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神奇女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神奇博士“居然还发明了测谎仪

已有 17345 次阅读 2017-9-16 10: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神奇女侠是历史上第一位超级女英雄,与超人、蝙蝠侠并驾齐驱,被称为的“DC漫画三巨头”。


超级英雄都有属于自己的超级武器,但神奇女侠的武器却比较奇特,名叫“真言套索”(Lasso of Truth)。


顾名思义,除了能在战斗中作绳鞭武器外,它最奇妙的设定莫过于只要被其套住,无论是人是神都得吐露真言。



她的“真言套索”如果抛开武力属性,其实和测谎仪并无太大差别。


巧合的是,神奇女侠的创作者,心理学博士威廉·马斯顿,就是大众认为的测谎仪的发明人。


他曾醉心于研究测谎技术,神奇女侠手中的“真言套索”灵感,就来源于他的首台测谎仪。



“神奇博士”马斯顿的人生或许比神奇女侠还要神奇,拍成电影都足够精彩。


他一生都围绕着在女性身边,无论是测谎仪还是神奇女侠,都受到妻子和情妇们的启发。


漫画海报,中间为马斯顿教授,左右两边为妻子与情妇


威廉·马斯顿出生于波士顿附近的一个庄园里。

童年时他就喜欢跟在母亲屁股后面,经常被一群阿姨包围溺爱。


所以从小就是“妇女之友”的马斯顿,也奠定了他今后成为女权主义者的基础。

那时候他就觉得,女性在各方面都要比男性优越。


青年威廉·马斯顿


在创作神奇女侠之前,马斯顿是一名正儿八经的学者,早期的经历也与漫画一点都不沾边。


从小就是学霸的他在哈佛大学读完本科后,就一往无前地读到博士毕业,研究领域也从法学跨越到心理学。


而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不但当过老师、作家、心理咨询师,还开过律师事务所、做过生意、混过好莱坞。

马斯顿与妻子伊丽莎白·哈洛唯


对威廉·马斯顿一生影响最深的人,莫过于他的青梅竹马恋人、后来的正牌妻子伊丽莎白·哈洛唯。


他最引以为傲的成就,测谎仪的发明就是在哈洛唯的启发下诞生的。

在哈佛大学写本科论文的时候,马斯顿就开始捣鼓起了测谎仪。


马斯顿博士


那时见他毫无头绪,妻子哈洛唯就建议他利用血压与情绪之间的关系,作为研究的突破点。

因为她发现自己只要一生气或兴奋时,血压就会马上升高,完全不受控制。


于是没多久,威廉·马斯顿测试血液收缩压”第一台测谎仪就诞生了。

1914年马斯顿在哈佛实验室作测谎仪试验


不过与其说这是测谎器,还不如说是加强版的血压计。


因为马斯顿设计的这个新奇玩意不过是由一条橡胶管和一台血压计组成。


其测谎的原理也十分简单,就和小朋友喜欢用听心跳来辨别对方是否说谎了是一个套路。


威廉·马斯顿给三位美女使用测谎仪


例如在被问到尖锐的问题如“你杀了某人吗?”,嫌疑人的心率、呼吸和血压等仍很平缓,就说明这是真话。

如果出现异常的波动,那么就判定嫌疑犯是在说谎。


马斯顿当时对自己的这项发明还颇为满意,并常常自称是“测谎仪之父”。


不过很遗憾,在历史上马斯顿并不是发明测谎仪的第一人。

其实早在1870年就有人捷足先登。


安杰洛·莫索


那时安杰洛·莫索就发现当面临压力和恐惧的时候,脉搏会发生变化。


利用这个思路, 他也发明了历史上第一台根据脉搏判断的测谎仪“给灵魂称重”设备等。

上图:脉搏测谎仪,下图:“灵魂称重”测谎仪


然而不管谁才是“测谎仪之父”,马斯顿在历史上对测谎仪的贡献是无可置疑的。

因为他创作的神奇女侠成名后,测谎仪也随着神奇女侠的名气变得广为人知。


在发明测谎仪初期,马斯顿就一直游走在警局与法院之间,致力于推广自己的测谎仪。

按照他的说法,他曾在波士顿法院测试过100起刑事案件,其中有97个人的测谎数据与审判结果一致。

马斯顿的测谎仪


然而不管马斯顿有多努力,测谎仪从过去到现在都一直备受质疑。


1923年,在“弗莱案”*中,法官就直接一刀切地判定马斯顿的测谎仪不能用于刑事案件。

*注:当时一名叫弗莱(Frye)的嫌疑犯被指控谋杀,在供词中也承认了罪行。然而作为审判专家的马斯顿,在监狱中对弗莱进行了测谎试验测得犯人是无辜的。但是,法官并没有采用马斯顿的测谎证据,靠其他证词对犯人进行了判刑。

