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一个鼻孔出气”实锤,连你的鼻孔都是轮班制的! 精选

已有 15295 次阅读 2018-11-1 21: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鼻塞,我们每个人都深恶痛绝。

  尤其是在躺上床,犹如被塑料袋套头,不能呼吸,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不过“身经百战”的你,应该也注意到了这么个问题。

  那就是,感冒鼻塞,通常只会有一边鼻孔堵得很死。

  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另一边鼻孔呼吸的气流量更高。

  而且,这种不对称鼻塞还会转换,这边堵完那边堵。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就算不是鼻塞,绝大数人类鼻孔本来就是一侧“通”,一侧相对“不通”的。

  

  反正,你的两个鼻孔很难做到平起平坐,永远只是“一个鼻孔通气”。

  不信我们现在就来做个小试验。

  随意伸出一根手指,捏住其中一侧的鼻孔。

  嘴巴闭上,然后尝试着只用剩下的另一侧鼻孔呼吸。

  完成了吗?现在换成捏住另一侧的鼻孔,换个鼻孔呼吸。

  这时只需要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总有一边的气流量大,一边的气流量小。

  如果手边有小镜子就能看得更明显了。

  对着镜子呼气,哪边水汽多些哪边的鼻孔就更通畅些。

  

  而这种现象,也被称为“鼻周期”(Nasal cycle),与鼻腔的阻力大小有关。

  鼻腔的功能之一,就是形成呼吸时的气道阻力,没有气道阻力我们也难以维持正常的呼吸。

  这个可以参考“空鼻症”,其成因就是手术过度切除了鼻甲,导致了一系列难以医治的并发症。

  鼻塞、鼻腔干燥、呼吸困难,吸进来的空气宛如刀子,刀刀入肉。

  

  空鼻症患者孙素林,需要塞着湿棉花才能勉强入睡

  一般而言,人类两个鼻腔的总阻力是不变的,约为双侧鼻腔阻力之和。

  但是,单侧鼻腔的阻力却是不同的,并且还会呈现出规律交替的现象。

  当一侧鼻腔的阻力变小时,这边的鼻孔就会比另一边更通气些,反之亦然。

  

  不充血与充血状态

  而这种“鼻周期”的物理形成机制,则与鼻甲粘膜下丰富的海绵体血管组织有关。

  是的,你没猜错,就与你想象中的那种负责勃起的组织类似。

  大约在150年以前,Kolliker和Kohlrauch等人就首次描述了鼻腔内这种海绵体组织了。

  

  正常的鼻子里有上、中、下三个鼻甲,其中下鼻甲参与构成了鼻腔中最狭窄和柔软的通道

  鼻甲(主要为下鼻甲)的勃起组织充血时会膨胀变大,反之则会收缩。

  这就像鼻腔中的一扇自动门,通过交替地膨胀与收缩,控制着鼻孔的堵塞与通畅。

  日常生活我们主要以一个鼻孔呼吸为主,另一个会稍微关闭一点,仅作为辅助。

  

  半个小时内鼻甲的变化

  而鼻甲的充血与否,则由植物性神经系统调节控制,是人类意识无法控制的一类生理活动。

  该系统同时还参与调控了许多无意识的身体机能,如心率、消化等。

  一般情况下,一个鼻周期大约为2h~7h。

  所以说,一天之内能发生好几个鼻周期。

  每隔几小时植物性神经系统,就会命令两只鼻孔互换角色。

  这样堵塞的一侧变通畅,通畅的一侧变堵塞,两鼻孔交替着进入“工作状态”。

  

  CT扫描下显示的鼻周期证据,左侧鼻甲充血肿胀,而右侧则畅通无阻

  这与病理性的鼻塞是不同的。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并不能感知到这种鼻周期的存在。

  只有在鼻子犯鼻炎、流涕、鼻塞等情况下,鼻周期才会变得令人难以忍受。

  明显地感受到鼻孔一通一睹,痛不欲生。

  当然,严重的情况下,两个鼻孔感觉都堵堵的也会发生。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鼻周期究竟有什么用,两个鼻孔一起通气不是更舒爽吗?

  确实,一个大鼻孔比两个小鼻孔的换气效率要高得多。

  一般哺乳动物,包括人在内都有两个鼻孔,鲸类中的须鲸也是两个鼻孔的。

  唯独海豚等齿鲸类,只有一个鼻孔。

  这单只鼻孔也叫做气孔,只专门用来换气,嗅觉已完全丧失。

  它们呼气动作在水下进行,浮水后进行呼气动作,再次潜水时鼻孔会紧闭,以避免海水渗入肺部。

  而为了适应水流,它们的鼻孔也向头顶移动。

  

