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巫师神婆们是如何用科学知识招摇撞骗的?

已有 6485 次阅读 2018-1-14 21: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化学, 科学, 封建迷信, 骗术, 骗局

  在上个世纪末的中国,偏远落后的农村里还充斥着各种愚昧迷信。

  如果有人家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疑难杂症,他们第一个想到的不是求医问药。

  而是认为得罪了鬼神,宁愿花重金去找“神婆”找“巫师”来一段不知所以然的仪式。

  神婆说在门口挂臭鞋子,因为谐音便成能辟邪消灾。

  巫师来到屋里舞剑挥刀,看着纸上的“血迹”说妖魔已被隔空斩除。

  这些荒唐的行为在当今的信息时代听起来只有愚昧的味道。

  但他们依靠着心诚则灵的幌子,堵住了那些质疑者的嘴,让他们骗人的把戏得以传承千年。

  我们如今对神婆巫师这类职业的定义就是封建迷信,和时代所宣扬的科学精神背道而驰。

  这些将迷信作为职业的骗子,自己误入歧途也就算了还要大肆宣扬迷信思想骗取百姓的血汗钱。

  然而,这些我们心目中封建迷信最坚定捍卫者其实比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更懂科学!

____________


  巫术由来已久,但是在科学昌盛的年代,想要骗到无知群众也需要拥抱科学。

图/在瀑布下淋浴的巫术信徒

  一个神汉被人重金请到家中为久病不起的亲人杀鬼辟邪。

  他手持大刀在空中胡乱挥舞,又把大刀放在病人头上念念有词说着什么奇怪的“鬼话”。

  最终伸出左手,往病人脸上的空气一抓,“嘿”的一声把手拍在事先准备好的剪成人形的纸符上。

  随后拿起一碗神秘的药水,含在嘴里就往刀上喷。

  只见神汉照着桌上的人形纸符就是几刀,刀过之处留下了一条条鲜红的血迹,吓得周围的人都呆住了。

  此时,神汉终于开口说恶鬼已经被斩除,病人的病症马上就能根除。

  同样的把戏并不少见,还有的神婆声称能在空中斩鬼。

  和之前神汉的操作非常类似。

  也是在一阵虚张声势后往剑上喷了些水,在空中挥舞几下后整个剑刃上全都是鲜红的“血迹”。

  这两种把戏的关键就在与最后喷在刀剑上的那一口液体。

  那一口液体其实没什么神秘的,只是普通的碱水,成分就是很多人家做面食放的食用碱。

  但为什么会有血红色出现呢?奥秘来自一种古老的植物——姜黄

  姜黄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天然食用色素之一,其中咖喱的黄色就是因为姜黄。

图/姜黄的颜色就是所谓的咖喱黄

  姜黄中含有的姜黄素是自然界当中一类比较特殊的色素。

  它有一个很特别的化学性质,在酸性或弱碱性时呈现黄色,但遇到碱时会变为红棕色。

  因为这个特性,姜黄素也在化学领域被用作一种酸碱指示剂

  但到了神婆巫师的手里就成了骗人的大好工具。

  除了上述的两种斩鬼把戏之外,有些街头买金疮药的奸商同样会用姜黄行骗。

  他们把姜黄事先抹在手臂上,用沾有碱水的刀子划过手臂,看似血流成河,其实什么事都没有。

  然后拿出所谓的“金疮神药”,往手臂上一抹瞬间复原。

  这些骗子对化学的了解程度可能比某些大学生都要深得多。

  姜黄碱水这对好搭档同样也被用在各种白纸显字的把戏上,原理一样非常简单。

  但这类把戏变化多端,其中的原理难以辨别,迷惑性很强。

  有的巫婆用明矾水在纸上写字,待其彻底干透之后拿去一通作法,扔到水中显出早就写好的“佛“字。

  她就说是某某佛仙下凡了,有病治病有灾救灾。

  这种方法其实是一种古老的密写术,明矾写下的字迹在入水后显现,但不出几分钟字迹也会永久消失。

  类似的还有米汤密写术,道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让米汤写下的字迹重新显现出来要用到碘酒。