那时法官还就判决结果对测谎仪给出了一个标准(也称弗莱标准):即使在科学界,测谎仪也未被完全接受,现阶段更不适用于法庭。


所以自此案后,测谎仪也被法庭完全拒绝于门外,马斯顿连带着测谎仪进现场都不被允许。


马斯顿(最右)还用测谎仪帮忙解决家庭纠纷


到现在,测谎仪仍然难登大雅之堂,法院也一直不承认其数据能作为严谨的证据。


因为说到底能影响测谎仪结果的因素有太多,如有的人天生就是“说谎奇才”,或平均应激水平比普通人低。


所以作为法庭证据是不够严谨的,顶多只能起参考作用。

威廉·马斯顿的畅销书《正常人的情绪》


见测谎仪前景一篇萎靡,马斯顿也把生活重心重新落到心理学上。


1928年,他就出版了一本大受欢迎的《正常人的情绪》(Emotions of Normal People),并提出了流传至今的DISC理论


他用两条轴线相交产生的四个想象分别代表了4种行为模式,分别为支配力、影响力、稳定力和服从力。



该理论会如此流行,其中一个原因是马斯顿首次将心理学从纯粹的临床应用向外延伸应用到一般人身上。


又因为应用性太广的原因,马斯顿的这套DISC理论还被许多人各种添油加醋,演绎形成了一套管理学秘籍,例如就经常被用于员工面试。


除了各种心理学的书,他的一篇文章,也使他从此与漫画结缘。


那时正值二战,意识形态的把控也显得尤为重要,而漫画对青少年的影响则更为直接。


所以,马斯顿就多次在《家庭圈》(Family Circle)杂志上发文,口诛笔伐当代漫画。

他在文中阐述了超级英雄在这个时代的影响力,并且痛批现阶段的超级英雄漫画并没有很好地发挥其教育的潜质。

马斯顿(最左),马克思·盖恩斯(最右)


