如今已经是医学上的一大利器了。

尽管尚未获得大规模的开发和利用,但其在疾病防治等方面作用的研究已有不少。

比如裸盖菇素能够引起人和动物意识状态改变,激发情感和改变思维与时间意识,而且毒性很低,作用温和,适合心理治疗,是一种很有潜力的精神疾病诊断和治疗药物。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迄今为止,裸盖菇素已用于精神分裂症、阿兹海默症、强迫性神经失调、身体畸形恐惧症等疾病的研究和治疗。精神病人使用致幻药物后,精神放松,焦虑和抑郁症状减轻,忍耐性也明显提高,这样可使病人容易接受建议,利于心理治疗。

此外,裸盖菇素和脱磷酸裸盖菇素也已经成为研究意识状态改变的神经生物学工具。该类物质中毒所引起的症状,与急性精神分裂症的症状很相似,以此来研究大脑神经递质的传递规律。

还有研究者对健康人群施用裸盖菇素,研究知觉改变的速度和节律。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盯着中心位置至少 30 秒,然后移动视线开始你的体验。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喜闻乐见不只是“毒蘑菇”中毒致幻的新闻了,更多的是,这些致幻物质摇身一变成为治病救人的良药了。


为什么大多数蘑菇都会进化出致幻物质?


Psilocybin mushroom.Wikipedia.on 8 August 2019, at 23:08 (UTC).

These fungi drug cicadas with psilocybin or amphetamine to make them mate nonstop The insects keep at it even if chunks of their a bdomens fall off

杨黎华.常见致幻蘑菇及其滥用的预防[J].云南警官学院学报,2011(06):36-40.

黄红英,骆军,卞杰松,黄玉兰.致幻蘑菇及其毒素[J].湘南学院学报,2006(05):57-61.

致幻真菌控制“僵尸”蝉:让蝉疯狂交配,根本停不下来 作者:Sha DeepTech深科技 8月5日

云南菌子奇谈 作者: 想吃菌的 什么值得吃 2018-07-16

迷幻蘑菇演化出干扰昆虫大脑的毒素 来源:环球科学 2018-1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94587.html

上一篇:只身一猫摧毁220个鸟巢,这就是你家楼下流浪猫的威力
下一篇:中世纪医学:人类医学史上的至暗时刻
收藏 IP: 113.68.149.*| 热度|

13 晏成和 周浙昆 李雄 杨正瓴 武夷山 李毅伟 梁洪泽 范振英 张成才 周洲 朱朝东 余皓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