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40年不睡觉怪人背后的现象,不仅也发生在我们身上甚至可能致命

已有 12798 次阅读 2018-11-28 09: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科技故事】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又到深夜时分,正在为工作或备考而熬夜的你困得不行。

  上下眼皮直打架,身体也微微感到酸痛与麻木。

  咖啡、茶饮料等早已失效,精神萎靡的你还在做着最后的挣扎。

  一晚不睡就累成这样,要是连续几天不睡觉估计就半死不活了。

  此时,你恐怕该羡慕这位从小到大不睡觉,却精力充沛的奇女子了。

  

  据相关报道,该名女子号称自己四十年多来晚上都没睡过觉。

  同时她白天也从不犯困,跟其他人一样正常干活。

  乍一看上去,许多人会下意识地觉得她在说谎。

  长期不睡觉难道不会被困死吗?身体不会出什么问题吗?

  

  那是不是我们对睡眠的定义不一样呢?偶尔走神是不是也在睡觉呢?

  

  每个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可我们却对睡眠都知之甚少。

  

  就连你自己每天真正睡了多长时间,恐怕都没办法搞清楚。

  也许经由这位奇女子的故事,我们能了解到睡眠不为人知的科学奥秘。

  

  在河南省中牟县的一个村庄,有位叫李占英的女子妇孺皆知。

  村里的人对她四十多年不睡觉的事津津乐道。

  刚开始,大伙只拿它当茶余饭后的小八卦,认为她是在吹牛罢了。

  可时间一长,他们确也发现李占英的异常之处。

  无论是午休还是大半夜的睡觉时间,都会有人发现她还在干活。

  

  早在20多年前,刚跟她结婚的丈夫刘锁勤就发现了不对劲。

  在许多个夜深时分,突然惊醒的丈夫都发现妻子正在做针线活。

  本以为妻子只是偶然失眠,但次数多了,丈夫感到十分纳闷。

  看着整天不用睡觉的妻子,丈夫怕她有病。

  但李占英却不以为然,并坦言自己从小到大都是如此,身体也没出毛病。

  

  在家人的劝说下,她也曾尝试过服用安眠类的食品。

  可服用之后还是躺在床上睡不着,索性就不吃了。

  朝夕相处20多年的丈夫早已习惯了妻子不睡觉的事实。

  自从村里的人发现它的秘密后,各种迷信离谱的传言也接踵而至。

  有人说她是宛如神助;有人说她是妖魔附体;有人认为她是骗子,还有人担心她身体出现了问题。

  

  这些离奇的猜测也把她的家人急坏了,赶紧送她去医院检查。

  要知道,我们每天睡觉的过程相当重要,是对人体的保护性抑制。

  睡眠状态下,人的呼吸频率和心率等都会有所减少。

  但这不代表身体停止工作了,它们只是切换成了夜间模式。

  比如身体和大脑也放慢节奏,修复肌肉和其它细胞。

  

  通常而言,我们体内的生长激素、应激激素、胰岛素等激素分泌会在夜间达到高峰值。

  这些激素不光能修复组织、增加肌肉,也对调节食欲、性冲动等方面造成影响。

  不少人因熬夜睡得少而食欲猛增、变胖的现象,就可能与这些激素分泌有关。

  

  另外,人在睡觉时,身体和大脑还会给细胞再充电、清理废物、加深记忆力等。

  如果长时间睡得少的话,身体机能就会发生一系列的紊乱。

  那么,正常人能连续多久不睡觉?

  在2010年,美国洛杉矶28岁的摄影师泰勒·谢尔兹就连续40天(960小时)不睡觉,算是国际上著名的长时间不睡觉的人。

  

  在这期间,他的身体出现了发烧、麻痹、尿频、头痛等多种症状,险些落下了病根。

  所以,它也被不少人嘲讽为是史上最愚蠢的行为之一。

  由于坚持不睡觉会危及生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拒绝对此评定。

  当然,这也别想让他们来研究中国这位数十年不睡觉的奇女子了。

  

  对正常人而言,根本不可能超过10天不睡觉。

  即便极少数人是例外,但也会使人头昏脑胀,记忆力差,精神涣散、心跳加快、办事效率下降等。

  严重的还会出现幻听、免疫力下降并引发高血压、糖尿病等生理性疾病。

  像长期无法摆脱失眠的患者就饱受疾病的困扰,甚至出现死亡的情况。

  

  可李占英声称自己身体一直很好,从未出过大毛病。

  为了弄清她不眠的真相,她来到了医院进行检查。

  果不其然,结果显示她的整体健康状况都相当好。

  这使医生们也不免开始怀疑她是不是在撒谎?

