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非洲诸国人人都在嚼的“小草”,还没毒死人民却将毁掉整个国家 精选

已有 9906 次阅读 2018-1-4 23: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提起毒品误国,想必大多数人会想到旧中国的那段血泪史。

  那时从海外源源不断流入的鸦片,使得上至官员下至平民无不受它的毒害。

  

  当初人均年消费量远超当时国际水平

  即便大烟的毒性和上瘾性比不上其他毒品,可当时因它而送命的却大有人在。

  直到1839年林则徐打响的虎门硝烟运动才避免了一场更大悲剧的发生。

  殊不知,现代也有一种类似鸦片的物种正在慢慢杀死非洲阿拉伯地区的一些国家。

  只不过,这一物种近年来才慢慢被国人所熟知。

  

  去年中旬,广东海关就接连在抓获了多名境外埃塞俄比亚的贩毒人员。

  现场缴获的一种新型毒品“恰特草”外观看上去竟和市场上卖的普通茶叶差不了多少。

  

  它长得酷似茶叶,连培植环境和需要的土壤都跟茶叶非常类似,因而拥有诸如巧茶、阿拉伯茶、埃塞俄比亚茶等别称。

  而直接将它放在口中嚼一嚼就就能让人感拥有飘飘欲仙的感觉,或是晒干后直接泡水喝便更是让人精神百倍。

  

  与大烟类似地,它的毒性并没特别剧烈,但其滥用程度和成瘾性却丝毫不输其他毒品,对人类的危害性极大。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咀嚼这种刚在中国新兴的毒品却是阿拉伯地区流传千年的社交习俗。

  

  

  其中,最为疯狂当属海湾地区的也门这个国家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也门这个国家15到50岁的人里面,70%~80%的人在食用这种恰特草。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几乎所有的也门男人都沉迷于这玩意,时常要嚼上一口。

  

  也门首都萨那

  而在这个国家的家庭平均会花费17%的收入花在它身上。

  这种举国成瘾的现象早已严重影响到了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堪称毒品误国的典范。

  据专家们估计,也门的首都萨那极有可能因为恰特草的存在于2025年沦为一个无水之都,从此成为一座鬼城。

  

  早在几千年前,人类就开始食用恰特草了。

  它原产地在埃塞尔比亚,当地人靠咀嚼它的叶子来缓解饥饿和疲劳。

  而后这种”嚼草“的习惯竟流传到许多非洲和中东国家。

  

  1856年,大文豪狄更斯还在书中详细描述过阿拉伯人嚼恰特草的习俗:

  “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四个国家以及阿拉伯半岛(尤其也门),嚼恰特草被当成一种流传千年的社交习俗。”

  不恰当地说,它跟我们国家的酒文化有着同样的属性,只不过手中的酒杯变成了一根根草。

  

  直到现在,也门人仍然把家中最好的房间作为恰特草室,专门在那儿接待亲朋好友,一同嚼着恰特草天南地北地聊一通。

  一般情况下,主人会带着客人会先脱鞋进入这个吃草房,然后在铺了羊毛地毯的地上舒服地坐下来。

  此时主人家的佣人就会递上一束草和瓶装的苏打水,择其嫩叶咀嚼之,不知是否会出现“感情深一口嚼”的深情画面。

  卡西酮(cathinone)

  可恰特草内含有一种叫做卡西酮(cathinone)的兴奋剂物质,它能促使人体分泌多巴胺。

  因此人们在咀嚼过程中不仅会使人上瘾,还会让人突然精力充沛,拥有飘飘欲先、无所不能的感觉。

  但一旦药力全然退却之后,他们就会提不起精神,做什么事都无精打采的。

  

  去甲伪麻黄碱

  除此之外,恰特草里的卡西酮结构并不太稳定,易分解成去甲伪麻黄碱和苯丙醇胺,其结构类似于安非他命和肾上腺素。

  这一类物质会使长期咀嚼恰特草的人出现厌食,心肌梗死,肝功能衰竭和心血管疾病等。

  然而,这些丝毫不影响在也门“全民嚼草”的潮流。

  

