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已有 4076 次阅读 2019-8-12 10: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科技故事】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SME科技故事出品

微信ID:SMELab


前些年我国涌现各类盗墓故事改编的小说、电影、电视剧大受欢迎。

这也有理可寻,我国自古追求风光大葬,墓中宝藏自然吸引不少盗贼来访。

欧美国家的墓地可没有珍贵的金银财宝,应该就安全了吧?

也不安全,贫瘠的坟墓确实没什么好盗,但他们曾经疯狂流行盗尸,甚至发生过为了得到尸体而谋杀的案件。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1881年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三个盗贼偷偷来到美国俄亥俄州某个偏远的墓地。他们看中了一具埋下不久的尸体,打算把它偷走。

但是三人才刚打开墓穴,还没来得及得手,就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冲在最前线行动的盗贼当场被炸死,另一个盗贼在爆炸中被炸断了一条腿。

还有一个盗贼没直接参与行动,而是为两位主力放风,因此逃过了一劫。他慌忙用雪橇运送受伤的同伴逃离现场。

爆炸不仅把盗尸者炸得狼狈不堪,也让坟墓中由一具尸体,变成了两具碎尸。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当时的新闻报道

好端端的坟墓,怎么就突然发生了爆炸呢?

原来这群盗尸者不幸踩了雷,选择了对一个“炸弹坟墓”下手。

这种坟墓看起来和普通的别无两样,实际上在棺材中安装了置人于死地的陷阱。里面藏着一种类似地雷的引爆装置。一旦棺材盖被抬起,就会触发爆炸。

这时,活着打开墓穴的盗尸者却很难活着离开,就连棺材中的尸体可能也被炸得粉碎。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而这起事故也并不是个例,在19世纪的欧美国家,许多坟墓就暗藏这样的炸弹机关。

那个时候,盗尸者与墓穴防盗者之间燃起了一场此消彼长的硝烟战火。尸体被盗的事件不断发生,因为盗尸而被炸死、炸伤的盗贼也不在少数。

埋葬者甚至抱着宁可不留全尸,也要炸死这帮盗尸贼的决心。

其实这也实属无奈之举,谁让他们尝试过好几种方法最终都被破解,于是才出此下策。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在此之前,人们的防盗措施还不至于这么凶残。最初是在19世纪早期打造了一种叫做mortsafe的装置。

这其实就是在墓地上方建造一个巨大的铁笼,完全覆盖棺材所在的土地。

等到一段时间后尸体腐烂分解,再把铁笼拆除。

这样一来,死者家属可以购买或从教堂租用铁笼,也不至于让铁笼占用土地。

当时在苏格兰和英格兰等地很流行这种防盗墓方法,一个个精致的铁笼成了墓地奇观。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mortsafe

但时间一长,原本精致的铁笼也耐不住风吹日晒,生锈了。

而尸体腐烂更是漫长的过程,长期放置铁笼也不是办法。况且安装铁笼过程也十分繁杂,盗贼用利器也不难破解。

不久后,mortsafe逐渐被淘汰,人们防盗方式也由单纯防御上升到被动攻击的地步。防盗者在坟墓中安装了一种能置人于死地的墓地枪。

它的原型其实就是普通的短管霰弹枪,经过简单改装隐藏在墓地附近。

霰弹枪被安装在一个旋转的底座上,放置在坟墓尾部,指向头部,设置了绊网机关来控制开关。

要是有盗尸者不小心触及绊网,那么枪支立即开火进行扫射。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墓地枪

从前的盗墓要么成功,要么无功而返。改良之后盗尸者的风险增大了许多,失手换来的是生命的代价。这么一来,确实让一些盗尸者知难而退。

但有些盗尸者誓不罢休,偏要耍小聪明破解机关。

由于墓地枪安装位置通常都固定在坟墓尾部,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地面上被遮掩的发射装置。

于是狡猾的盗尸者让一些妇女白天假装成哀悼者,先到墓地侦察墓地枪的具体位置。

等到夜晚,他们开展行动时,也就已经做好防护,完美躲过躲在暗处的敌人攻击。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们只好再研发新型防盗装置。

1878年,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名艺术家菲利普·克洛佛为他的发明坟墓炸弹申请了专利。

这就是开头三个盗尸者受到的爆炸袭击的初代产品。

发明者这次将炸弹机关安置在棺材盖内,只有打开才能发现机关,但同时也引爆了炸弹。

三年后,有人改良了坟墓炸弹,把引爆装置延伸到棺材外壳上,做成像悬挂这棺材的布线。

这样一来,盗贼还没打开棺材一睹偷窃物的真容,可能就被炸死了。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改良版坟墓炸弹的专利文件

坟墓炸弹随即在殡葬业大受欢迎,人们不惜一切防止自己亲人的尸体被偷走。而盗尸者却也不惜牺牲性命也要偷走尸体。

盗尸的代价这么大,可是为何还有这么多不怕死盗尸者前仆后继?

