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你乱扔的那些塑料垃圾,终于盼来了被你吃下肚的这一天 精选

已有 7616 次阅读 2018-11-13 21:5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白色污染,已经席卷全球。

  对于塑料的危害,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大多数都只来源于那些凄凉的小动物。

  

  因不易降解,塑料垃圾常被动物当做食物吞食,一些动物更是被塑料缠身而亡。

  

  中途岛的信天翁尸体已腐化,体内的塑料垃圾仍无法降解,图源:Chris Jordan

  这一张张海洋动物或鸟类惨死的照片,初看震慑力十足。

  然而,同类型的照片传播久了,难免让人视觉疲劳,略感麻木。

  此外,在某些共情能力低的人类看来,这还未波及到自身的利益。

  毕竟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人类才不会像其他动物一样分不清塑料,以垃圾为食。

  

  BBC纪录片《蓝色星球II》中,一只抹香鲸在尝试吞食一个蓝色塑料桶

  殊不知,海洋还真不是塑料垃圾的终点。

  因果循环,它们已经悄然回到了我们人类的餐桌。

  2018年10月22日,奥地利维也纳医药大学博士Philipp Schwabl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首次在人类粪便中检测到多达9种微塑料,直径在50至500微米之间。

  

  这意味着,微塑料已经通过人类的肠胃道,进入了人类的身体。

  以前我们只觉得塑料是海洋生物的“隐藏杀手”,可如今人类很可能已经“自食其果”。

  

  你刚刚丢弃的一个塑料袋,可能若干年后就会变成细小到甚至肉眼不可见的塑料颗粒。

  它祸害完其他动物,现在则重新回到你的身边,侵入你的身体。

  

  2004年,发布在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首次提出了微塑料的概念。

  顾名思义,微塑料( microplastics)指的是在机械作用、生物降解、光降解等过程下,大块塑料垃圾被分解成的微型塑料

  截至目前为止,学术界对微塑料的尺寸并没有明确的界定,5mm(相当于人类皮肤细胞直径的两倍)只是通常意义上的说法。

  这些毫米级别乃至微米级别的塑料碎片,也被科学家形象地比作“海洋中的PM2.5”

  

  微塑料体积太小,不溶于水,且容易吸附在大型物体上。

  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它们只会越变越小,更不容易被发现。

  根据非营利组织Orb Media的一项全球抽样调查发现,有高达83%的城市饮水受到了微塑料污染。

  现在微塑料的足迹已经遍及南极、北极,甚至连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都无法避免。

  

  Adventure Scientist搜集的微塑料数据图

  那么,这些微塑料从哪儿来?

  海洋生物不会自己生产塑料,在海洋环境中微塑料可分为两种:初生微塑料和次生微塑料。

  

  初生微塑料指的是,工业生产中一开始就被制备成微米级的小粒径塑料颗粒。

  

  日化用品中的塑料微珠

  例如牙膏、沐浴露、洗衣粉等添加的按摩性塑料微珠,又或是化妆品种添加的闪闪亮粉。

  光是一瓶普通磨砂洗面奶,就含有超过33万颗塑料微珠。

  而次生微塑料,则指大型塑料碎片在环境中分裂或降解而成的塑料微粒。

  在过去 60 年中全球塑料生产量增加了 560 倍,而海洋环境中微塑料的积累也在不断增加。

  

  鲈鱼幼虫的微粒充满了微塑料

  很早以前,科学家已经在一系列的海洋动物体内发现了微塑料。

  随着对微塑料的深入研究,研究人员也怀疑这些塑料碎屑已危及人类。

  而最近这项研究报告,则证实了大家长久以来的疑惑。

  尽管早有预料,但结果仍牵动人心,塑料已经成功潜入人类的胃与肠道。

  

  这项实验测试的志愿者,分别来自八个完全不一样的国家与地区,包括奥地利、意大利、芬兰、日本、荷兰、波兰、俄罗斯和英国。

  每位志愿者,都会在捐赠粪便前一周开始记录饮食日记。

  然而,这个八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的粪便中,全都检测出了微塑料成分。

  平均每10克的粪便中,就已经含有20颗微塑料。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微塑料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人体的。

  这些最小不超过5毫米的颗粒,可能是通过食物链中营养级的递增逐渐富集进入人体,又或是其他途径被人类摄入。

  虽然科学家还未做过人体微塑料的毒性研究,而这些微塑料是否可以留在人体也需进一步的研究。

  但从过去各项动物研究的结果看来,情况并不乐观。

  