  在这个国家,无论任何时候,几乎都能看到嘴里嚼着恰特草的也门人。

  这似乎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恰好他们的工作日又被设置得非常短(上午9点到下午2点),因而下班之后大多数就开始在街头一边游荡一边嚼恰特草。

  这个时候,街头最容易出现混乱的局面,因为醉草的人特别多,大脑一嗨起来也不免出现打架、斗殴的现象。

  

  不只是单纯的嚼一嚼就完事,他们还格外追求口感鲜嫩。

  为了保持恰特草的新鲜,商人们便雇佣了一批不要命的年轻司机上演极速飞车。

  这是因为司机们一边驾车还在一边咀嚼恰特草,开起车来就像是在开飞机一样。

  当他们嚼完恰特草嗨劲一过,往往疲倦到昏昏欲睡,从而引发了无数惨痛的交通事故。

  

  与此同时,恰特草作为流行品,根据其新鲜程度和品质,它的价格分布从0.5美刀到20美刀一捆不等。

  所以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种植粮食,改种恰特草。

  然而,恰特草最大的危害是:一旦土地种植过了恰特草,就再也不能种植别的作物,即便是种上去也难以成活。

  于是,也门为数不多的农田,也就变成了永远的恰特草田。

  

  随着不断扩大面积种植恰特草,当地的水土流失日渐严重。

  如今,本就缺水的也门有大约60%的淡水资源用于浇灌栽种恰特草的田地,满足人们对它的旺盛需求。

  当仅有的几片富庶土地也开始沙漠化时,这个国家的饥民又不知增加了多少倍。

  

  事实上,在也门,很多咀嚼恰特草的人们也深知对“全民嚼草”的危害。

  但嚼草大多都是从小的习惯养成的。

  因为在也门的一些地区,父母们在孩子六、七岁开始就教他们食用恰特草。

  

  就算一些开明的父母也觉得小孩嚼恰特草不好,但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在嚼,很难控制住自己的孩子们不去尝试。

  久而久之,这些孩子长大成人早已成了瘾君子,身心都受到伤害,干不了活养不了家,反而沦为家庭的负担。

  

  令人可悲的是,有许多人也曾经想戒掉了嚼草的瘾,甚至用铁链、绳索绑住自己的双脚。

  可当再次看到恰特草的时候,他们像条件反射似的两眼放光,怎能经得住诱惑。

  他们不是不知道嚼草下去的最终下场,甚至时刻害怕着嚼草而亡。

  只是不嚼草做啥事都不行啊,好像他们的人生除了嚼草,基本没有其他的盼头了。

  

  当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被种上了恰特草,他们种植其他作物不仅没了收成,也耗尽了整个国家近一半的淡水资源来种植恰特草。

  除此之外,他们经常从埃塞俄比亚进口大量的恰特草,资金大量外流也拖垮了整个也门的经济。

  可想而知,当一个国家经济日益衰落之时,诸如贫困、违法犯罪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一直以来,恰特草都没有被列入单一毒品清单里面。
直到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归为产生心理依赖被滥用的软性毒品。

  近年来,美国、欧洲等国家也陆续将恰特草列入精神一类的药品,禁止其在自己的国家流通。

  

  从2013年开始,我国将恰特草列入毒品的严打范围之内。凡种植、持有、贩卖、走私、服食恰特草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可那些将“嚼草”作为习俗的国家却从未曾作出反应,任由恰特草肆无忌惮地侵蚀着它的国民们。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葱葱青草足能灭国...

  *参考资料

  Catha edulis.wikipedia

  阿拉伯茶被指新型毒品毒效惊人 已被列入严打 中国国情.2014年4月24

  也门90%男性是瘾君子热衷软性毒品阿拉伯茶叶 网易网.2012-5-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93156.html

上一篇:全人类的视网膜都装反了,还不敌章鱼的眼睛?
下一篇:一顿“寄生虫大餐”,或能治好干净引来的免疫病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17 刘全慧 文克玲 刘光银 周浙昆 白龙亮 杨正瓴 李路长 黄仁勇 张骥 杨金波 杨顺楷 刘钢 郑斌 汪育才 罗祥存 李广瑞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