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末日植物”偷偷渗入人类生活,卧底众多领域即将占领全世界! 精选

已有 5430 次阅读 2017-6-30 22: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果世界末日到来,高温、干旱还有疫情席卷全球,那人类要依赖什么作物苟延残喘?

《星际穿越》给出了答案:玉米

不仅仅是在未来,现在的我们都已经离不开玉米。

在《星际穿越》中,玉米是人类仅剩的粮食作物

作为数一数二的高产粮食作物,目前世界每年产量高达10亿吨以上,比起号称“养活世界一半人口”的水稻不知高了多少。

也许被我们吃进嘴里的玉米不多,但是玉米其实早已在我们生活中根深蒂固。

我们吃的糖,用的塑料,服的药都离不开玉米。

玉米的世界地位早已难以撼动,尽管它一开始只活跃在美洲大陆。

当时美洲的许多部落和王国,都给玉米冠以“父亲”和“神”的美称。

直到1492年哥伦布的来到美洲大陆,从这里带走了玉米,玉米才开始开枝散叶。

耐热、耐旱的特性使它被更多国家接受。

不到200年,玉米凭借高产易植的特性,击败了小麦、土豆、水稻,一举成为了世界粮食霸主

即使玉米已经称王称霸,在植物学家眼里,玉米仍是一个出身不明的植物

在20世纪30年代,关于玉米的前世今生就有着两种流派:“单祖派”和“杂交派”。

“单祖派”认为尽管类蜀黍和玉米差异很大,但终归是和玉米最近缘的野生植物,玉米必然是由它驯化而来。

而“杂交派”则认为,类蜀黍和玉米是兄弟,他们都是由某种野生植物和磨擦草属植物发生杂交后的产物。

类蜀黍:原产于墨西哥,与玉蜀黍(即玉米)有亲缘关系。类蜀黍丛生,生长出多束包在外壳中的能结果的花穗,花丝从上端挂出花序外,类似玉米穗,因而被称为类蜀黍。

杂交派领袖曼格尔斯多夫和单祖派领袖比德尔因此发生了激烈交锋。

但比德尔发觉玉米太难研究,转而研究果蝇。

这一研究为他赢得了1958年的诺贝尔奖,但也因此对玉米的研究松懈,再也争不过曼格尔斯多夫。

曼格尔斯多夫(左)和比德尔(右)

杂交派还没兴旺多久,单祖派就有人将玉米和类蜀黍花序结构进行了细致的解剖和比较,证明类蜀黍和玉米本是同一物。

哪知不久后,曼格尔斯多夫的学生通过将竹状类蜀黍和摩擦草杂交,成功得到了类似几千年前的原始玉米果穗。

这一番攻城夺寨后,杂交派彻底压过了单祖派。

经过十一年努力,杂交派的说法总算是得到了学界认可。

摩擦草(左)和类蜀黍(右)