这些文章也引来了DC出版商马克思·盖恩斯(Max Gaines)的注意。

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还特意拜会马斯顿,邀请他成为DC的心理顾问。


当时DC超级英雄是清一色的男性,充斥各种暴力,再加上马斯顿本身是为女权主义者。

所以画风清奇,用爱的力量战胜邪恶的神奇女侠就这样诞生了。


不过关于神奇女侠的其他设定,还是从马斯顿的老婆“们”说起。

是的,除了大老婆哈洛唯外,马斯顿还有另一位小老婆(情妇)。


马斯顿在大老婆怀孕期间,就爱上了一位自己曾教过的学生奥丽芙·拜恩(Olive Byrne,她还是美国女权先驱玛格丽特·桑格的姨甥女)。


两人天雷勾地火挡也挡不住,大老婆也无可奈何,只能妥协。

从左到右:马斯顿的大老婆哈洛唯、马斯顿学生兼情妇奥丽芙·拜恩、马斯顿、奥丽芙的母亲埃塞尔拜恩,四人一起在拜恩的大学毕业典礼上


于是,这三人就一直保持着非常“先锋”的开放式关系。


他们同住一屋檐下各司其职,还养育了一群熊孩子,生活也颇为和谐。


除了大老婆和小老婆,马斯顿还有另外一名情妇马乔里·亨特利(Marjorie Huntley),不过并没有和马斯顿一家同居。


在马斯顿去世后,哈洛唯和奥丽芙还是相依为命,共同抚养孩子,而马乔里则经常到他们家串门。

马斯顿的一家人,白衣是奥莉芙,最右大老婆哈洛唯,她们分别为马斯顿各生了两个孩子,最左是马乔里


在马斯顿创作的神奇女侠身上,就能看到不少两位妻子的身影。


如神奇女侠的“真言套索”和口头禅“Suffering Sappho”、“Great Hera”就从大老婆身上获得启发。


而小老婆手上的宽手镯,也成神奇女侠用于挡子弹的神器。

小老婆奥丽芙手上的宽手镯


虽然以常人的目光来看,马斯顿这一夫多妻的模式确实非常不女权。

但是事实上,马斯顿从头到尾都十分敬重与欣赏女性,是个坚定的女权主义者。


在两位妻子的影响下,他一直致力于女权运动,例如经常做一些社会实验,证明社会对女性看法的偏见。


但在那个年代,这些实验都曾遭到强烈的反对,那时的马斯顿甚至还为此丢过大学教职。


不过马斯顿虽一直支持女权,但是从他手下诞生的神奇女侠在女权运动中却引来不少口诛笔伐。

作为一名心理学家,他懂得在神奇女侠身上添加许多博取大众眼球的元素。


除了性感的着装和前凸后翘的身材,最初的神奇女侠还加入了大量BDSM*元素

*注:BDSM,包括绑缚与调教(bondage&discipline,即B/D),支配与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即D/S),施虐与受虐(sadism & masochism,即S/M),是一些相对特别的两性相处模式。


那时女权内部就开始对马斯顿表示不满。


他们认为既然要宣扬女权便不要让神奇女侠用这种“性吸引力”来博取男人的眼球。


但对于神奇女侠的设定,马斯顿却有着自己的独特看法。

他认为“如果不触发大部分读者的性幻想,你就不能塑造出一个真正的女性形象”。


作为心理学家,他认为人类有雄性的自由观,表现为天生狂野不羁,也有相反的雌性自由观,它表现基于“爱的诱惑”


所以加入无害的性幻想其实是迷人的,具有美感的,这与那些具有破坏性、病态的凌辱与虐待,有着本质的区别。


而关于“支配与服从”,马斯顿则觉得这是训练男性习惯被驯服、被征服的一个好方法。

左:潘克敏斯特因宣传女权被抓 右:女性参政论者把自己铐在唐宁街10号外的铁栏杆上抗议潘被抓


另外那条经常反绑在神奇女侠身上的锁链,灵感则是来源于女性争取选举权的过程中,英国女权卫士将自己锁在唐宁街十号外的栏杆上。


当然这些元素的加入,说没有马斯顿自己独特的癖好,肯定也没人相信。


只是马斯特这些如此“先锋”的元素,并未获得其他的漫画作者的同意。


所以在他1948年去世后,神奇女侠在创作中这类元素也不断被削弱,才慢慢成了今天的神奇女侠。



现如今,提到他,更多都是在谈论他的风流八卦和神奇女侠。

他的测谎仪和他心理学专家的身份也被DC的光芒所掩盖。


近世纪的发展,测谎仪也不断在更新迭代,从当初马斯顿的测量血压、心率等变成现在的脑部功能成像(fMRI)。



虽然测谎无法用作直接证据,但是作为辅助手段却能在刑侦、军事、商业等多个领域发挥作用。


只是这些已经离我们的生活太远,能接触到的多作为一种娱乐元素出现在特工电影或者电视节目中。


《The moment of truth》现场


曾经火爆全球的美国综艺《The moment of truth》,就利用层层叠高的奖金,引诱参与者通过测谎手段慢慢将自己变得透明。

他们赢来巨款的同时,也变得众叛亲离只剩孤独一人。


当测谎仪摆在普通人面前,除了圣人谁都会心头一紧。

毕竟,我们每个人都藏着几个不能说的秘密。



*参考资料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2003. The Polygraph and Lie Detection. WashingtonDC: The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SMITHSONIAN.COM《The Surprising Origin Story of Wonder Woman》

NEWS2READ《sex cult Wonder Woman William Moulton Marston mistress》OPEN CULTURE《The Strange Story of Wonder Woman’s Creator William Moulton Marston: Polyamorous Feminist, Psychologist & Inventor of the Lie Detector》

Wikipedia:William Moulton Marst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76252.html

上一篇:休·赫尔:他被风雪截断双腿仍未倒下,用科技筑起巨盾抵挡残疾
下一篇:因方形窗户而闻名空难史的世界首款喷气式客机
收藏 IP: 121.32.76.*|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