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会照镜子的就是高等动物?蚂蚁和隆头鱼表示非常赞同

已有 4922 次阅读 2018-10-16 21:2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魔镜魔镜告诉我,我的锁骨在哪里?”

你可能没办法用正常的语调念完上面这句话。


镜子已然成为了现代生活中代表自我认知的标志物。

除了日常梳妆打扮,偶尔欣赏自己的一番美貌也是一种自恋的快乐。


但是对于一些低等动物来说,照镜子可不是舒适的体验。


它们不是对自己的容貌不满意,而是不知道镜子里这个和自己举止如出一辙的是哪个讨厌家伙。

甚至随时可能和镜子里的自己打起来。

 


有人在森林中放置一面大镜子,观察各种动物看到镜子的反应。

其中有的愤怒暴打,有的仓皇逃窜,有的搔首弄姿,有的选择无视……


上演了有趣的森林动物照镜子百态。






如此怪诞的行为在人类看来搞笑,是因为它们不知道镜像里呈现的是自己本身。


而照镜子这个在人类看来稀松平常的一个行为,许多动物却穷尽一生也做不到。

其中体现的并不是看镜子有多困难,而是一种自我意识。


某些动物不知道镜子中的原来就是自己,是因为它们缺乏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也叫自我认知,是一种复杂的心理现象。

这种意识是指知道自己的存在,进而把自己区别于周围,然后才能认知外界事物。


它分为主体自我和客体自我。


主体自我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活动,知道饿了要吃东西、渴了要喝水。

 


而客体自我是将自己作为客体来重新认识。

通俗地解释就是认同“我”是“我”,而不是别人。


照镜子看似简单,实际上要认识镜子中的自己就是对客体自我的认知。


这就需要更高层次的思维意识了。

 


人类正因独居动物界顶端,尊享无敌最寂寞的高智商优势。

而位高权重的地球霸主,却也想多了解低等生物的情况。


自我认识是进化成熟的思想的标志之一。

本以为这是人类与其它动物之间显著的区别。


但原来人类与低级动物的思想差距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悬殊。

自我意识和认知并不是人类特有的,我们的近亲黑猩猩同样有出乎意料的表现。

 

黑猩猩


动物园里的一只猩猩吸引了达尔文的注意。


饲养员正用苹果引诱并戏弄猩猩。

想得却不可得的猩猩这可不高兴了,它像人类一样发起了脾气。

在主观体验上,它们与人类竟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度。


不仅如此,他还看见猩猩在一面镜子面前驻足凝视。

达尔文脑中不由得抛出一个疑问:它能从镜子中认出自己吗?

 


达尔文是一位观察型的生物学家。

而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戈登·盖洛普,则在观察的基础上设定了一个评定方法。


1970年,他开发了镜像自我识别测试(MSR)。


目的就是通过测试动物是从镜子中认出自己,还是认为镜子中的是一个陌生同类。

从而判断动物是否和人类一样有自我意识。

 

戈登·盖洛普是生物心理学家


延续达尔文的观察,盖洛普同样也是从与人类亲缘最近的动物入手。


两只雄性和两只雌性的黑猩猩因此成为了第一批实验对象。

四只从来没有见过镜子的黑猩猩各自在一间屋子里呆80个小时。


其中屋子里中间放置一块全身镜。

由测试者观察它们的行为进行评估。

 


起初,黑猩猩们都对这面镜子中奇怪的镜像表露出威胁的手势。


仿佛镜子中那个陌生的同类是邪恶的入侵者,甚至做出挑衅的动作。

而它们要努力地捍卫自己的地盘。

 


但久而久之,它们对镜子的态度变得温和。

它们开始对着镜子梳理自己的毛发,做鬼脸,和摆弄有趣的姿势。


也就是说,不出80小时,黑猩猩就能认出镜子中的猩猩正是自己。


这便证明了它们具有自我认知意识。

 

照镜子的黑猩猩


另外,盖洛普还设计了一个后来成为经典的红点实验。


他先给黑猩猩注射麻醉剂。

然后在它们身上不通过镜子无法看见的位置,沾上一点红色染料。

当然,红色染料不会使黑猩猩产生触觉,以保证它们形成的印象都来源于观看镜子。


浑然不知实情的黑猩猩被送回移除了镜子的屋子里等待度过麻醉药效。

苏醒之后的30分钟内,它们就在观测下,被记录着它们触碰红点区域的频率。

 


30分钟后,镜子重新放入屋子。

这时,再次观测它们触碰红点区域的频率,结果对比就清晰明了了。


有镜子时,黑猩猩更频繁地触摸红点,频率是前者的4~10倍。

这说明它们从镜子中发现了红点位于自己身上,从而对它擦拭,企图清除污渍。


它们正在像人类一样利用镜子的反射原理,对自身形貌进行修正。

 


因此,黑猩猩成了第一种被验证具有自我认知的非人类动物。

红点实验也被后人用来探究茫茫物种中,鉴定动物是否具有自我认知能力的方法之一。


此后通过类似的实验,证明了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只有黑猩猩、倭黑猩猩和猩猩*才能通过镜像测试。

 

*注:猩猩是指专属猩猩属的动物,也叫红猩猩、红毛猩猩。不是黑猩猩、大猩猩等的统称。

 