  不过,我们人类两个鼻孔的作用,可不止那么单一。

  我们都知道,鼻腔的作用首先是温暖、湿润、过滤空气。

  一个正常人的两个鼻孔每天就要过滤10000升的空气,可谓任重而道远。

  如果鼻孔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呼吸状态,鼻腔黏膜很容易就会变得干燥,流鼻血造成感染等。

  

  但是,让两个鼻孔“错峰上班”,就可以避免这些麻烦。

  

  一个鼻孔在大量过滤空气时,另一鼻孔则在养精蓄锐,储备黏液,让鼻腔内的鼻黏膜有了适当的恢复时机。

  这样就能保证我们吸入的空气,一直是温暖、湿润、干净的。

  

  而另一个说法,则是与睡眠中的翻身动作有关。

  当我们侧身躺下时,哪侧在下方哪侧的鼻孔就更容易充血肥大。

  而鼻腔阻力的上升,则会使人产生轻度的鼻塞症状。所以说换着边睡,对缓解鼻塞症状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鼻周期的出现,则可以让我们在熟睡时,不自觉地反复翻身有利于消除疲劳

  即便在睡梦中没能注意到这些细节,但我们依然会整个夜晚“辗转反侧”。

  

  我们知道,正是双眼看到的景象略有不同,我们才有了立体视觉。

  同样的,长着两只耳朵也让我们听到了“立体环绕”的音效。

  
但是你可能有所不知,就连气味也能靠两个鼻孔的协同合作,变得更“立体”。

  

  

  

  与海洋哺乳类动物不同,鼻子也是我们的嗅觉器官。

  我们能闻到气味,全靠鼻腔上方的嗅黏膜。

  它是覆盖在嗅上皮表面的一层黏膜,气味分子只有被吸附在黏膜上,才能跟嗅上皮的嗅觉受体细胞结合。

  只有这样,我们的大脑才会接收到各种味觉信息,从而闻到各种各样的气味。

  

  而气味分子,也有不同的类型。

  不过这里要说的不是臭和香,而是指气味分子有着不同的吸附率,有的吸附得快,有的吸附得慢。

  

  对于那些吸附率低的气味分子来说,只有空气流速慢,它们才有足够的时间被嗅黏膜充分吸附。

  

  而那些吸附率高的气味分子则相反。

  如果气流速度太慢,它们就会密集地被吸附于嗅黏膜的一小块区域。

  这样只会有一小部分的嗅上皮细胞参与反应,引起的神经活动较小。

  只有当空气快速流过时,这些气味分子才能接触到更大表面积的嗅上皮,以产生强列的神经信号。

  所以说,平时想要用鼻子闻一个气味时,一个劲儿地瞎吸还不一定效果好。

  

  

  我们鼻孔的疏通与堵塞,会影响到对气味分子的捕捉。

  即便是同一种气味分子,一个鼻孔的空气流速快慢与否,都会改变它的味道。

  1999年,斯坦福大学的诺姆·索贝尔(Noam Sobel)等人就用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他们首先把两种气味分子按1:1的比例混合。

  

  这两种气味分子,还是挺好区分的。

  一种是高吸附率的L-香芹酮,也就是留兰香,常添加于口香糖;

  而另一种则是低吸附率的辛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汽油味。

  

  实验时,志愿者只用单侧鼻孔吸气,每一侧鼻孔都会进行10次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鼻孔的气流速度也会被纪录下来。

  不出所料,当实验对象用疏通的鼻孔去闻混合气体时,L-香芹酮的味道会浓些。

  但若是实验对象换成比较堵塞的鼻孔去闻时,则辛烷的味道会变得更浓一些。

  

  绿色低气流速鼻孔,红色是高气流素鼻孔

  换言之,高吸收率的气味分子,能更好地被气流速度快的鼻孔感知;

  而低吸收率的气味分子,则能更好地被气流速度慢的鼻孔感知。

  有了这两个呈周期性一开一闭的鼻孔,我们就能确保不错过哪一种流速的气味。

  除了视觉、听觉以外,气味也能变得“立体了起来,两个鼻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下次鼻塞时就不要责怪自己的鼻子不争气了,或许正是它们太争气了。

  不然你以为伏地魔为什么会不快乐?

  *参考资料

  Nasal cycle.Wikipedia

  Hasegawa M, Kern EB.The human nasal cycle.Mayo Clin Proc.1977

  David E White.Model demonstrates functional purpose of the nasal cycle.BioMedical Engineering OnLine.2015

  Noam Sobel.The world smells different to each nostril.nature.199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4032.html

上一篇:4人移植3人患癌致死,器官移植的难题比我们想象的更多
下一篇:在没有遇上粉丝之前,你是不知道扇贝跑得有多快
收藏 IP: 121.32.155.*| 热度|

20 杨正瓴 钟灿涛 冯大诚 夏力钢 李科 刘文才 王山峰 李毅伟 王文磊 饶小平 李健民 张军平 魏武 苏军 刘振斌 张华容 王启云 白龙亮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