  对此,耿直的李占英一否定:我要是糊弄大家我就不为人了,况且自己根本就不怕做检查。

  

  于是,医生进一步为她做多导睡眠图检测,以便确定她的睡眠状态。

  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脑电波都持续存在,但每个阶段状态不同。

  睡眠时的脑电波和清醒时就不一样,便能从中看出一个人究竟有没有睡觉。

  经过24个小时监测之后,医生们惊讶地发现,李占英是有过睡眠痕迹的。

  但也就只有100分钟,不到两小时左右的浅睡或中度睡眠而已。

  

  正在接受多导睡眠监测的幼儿

  李占英对该结果更不同意,她声称自己明明24小时都没合过眼。

  不信,可以再做一次,并找人用摄影机记录下来。

  在跟拍的24小时中,李占英确实一直睁着眼。

  看到这里,我们不免会想起曾经看过的那些睁着眼睡觉的人。

  不可否认,他们中有的怒目圆睁的睡相还会让人不寒而栗。

  

  实际上,睡觉时全身大部分肌肉都是放松的。当然也包括控制眼睛开关的眼轮匝肌。

  因此,我们大多数人闭着眼睛睡觉的。然而,睁着眼睛睡觉也不是情愿的,基本都是被迫之举。

  

  现代医学认为造成睁着眼睡觉的原因大致都是罹患疾病造成的:

  比如说有的人是因为眼轮匝肌先天性畸形,或者上眼睑过短造成睑裂不能完全闭合。他们在睡觉时会留下一条缝隙,就像半睁着眼一样,俗称“羊眼”;

  

  睁着眼睛睡觉的女艺人

  又比如有的人是罹患一些疾病导致面神经失控,比如急性面神经炎;

  这样一来,也会导致眼裂增大,合眼困难;

  再来,还有些疾病引起眼球突出,而不能闭目。比如巩膜萄葡肿、眶内肿瘤、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等;

  

  相传睁眼睡觉的张飞

  虽说世界上也有很多睁眼睡觉的人,可李占英的身体也没表现出这些缘由。只是她可能存在睁眼睡觉的情况。

  那这究竟是因为李占英在自我欺骗吗?

  接下来,医院又对她进行了48小时的睡眠监测,并全程对她进行监控录像记录。

  

  漫长的48小时后,多导睡眠图的结果再次让众人大吃一惊。

  图像显示,李占英不单有过睡眠,而且睡眠时间还不短。

  全部累积计算起来,差不多有十六个半小时。而她深睡的比率比普通人还高。

  但奇怪的是,实时监测的画面看见她不仅睁着眼睛,还动来动去。

  即便是睁眼睡觉的人,也不是她这样子的。

  两天之内发生16个多小时的睡眠,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多导睡眠监测结果图示,非李占英本人的

  有个科学事实说出来恐怕难以置信,那就是:

  很多时候你以为你醒着,但你大脑的某些部分很可能正处于睡眠状态。

  具体说来,大脑皮层中的一些神经元在充满活力的运作时,其他单个或是成组的好友们却可能突然下线了。

  艾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柯霍在《科学美国人》中,就将这个有悖常理的理论称为“醒时睡”。

  

  相信大家有过这样体验,无论坐车、上课还是开会时,都有过走神的时候。

  之后,突然猛地回过神来,会有种如梦惊醒的感觉。

  没错,就在这短短几秒钟时间,你的大脑可能已经睡过好几次了。

  这种你完全意识不到、短暂片段式的睡眠又被称为微睡眠。

  这些微睡眠会发生在许多生活情景中,比如我们看起来在工作学习,但可能已经睡着了。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家基娅拉·西雷利(Chiara Cirelli)和朱利奥·托诺尼(Giulio Tononi)通过动物实验研究发现:

