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萝莉音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轻松“骗”走土豪打赏?

已有 4716 次阅读 2019-8-2 21:4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ME科技故事出品微信ID:SMELab


乔碧萝的大名,大家应该都听过了。以防有人延迟上网,还是先说一下事件经过吧。


“乔碧萝殿下”,本是斗鱼的一名声控主播。尽管直播不露脸,但凭着性感的上半身和一副好嗓音亦斩获了一批粉丝。当然,她也会社交媒体上发一些(假)照片,处处暗示着自己是一名颜值主播。

直播当天,乔碧萝还以“10万订阅才能露脸”为噱头,引导粉丝速速打钱。

后来的大型翻车现场,大家应该都看过了。

挡脸贴纸失灵,声控主播现原形,粉丝一片哀嚎,榜一大佬自闭连夜跑路了。

贡献榜一的土豪粉丝直接销号跑路


为什么有人不看脸,光靠萝莉音就被迷得神魂颠倒,还愿意花这么多钱?


其实,美貌能当饭吃,甜美声线也同样能吃得开。

人类的嗓音,亦能诱发一种积极愉悦的情绪体验,并驱使他人产生接近意愿。


而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不少人属于“声控人群”,偏爱嗓音吸引力更高的人。

好的,我决定还是要蹭乔碧萝的热度,科普一下嗓音吸引力。

 


当然,科技进步有变声器的加成,网络上听到的声音也不一定是真实的。


而在乔碧萝翻车事件之前,“小哥哥网恋吗,我萝莉音”就已经成了一个(老)梗。

其背后调侃的,正是网络上常见的声音和本人反差巨大的情况。


在电竞游戏的连麦中,不少真汉子会用变声器装成萝莉音,以博取男性玩家的好感。以“声”取人的朋友表示很受伤,网游氛围也陷入了无尽的猜疑。


但无论怎么被高科技糊弄,人类还是逃不过被声音诱惑的本质。

那是什么造就了这些迷人的声音特质?



在过去研究就表明,嗓音吸引力(Voice Attractiveness)正是两性吸引力的重要指标。


而嗓音,主要由三大物理特性组成:音调、音色以及音强。

其中,音调就与嗓音吸引力有莫大的关系。


针对男性,浑厚的低音炮(也叫叔音)总是备受青睐。

而针对女性,则是尖细的萝莉音赛高。


也就是说,女性会认为音调更低的男性魅力值爆表,而男性则会认为音调更高的女性更吸引。

 


音调的高低,其实主要取决于声波的基频


所谓基频就是基音的频率,而基音则是每个乐音中频率最低的纯音。

基音的振动频率越高,发出的音调也就越高。


该特征主要由咽喉的声带长度和体积决定。

更长更厚的声襞能够产生更低的基频,音调也越低,反之则越高。


两片声襞组成我们的声带,发声时两侧的声襞会拉紧、中间的缝隙变窄,从气管和肺冲出的气流不断冲击声带,引起振动发声


都说男女有别,而在人类的音调上,也呈现出了明显的性别二态性

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声带会更短更薄一些,因而也拥有比男性更高的音调。


此外,男性在成年前也会经历一段明显的变声期。

在14-16岁间,男孩子的喉腔会变大,声带变长增厚,音调降低。


当然,女性也是有变声期的,只是没有男性明显罢了。

通常成年后,男性声音频率范围是85-180Hz,而女性则为165-255Hz。

 


那又是什么造成了女爱低音炮,男爱萝莉音的局面呢?


嗓音跟面孔线索一样,受荷尔蒙影响,可能是个体婚配价值的标志。

在人类的进化中,嗓音这一外部特征,就一直被用作评估潜在伴侣的线索。


而不同的音调,也传递着诸如年龄、性别、身体健康素质以及个人身份等大量社交信息。


日本声优花泽香菜,以甜美声线著称,一首《恋爱循环》就让无数宅男无法招架,演唱现场万人打call更是二次元的名场面


男性喜欢萝莉音,还是比较好解释的。网传的一个梗“男人是最专一的,从18岁到81岁都喜欢18岁的姑娘”,就能一语道破天机了。


音调的高低与雌性激素水平有关,而这正是女性生育能力的线索。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女性的生育能力会越来越低。与此同时,女性的音调也会随年龄增加而变低。
也就是说,女性音调变化的趋势,与其生育能力变化的趋势是同步的。