这场历时80年的争论,成为了学界津津乐道的故事。

玉米给人们太多争执,恐怕只有“玉米是美洲原产的作物”这一件事,是学界唯一的科学共识。

当然,如果把中国的学者也算上,连玉米的起源地都不是科学共识了。

图为扶桑国,中国学者认为“扶桑”即是玉米

玉米的有趣不仅仅在物种起源话题上,在实际运用中也时常绽放异彩。

它已经渗透到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首先,玉米是粮食界的跨界之王

作为粮食,最稀松平常的必然是清蒸、爆炒、烧烤,或是当做零食。

成都玉米烧烤(右)和其他玉米烧烤对比图

其中当做零食的大多是膨化玉米。

当玉米水分闪蒸、颗粒破裂,再加以调味变形,便是可口的玉米脆片或是爆米花。

这种零食不仅人吃,动物也吃(目的当然都是为了变胖)。

这主要是因为生玉米不利于牛羊马鹿们消化,膨化玉米更利用吸收。

在美国,用玉米作为饲料已经非常普遍。

玉米主要结构是麸皮、胚乳、胚芽和根冠四部分,胚乳富含淀粉,胚芽富含油脂。

它有着70~75%的淀粉含量,通过深加工手段可以提取淀粉。

玉米淀粉非常多用途,木糖醇便可以通过淀粉加工而来。

或称异构糖、人造蜂蜜,若蔗糖甜度为1,则其甜度为1.5。

木糖醇结晶

玉米淀粉还可以制作出上千种食品添加剂,运用到食品的各个角落去。

它可以在饮料中用作悬浮剂,预糊化后用于方便面。

或者酵母发酵后,制成6%的低度酒液,蒸发制成白酒。

又或者将淀粉糖化,加工成糖果。

又或者经过酵母发酵做成酵母泥,清洗一下当做面包用的酵母。

又或者经过醋酸发酵,拌翻淋醋成为玉米醋。

又或者将玉米淀粉转化提取柠檬酸,或是制成果葡糖浆,两者在一起制成各种各样可口的饮料。

玉米淀粉用于提高啤酒的风味稳定性也极为合适。

酿酒一般用大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酿制,有时为了降低成本也会加入未发芽的大麦、大米和玉米等代替麦芽。

这些酿制啤酒的辅料也可以用玉米替代,不仅各项指标达标,味道、口感都会更好。

丹麦产世界名牌“嘉士伯”啤酒就是用玉米糁生产的。

“嘉士伯”啤酒

玉米深加工成淀粉时,会产生多余的胚芽油。

胚芽油是一种含油量极高的可食用油,油含量是大豆油含量的2倍。

因其营养价值高,而且易被人体吸收,其消化率高达97%以上,称为“益寿油”也不为过。

玉米油

玉米还能改善现存的环境污染问题。

玉米深加工过程中还会产生5%的富含蛋白质的废料——玉米黄粉。

玉米黄粉中有着30%的玉米醇溶蛋白,它的氨基酸组成独特,富含疏水氨基酸,使其容易成膜。

因此玉米醇溶蛋白被视作新型食品包装的优质材料。

玉米醇溶蛋白的荧光显微镜图像(左)和SEM图像(右)

利用玉米醇溶蛋白做成的食品包装带就有着可食、方便、环保的特点。

玉米醇溶蛋白制作的口香糖不仅好吃,也不会再有20%的胶质无法降解。

玉米醇溶蛋白还可以用作食品保鲜,无论肉品、水果或干果,只要在表面涂抹成膜,便能延长保鲜期。

这一块的应用受限于耗损率、价格问题,还无法大量投入实用中

玉米用以制作酒精燃料,也有利于缓解大气污染

在我国,燃料乙醇的生产就主要以玉米为原料。

但这也存在一个有趣的话题,“养人还是喂车”:一公顷玉米可以养活5个穷人,制成燃料却只够一辆车使用。

当然其实用玉米秸秆制燃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例如沼气池。

除此以外,玉米秸秆也是很好的造纸材料。

原本用以造纸的木材因为近年大量的使用已经抓襟见肘。

玉米秸秆运用于造纸,能够缓解我国造纸资源严峻的形势。

玉米中的玉米纤维也是在纺织材料上的优选,用玉米纤维制作的服装等都可以通过掩埋降解。

它的拉伸程度、弯曲强度、弹性等壁纸一般的纺织材料都毫不逊色。

而且因为同样富有疏水性能,它更适宜制作针织内衣。

玉米同样渗透进了医学领域。

一种从葡萄糖中得到的聚乳酸纤维也是极好的纤维,可以是运用在医用缝合上。

利用玉米生产的医药,一样出彩。

例如用玉米做成药剂的缓释剂,可以保护药效。

还可以用于抗菌素的制作,青霉素、红霉素、氯霉素和金霉素皆有玉米的功劳。

玉米还可以制作抗坏血酸片剂(维生素C)和麻醉剂,玉米油制成的亚油酸是优质的降血压药。

除此以外,玉米穗轴还可制造除草剂和杀虫剂。

生活的每一个方面玉米都能插上一手,玉米的利用早已经渗透进生活的每一部分。

也许未来有一天,我们一早起来,拉开玉米做的窗帘,让阳光照在用书桌上玉米制成的纸张上。

吃下一片玉米做的维生素C,配一口玉米酿的饮料,撕开玉米做的塑料袋,吃下那块玉米发酵的面包,喂宠物猪吃一把玉米做的饲料,然后开着烧玉米乙醇的车上班。

从此,这世上再也没有一根玉米不能解决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63897.html

上一篇:他算错一个数据,竟导致纳粹德国原子弹计划搁浅,无意间拯救世界
下一篇:2万米高空,11公里深海,这对父子用科技征服了人类的千年幻想
收藏 IP: 116.22.132.*| 热度|

8 钟振余 谢全刚 杨正瓴 马德义 董焱章 白龙亮 王嘉文 liuhaoa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