  碘与米汤中的淀粉相互作用,直链淀粉遇碘呈蓝色,支链淀粉遇碘呈紫红色。

  有没有让你想起中学做的生物实验,人家这才叫活学活用,我们这些“书呆子”早就把这些知识忘掉了。

  还有一类所谓的水变色的把戏也很受欢迎。

  神婆同样是一通施法,把手指放进清水中不断搅动,不一会水的颜色就变成了淡淡的紫红色。

  其实只不过是在指甲缝里藏了几粒高锰酸钾,搅动的时候溶解进了水里,自然就变了色。

  另一个茶水变色的绝活看起来就比用高锰酸钾的高明多了。

  巫师当着众人的面在空气中用手抓取这什么,然后一手捂着杯口,不断晃动杯中的茶水。

  忽然,茶水的颜色变成了污浊的黑色,吓得旁人目瞪口呆。

  然后他根据茶水变黑的程度来判断病人的病情,越黑则病情越重。

  然后做出好像从杯子里揪出东西的动作,再一次抓起杯子摇晃起来。

  这一回污浊的茶水竟然又重新变回了原色。

  巫师成功地让受骗者相信,这一抹黑色就是病情的根源,除掉黑色就是治好了病。

  实际上什么狗屁用处都没有,这个把戏也是一个普通的化学反应。

  让茶水变黑的是硫酸亚铁,俗称绿矾,它和茶水里的单宁酸反应生成单宁酸亚铁。

  又因为单宁酸亚铁本身性质不稳定,很快被氧化成单宁酸铁形成蓝黑色的络合物。

  复原的过程则是因为加入了草酸,它的还原性能把三价铁离子还原成二价的亚铁离子,因而茶水又恢复了清澈。

图/同样神奇的“碘钟反应”

  这种依靠化学或物理原理发明的骗术还有很多很多。

  例如把白磷点在蜡烛或者鞭炮上使其自燃,又例如把醋和油掺在一起表演下油锅的。

  还有一些骗术就不单单是只靠一些科学原理就能完成的了,甚至可以说媲美好莱坞的特技效果了。

  有些大师声称自己可以无痛徒手开刀,切除一切肿瘤病变组织,术后不留伤口百分百康复。

  众目睽睽之下,大师只让护士给病人的肚皮进行简单的消毒,就开始了“表演”。

  大师突然间就把手指猛地插入了病人的肚皮里,顿时鲜血喷溅而出,场面惊悚。

  随后大师娴熟地在病人的腹部掏来掏去,抽出一些像是病变组织一样的东西。

  不到5分钟手术就完成了,病人甚至没有感觉到任何痛苦,就连肚皮上也没有伤口。

  这种惊悚吓人的把戏用得都是比较精良的道具,事先准备好的血包甚至可能用得是真血。

  那些掏出来的所谓“肿瘤”自然也是事先准备好的动物组织。

  再加上精心布置的现场和娴熟的表演技巧,就算知道是个骗局也会被逼真的效果惊吓到。

  这种骗术由菲律宾的奥比托兄弟所发明,早在70年代就是公认骗局。

  但这些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又再次流行,最近的一次还是在2015年的加拿大,徒手开膛被用来吸引教堂善款。

  这些打着迷信幌子的神婆巫师大师们明明知晓科学的正确,却为了利益反而给科学包装上了迷信的外壳。

  用这些基于现代科学的手法蒙骗无知民众,这和知法犯法没有本质的区别。

  有的人以为轻信这些封建迷信也不过是被骗点钱财,重者延误治疗而已。

  可是在现实中,迷信的恐怖远远超越普通人的想象。

  一位名叫杨成凤的女中学生,巫婆去她家赶鬼治病时硬说她是白骨精。

  结果父母对巫婆的说法深信不疑,用火残忍地把她烧得遍体鳞伤。

  男孩邱世江,当初手指外伤感染,巫婆说必须将手整个剁掉重长新手。

  一个健康的孩子就成了一辈子的残障人士。

  还有的巫婆信口开河说继子的女儿是妖精,肚子里长有獠牙,将来要吃人。

  于是就用一把铡刀把小女孩活活砍死。

  最令人发寒的还是发生在四川省的一起41人溺水案件。

  一个神汉谎称村里灌田的水塘里有菩萨派的金船来接大家升天。

  上当受骗的村民纷纷跳入水中,他们大多不会游泳,骚乱中当场淹死了41人,真的“升了天”。

  这当中最大的69岁,最小的只有3岁。

  有时候宣扬封建迷信的人并不是真的不懂的科学,没有文化。

  反而是那些懂得知识的恶人更能博得群众的信任。

  他们用千百年来人类和迷信斗争赢来的成果,再度附庸迷信蒙害更多的人,是和“汉奸”同等性质的“科学奸”。

  这不是什么时代的局限性,而是人性的丑恶……


  *参考资料

  《巫师的骗术》. 彩色科教片.

  中国大陆90年代的科教片:伪科学骗术的真相内幕.

  齐文.莫被骗术所愚弄[J].1997(01):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94848.html

上一篇:他曾两次与爱因斯坦谈笑风生,却是改变了一代文盲命运的人
下一篇:文特尔:曾经是学渣,却敢单挑6国科学家,成果两度轰动生物学界
收藏 IP: 119.130.202.*| 热度|

3 蔡宁 chenhuansheng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