大猩猩在系统发育上介于猩猩与黑猩猩之间,是体格最大的灵长类动物。


但它强大的体格却对它认识自己这件事上没有任何帮助。

它并没有足够的自我认知能力,所以无法通过镜像测试。


而人类认为聪明的猫、狗,甚至18个月以下的人类婴儿都不能通过这项测试。

 


这也说明,自我意识与智力水平互不关联。


就像围棋胜过人类的人工智能AlphaGo。

它在智力上显然不输给人类,但却是没有自我意识的机器。


而人类所惧怕的,也是终有一天它们会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绪和意识。

 


有了有效的判定方法,当然也想用其他生物来试验试验。


隆头鱼被誉为海里的清洁工。

寄生虫和死亡的大鱼都可以作为它们的食物。

这不仅让它们填饱了肚子,更保证了水体的清洁。


而它也成为了人类将镜像测试伸向海洋动物的第一位实验者。

 

隆头鱼也称裂唇鱼


科学家在装有镜子的大容器中放入10条隆头鱼。


它们一开始对镜像做出剧烈的反应。

但后来,一些奇怪的表现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


它们有时倒过来贴着镜像的反射。

或者快速地冲向镜子,而在碰到它之前紧急“刹车”。

 


这像是隆头鱼进行的应急测试。

最终它们意识到镜子里的是自己,而不是别的隆头鱼。


基于红点实验的原则,它们的皮下被注入了一层没有伤害的棕色凝胶。


而熟悉了镜子后的隆头鱼则开始把皮肤标记往容器壁上蹭,试图除去。

 


世间既容纳了万物,人类的好奇心也随着认知而扩展。

生物学家们逐渐把求知的触角延伸到其他的动物群体中。


出乎意料的是,体积小至蚂蚁这样的昆虫也具有自我认知能力。


2015年,比利时的科学家选用三个物种的30只蚂蚁进行一场改版的红点实验。

在蚂蚁的唇基(“脸”部的一块区域)点上一个蓝色的印记。


黑蚂蚁


研究者发现,当没有放置镜子时,没有蚂蚁会触碰蓝点;

放置镜子后,蚂蚁会触碰自己身上的蓝点,却不会触及镜像中的。


而把蓝色点换成与它们颜色相近的褐色点后,只有1只蚂蚁会在镜子前触碰自己的点。

这只蚂蚁颜色要比其他的深,因此看起来比较明显。


因此,蚂蚁也顺利通过了镜像测试。


被自己的镜像吓到的蜘蛛就无法通过测试


截止至2017年,大约已经有11个物种的动物通过镜像测试。


除此之外,亚洲大象、欧洲喜鹊、海豚等也都是经过鉴定的“会照镜子者”。

也许它们要自拍起来也毫不含糊。

 

照镜子的海豚


然而,在科学的发展过程中从来不乏质疑的声音。

当人们沉浸于用镜像测试对广泛的动物界进行认知判定时,有人也对此提出批判。


如果照镜子的人极端地脸盲,甚至无法区分自己和别人的容貌。

那么他岂不是要被划分为没有自我认知能力了?


而在医学中还真的有一种辨认不出面容的病症——面容失认症。

这是由于脑颞叶中的“脸部识别斑”区域出现问题而患上的疾病。



当然,对于面容失认症这种特例可以通过扩大样本量的方法来避免。

但还有人认为,镜像认知并不是涵盖所有动物的适用方法。


镜子是要通过视觉观看才能产生的体验。

而在动物界中,不以视觉为认知导向的动物不计其数。

 

不能通过镜像测试的蜘蛛就没有视觉


比如蝙蝠通过超声波和气味进行物种间的交流。

它们自然也不会在镜子前“搔首弄姿”、刮红点了。


狗主要依靠嗅觉和听觉进行辨认,视觉次之。

这也可能是狗不能通过镜像测试的原因之一,而不能绝对证明其没有自我认知。

 


为此,生物学家马克·贝科夫尝试采用狗尿作为认知“镜像”进行测试。


虽然结果并没有改变。

但这给自我认知测试提供了不同的测试手段。


也许以后,科学家们会在自我认知测试中增加嗅觉等多种测试指标。

其目的则是使判定更加准确和科学。

 


在地球上,人类作为唯一的高等动物是极其孤独的。


而对生物界中其他动物的探知,除了满足强烈的好奇心之外,也是人类企图寻找相似、产生共鸣的愿望。



但渴望相同的同时,也惧怕相同。

就像照镜子一样,你渴望它反映最直接的真实,又恐惧接受不完美的现实。


人类害怕除了本身之外,还存在同样高智商的动物。

它们甚至可能在某方面的能力超越人类。

 

*参考资料

Mirror test. wikipedia.

Anjali Nowakowski. How the Mirror Test Triesto Measure Animal Cognition[J]. ThoughtCo. 2018.

吴清禄, 伍乘风, 张鹏. 非人灵长类的自我觉察能力综述[J]. 人类学学报, 2015, 34(2):267-280.

杨丽珠, 刘凌. 婴儿视觉自我认知的微观发生研究[J]. 心理科学, 2008, 31(1):16-19.

JakeBuehler. This Tiny Fish can Recognize itself in a Mirror. Is it Self-aware[J]?National Geographic. 2018. 

225515l210dtdk6gdt1khk.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1183.html

上一篇:印度老哥迷上“吸蛇毒”却忘了鸦片,究竟是戒毒还是吸毒?
下一篇:往婴儿奶粉里加砒霜, 电影都不敢拍的情节却在日本真实发生
收藏 IP: 113.68.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