  首先,微塑料易造成海洋动物进食器官的堵塞。

  已有研究发现,微塑料会对生物产生物理损伤,堵塞食物通道。

  这可能会引起动物虚假的饱腹感,导致摄食率低、受伤或者死亡。

  

  此外,在塑料降解的过程中,可向海洋环境中释放塑化剂

  其中邻苯二甲酸盐和双酚A等塑化剂,就能够影响动物的繁殖。

  如损害甲壳类和端足类的发育,诱发遗传畸变,又或是改变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影响生殖与发育。

  

  虾苗中可见的微塑料

  而让人担忧的,还有这些微塑料还可以富集多种有毒化学物质。

  微塑料大的比表面积及其疏水特性,使其更容易吸附水体中的污染物,如PCBs、DDT、烃类、重金属等。

  在这个过程中微塑料也就成了载体,从周围环境富集持久性污染物及重金属,再被动物摄食后引发毒性。

  

  有研究表明,微塑料吸附有机污染物的浓度较周围沉积物高100倍,较海水高100万倍。

  

  而这些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就这样通过微塑料进入动物体内,并在食物链中传递,遗毒深远。

  最终,更有可能成为你我的盘中餐。

  

  塑料污染问题,已经让人类头疼了几十年。

  当年,塑料发明的目的之一便是拯救动物。

  为了替代用于制作台球的象牙,人们开始寻找新材料。

  1866年,John Wesley Hyatt凑巧打翻了火棉胶,发现它冻结后会变成坚韧而有弹性的物料,从而发明了塑料"赛璐珞" ( Celluloid )。

  但如今,塑料却也变成了每年致死几百万海洋生物、鸟类等的罪魁祸首。

  

  1997年David Laist(U.S. Marine Mammal Commission)所发表的报告就显示,全球至少有247种海洋生物,因误食海洋垃圾或被海洋垃圾缠绕折磨致死。

  从微型浮游生物至巨大的鲸鱼,受害物种占已知物种数量比例分别为:海洋哺乳动物28%、海鸟36%和海龟86%。

  而英国捕捞的三分之一鱼类的内脏中发现塑料。

  其中包括我们经常食用的鱼类,例如人们喜爱吃的贻贝和龙虾等。

  

  现在,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超过3亿吨,足够用来建造50座吉萨金字塔。

  这其中,约有10%的塑料会被倾斜入海洋。

  据估算,目前全世界海洋漂浮的塑料碎片超过5万亿个,重量在25万吨以上。

  它们每年给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 130 亿美元。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下去,2050年海洋塑料垃圾的重量将会超过所有鱼类。

  这些七彩斑斓的海洋塑料,降解的时间为几十年到几百年不等。

  现在的情况却是,即便它们被分解成碎片,损害也并没有结束。

  这些肉眼不可见的塑料微粒,已经成了另一个潜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还不清楚这些微塑料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可能许多污染物相似,微塑料对人体的危害也取决于阈值。

  超过某个数值,它们才会被视为真正地影响到人体。

  但可以确定的是,微塑料对人体必定是无益的。

  

  现在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各国也开始行动起来。

  目前美国政府已立法,禁止在化妆品和洗护用品中使用微塑料,成为全球第一个宣布此项禁令的国家;

  欧盟开始着手制定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微塑料的提案;中国相关禁令或许也将紧跟其后。

  

  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外出携带水杯,拒绝过度包装的产品。

  在购买美妆、个人护理用品时,养成阅读产品成分标签,不购买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

  塑料,不应该成为残害生灵的“工具”。

  面对这场塑料的战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

  你扔掉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回到你的身边,而你的每一次悬崖勒马也将造福后代。

  *参考资料

  ROBBIE GONZALEZ.Your poop is probably full of plastic.WIRED.2018.10.22

  Andrea Thompson.Fish to Humans, A Microplastic Invasion May Be Taking a Toll.Scientific American.2018.09.04

  孙晓霞.海洋微塑料生态风险研究进展与展望[J].地球科学进展,2016,31( 6):560-566

  杨婧婧,徐笠,陆安祥,等.环境中微(纳米) 塑料的来源及毒理学研究进展[J].环境化学,2018,37(3):383-3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6108.html

上一篇:只要膀胱不炸裂,我憋着尿能把这套题做满分
下一篇:谁都知道“病从口入”,但黑暗的历史告诉我们“病从粪出”更为致命
收藏 IP: 121.32.154.*| 热度|

10 杨正瓴 王从彦 康玉军 张学文 刘东坡 吕洪波 郭奕棣 代恒伟 王成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