原来在当时,尸体带来的利润实在太具诱惑力了。

根据记载,1811年在英国,一具成年人的尸体能卖到440英镑的高价(当时一辆自行车只卖4、5英镑)。即便如此,盗尸者偷来的尸体还总是供不应求。

收购尸体的买家不是什么恋尸癖变态,而是正规的医学院。有时还是医学院的学生亲自上阵盗尸。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医学院对于尸体的需求,其实是为了给学生的解剖课程提供素材。但无奈库存不足,于是只好从黑市中高价收购。

为何偏偏只在19世纪盗尸猖獗?这也是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导致的结果。

美国内战结束后,开始兴起大量的医学院,这就意味着招收的医学生数量增多。

在英国伦敦,1793年只有两百多名医学生,而到了1823年人数已经超过1000人。

同时,这也是医学制度改革的关键节点。以往也有开展解剖课程,但都是众多学生从旁观看老师解剖一具尸体。而改革之后,为了让学生获得第一手解剖经验,规定每个学生对应一具大体老师。

于是就需要更多的新鲜尸体来满足教学需求。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众人围观解剖一具尸体

一边是解剖需求逐渐增大,另一边却是用以解剖的尸体越来越紧缺。

当时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进行成效显著的死刑改革,减少判决罪犯死刑的比例。

死刑犯减少了,直接影响到医学院可以使用的尸体数量减少。

到了19世纪,英国每年只有约56人被判死刑,但医学院每年需要多达500位大体老师。

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下催生了黑市中的尸体贩卖交易。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人们观看死刑的执行

而同样是尸体,也可能卖出差异悬殊的价格。

从解剖的角度考虑,医学生倾向于选择体脂较多的女性成人或者儿童尸体。

在当时的欧美社会,人种肤色的歧视仍深入骨髓。所以盗尸者也倾向于偷盗被边缘化的非裔或穷人尸体。

同时也因为白人基督教徒通常埋葬在教堂等专属墓地,非裔和穷人则大多出现在社会捐赠的公共墓地中,更容易实施偷盗。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长期以来,盗尸行为都是欧美法律中的灰色地带。

盗尸者算不上是刑事重罪,受到的惩罚也只是罚款或监禁。毕竟盗尸最终目的是要满足解剖需求,这也是医学发展的正当理由。

但是令人垂涎的利润让人掉进欲望的深渊,走向歪门邪道。

1824年,一个男人从棺材中醒来,原来已经被埋葬的他实际还没有死亡,但也只是有意识而动弹不得。

他亲身经历了一番被偷盗的过程,他甚至已经躺在解剖台上,被剖开了腹部。后来他幸运地被发现还没死去,给救了回来。

1828年,苏格兰发生了一起臭名昭著的连环谋杀案。

凶手威廉·伯克和威廉·黑尔眼红贩卖尸体获得的巨额收入,但苦于偷盗尸体太麻烦。于是两人在十个月内杀害了16人,亲自把活人“做成”新鲜尸体卖给解剖学家。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绘画还原当时谋杀场景

而眼看民间坟墓防盗术不断更新,死者到死都无法安息也不是办法。

1832年,英国通过了一部《解剖法》,允许医学院除了能使用被处决的罪犯尸体,还允许使用监狱死亡而无人认领或自愿捐赠的尸体。

到了19世纪80年代末期,美国许多州也更新了解剖法案,允许医务人员解剖无人认领的尸体。

从源头解决医学院的尸体供应问题,也就解决了由此引发的盗尸问题。

不惜被坟墓地雷炸死也要盗尸,归根结底竟是为了教育?


各种欧美坟墓机关成为了维多利亚时代的独特标签。

以现代的眼光看待这段迷惑历史,才发现科学发展与制度竟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当科学发展举步维艰的时候,合理的社会政策可能成为最关键的助推剂。


*参考资料

Lucy Tiven.Vitorian 'Coffin Torpedoes' Blasted Would-Be Body Snatchers. Atlas Obscura,2017.04.03.

Highet, Megan J . Body Snatching& Grave Robbing: Bodies for Science[J]. History and Anthropology, 2005,16(4):415-440.

Frank J B . Body snatching: Agrave medical problem[J]. The Yale journal of biology and medicine, 1976,49(4):399-410.

Miss Cellania. The Era of the BodySnatchers. Mental Floss, 2014.10.16.

Suzie Lennox. The Art ofBodysnatching. Historic UK.

kaushik. Cemetery Guns And CoffinTorpedoes. Amusing Planet, 2019.02.

Kurt Kohlstedt. Grave Guns &Coffin Torpedoes: Vintage Defenses Aimed to Foil Grave Robbers. 99% Invisible,2017.08.21.

Domagoj Valjak. Coffin Torpedoeswere invented to trap and maim body snatchers, who often stole cadavers formedical students. The Vintage News, 2018.0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93324.html

上一篇:给救生衣充气后,这125名乘客竟提早丧命
下一篇:不能抠的肚脐眼,究竟藏了什么秘密?
收藏 IP: 52.175.49.*| 热度|

2 代恒伟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