另外,还有研究发现,女性在受孕能力最强的排卵期,音调也是最高的。


所以说,偏好萝莉音,其实有利于男性在演化过程中匹配到生育能力更强的女性。 


乔碧萝殿下在不露连直播时,也是以萝莉音为卖点


至于女性为何喜欢低音炮,成因就要复杂一些了。


进化心理学认为,在人类择偶偏好中,男性会比女性更看重对方的生育能力指标


而女性择偶需要考虑的因素则更多,不但要看对方的好基因指标,还得考虑对方的社会地位、经济前景等好资源指标

 


先说好基因,其直接证据来自于男性化嗓音与睾丸酮之间的关联。

睾丸酮水平是男性健康状态的标志。研究发现,睾丸酮越高的男性,其嗓音就更低,男性化程度更高。

 

这也意味着,低沉嗓音可能暗示着对方拥有强健的体魄,基因质量也更高。而以音调为线索,女性也能选出更优秀的男性伴侣。


事实上,很多女生在听到低沉、有磁性的嗓音时,幻想的形象也是身材魁梧的大帅哥。



另外,更低沉的男性化嗓音,还是好资源的线索。

在这里,就需要提到一个常见的现象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会认为音调更低沉的对象更具有领导者特质


有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首先录制了一句话“我敦促你们在今年11月份为我投票”(说者有男有女),并将这句话调成高音调和低音调的两个版本。

之后便开始模拟董事会的选举,结果被试(听着有男有女)都倾向于把票投给低音调的候选人。



由此可见,更低沉的音调能传递出一种支配地位的信息

而在女性择偶的权衡中,低沉嗓音亦暗示着异性有着更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能力。


更有趣的是,具有以下特点的女性,对低音炮的偏好也会更明显。

处于排卵期;月经初潮的年龄更早;对病菌有更强的厌恶感;倾向于发展短期伴侣关系;


而随着青少年的年龄增长,越来越多女性认为低音调的男性嗓音更有魅力。


 

此外,还有人对上市公司的792名男性CEO的演讲进行了分析。

结果发现,低音调的CEO所经营的企业规模更大、资产额更多,任期也更长。


而且,这些CEO的嗓音音调每降低22.1Hz,所在公司的营收就会增加4.4亿美元,自己的年薪也相应地增加18.7万美元。


当然,该研究还无法判断嗓音与挣钱能力之间的关联是什么性质的。

毕竟,我们也无法排除这些男性领导者有专门锻炼过发音技巧



就和化妆一样,通过练习大家也能通过调整自己的嗓音来提升自己的魅力值。


嗓音的三元素中,音色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这是我们难以改变的。而音强又非常主观,还需根据不同场景与距离调整,不好操作。


所以相对来说,对音调的调控是较为简单且行之有效的。


而在很早之前,人类就深谙男性低沉嗓音给人的各种暗示了。许多管理者演讲特效训练中都提到放低音调这一小技巧。


 电影《窈窕淑女》中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卖花女就有一口破锣嗓,最后经语言学教授的培养跻身入上流社会成了一位窈窕淑女


不过,说出来残酷,尽管嗓音具有无可替代的吸引力,但这并不妨碍人类颜控属性的压倒性胜利。


未见其人只闻其声,也即视觉信息来源不可靠的时候,对人吸引力的感知会自动转向听觉通道


而这种听觉信息已足够强大,能让人浮想联翩。毕竟人美与声音总是一对的,如果听到甜美的嗓音,人们会很自然地幻想对面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小姐姐。

 


但若是视觉与听觉一起联合影响的话,情况就不同了。人类反而会表现为视觉通道优势


换句话说就是,只要见到真人,大家都会更倾向于以视觉通道来感知对方的魅力。

这时,声音再甜美都没有高颜值来得重要。


而这或许正是乔碧萝翻车的原因之一。声音让人有强大的联想能力,但看到真人面孔后反而陷入强烈的落差,难以接受。


所以在声控主播翻车后,一些陌生网友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这声音也没多好听呀!


而那些曾为她刷过小礼物的粉丝,则只能出来卑微澄清:“不看脸的时候,还真是挺好听的...TAT”



*参考资料

Vocal cords.WikipediaVoice frequency.Wikipedia

吴宝沛,吴静,张雷,李璐.择偶与人类嗓音[J].心理科学进展.2014,22(12):1953-1963

王新蕊,胡治国,彭志康,刘宏钰,刘宏艳.嗓音吸引力与人际关系[J].2018,26(4):694-697

郑 怡,尚俊辰,李伯冉,梁耀文,何嘉梅,由一林,蒋重清.人类嗓音吸引力的影响因素[J].2017,25(2):237-24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92214.html

上一篇:越认真看反而越陌生,你的大脑又在捣什么鬼?
下一篇:为了生存,这种海洋动物绿了它自己
收藏 IP: 113.111.18.*| 热度|

2 文克玲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