  在睡眠剥夺期间,存在局部的睡眠:从动物所有外表剥离皮层中短暂“离线”的神经元后,动物能够继续活动。

  如果这些神经元积极参与到某项活动中,局部的睡眠也更容易发生。

  因为神经元也有感到累的时候,并会寻找机会偷懒,停止工作。

  

  同时他们的研究发现,随着睡眠压力的增加,发生这种“离线”事件的频率会增加,并且它们在大脑皮层上的优势会更加显著。

  直到整个大脑的活动突然地、短暂地下线,我们就会进入了微睡眠。

  这时对需要经历长时间沉闷重复工作的人是相当危险的。

  相信不少司机可能会或许会突然反应过来,发现自己刚才走神了,并惊讶为何会走神。

  

  根据美国国家高速交通安全局介绍,尽管走神的时间仅有几秒钟,但这段时间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事故。

  比如,每小时均速为55英里的汽车用时4.6秒就能穿过与一个足球场一样长的距离。

  如果司机进入微睡眠4.6秒或少于4.6秒,都会招致灾难,酿成车祸。

  

  比如2013年发生在纽约北部Bronx火车脱轨事故,造成了4人死亡,75人受伤。

  事后司机称:“我当时感觉很恍惚,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就记得下一个做的动作是在刹车。”

  这种走神的情况可能就是由微睡眠造成的。每一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微睡眠,但睡眠充足的人不会轻易发生微睡眠。

  

  一般都是缺觉或者长时间做重复性动作的人发生微睡眠的机率较高。

  这也是为什么要严格禁止司机进行疲劳驾驶的原因。

  

  到这里,本文故事主人公李占英不眠的秘密也算是大致明白了。

  观看录像时能发现,即便李占英和丈夫聊着天时,她的脑电波有时显示的是睡着状态。

  李占英之所以认为自己没有睡觉,是源于大家对睡觉概念的认知偏差。

  包括像李占英在内的很多人,都完全不知道有微睡眠的状态。

  

  我们大多数人认为规规矩矩地躺在床上,从晚上睡到白天,才叫睡觉。

  无论微睡眠或是打盹儿,只要进入了睡眠状态,就说明你在睡觉。

  别看她40多年晚上没睡过觉,但是她通过时不时休息的方式,就得到很好的补充了。

  伴随着认知的深入,四十年不眠人的神话不再有太多神秘可言。

  毕竟我们总是因为无知才对某些独特现象产生无限的联想。

  

  而当我们不单是猎奇,而是抱着客观科学的心态去看时,反倒能获取更多科学知识。

  这不,日后我们见到睁眼睡觉的人不必害怕,给予他们适当的理解。

  又或者当我们不断走神或打盹时,要秒懂大脑需要休息了。

  尤其在驾驶交通工具或是做一些危险性动作时,不要硬撑。

  最好的还是放下手头上的事,让它们休息好再重新上线。

  参考资料:

  Sleep.Wikipedia. on 17 October 2018, at 13:35 (UTC).

  Sleep on It: How Snoozing Makes You Smarter By Robert Stickgold, Jeffrey M. Ellenbogen

  Vladyslav V. Vyazovskiy, Umberto Olcese, Erin C. Hanlon, Yuval Nir, Chiara Cirelli, Giulio Tononi. Local sleep in awake rats. Nature, 2011; 472 (7344): 443 DOI: 10.1038/nature10009

  探访河南奇女子:40年不睡觉 CCTV《走近科学》本文部分动图出自该片

  叶恩茂. 睡眠剥夺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研究[D].南方医科大学,2009.

  注意大脑的“微睡眠”状态[J].现代班组,2011(06):20-21.

  睁着眼睡觉?"微睡眠"几秒就能要人命,2013-12-0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孟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8693.html

上一篇:制药工艺合法却祸害4万儿童,这起疫苗事故曾震慑全美
下一篇:家暴谋杀却逍遥法外,先天畸形反而助长“龙虾男孩”的邪恶
收藏 IP: 113.68.158.*| 热度|

6 白龙亮 刘玉仙 杨思洛 吴明火 高建国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