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66岁的钻石单身汉,大学没毕业的他用400多项发明改变世界

已有 4660 次阅读 2017-3-30 20: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5年8月27日,闪电侠博尔特又一次来到了鸟巢,飞一般地完成了200米的比赛,以19秒55的成绩成功卫冕。


顺利拿到了第10枚世锦赛个人金牌,博尔特显然十分高兴,正准备绕场一周好好庆祝。

然而,他的“不败金身”却被一位摄像大哥给破了。




当博尔特开心地向观众挥手致意的时候,旁边的摄像大哥一个猛冲,直接把博尔特撞得翻了个跟头。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被“干翻了”,摄像大哥脚下的赛格威(segway)也顺理成章火了起来。




不过,平衡车很厉害,平衡车背后的那个人更不得了。

400多项发明专利,身家超过32亿,他的发明改变了世界。


平衡车根本不算什么,他做出的仿真手能让失去双臂的人稳稳地拿起易碎的葡萄。

他做的平衡轮椅更是上楼梯走草地无一不能,还像个变形金刚一样能长高。

还有一天能净化1000升水的净水系统,让人随时喝上达到注射级别的纯净水。




他与比尔·盖茨、乔布斯一同入选了全球“十大辍学亿万富翁”

他拿奖拿到手软,是美国“工匠精神”第一人


16岁的时候他就赚到了第一桶金,大二的时候,他已然成了家中的经济支柱,赚的钱比父母加起来还多。

他开着飞机上下班,甚至还买下了一座小岛用来办公。




迪恩·卡门(Dean Kamen),他被称为美国最牛的发明家,堪比爱迪生。



迪恩出生在1951年的纽约洛克维尔中心,他的父亲是一名插画师,母亲则是一名教师。

比起同龄那些喜欢音乐和运动的孩子,他显得有些不太“合群”。


迪恩是个天生的“工匠”,他更喜欢电子设备。

当他5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在家里的地下室里捣鼓各种电子零件。


他将半导体和固态超极晶体管等零件装到了调光器里,改造出了灯光和声波同步的音乐灯,让人们能够“看到音乐”。




16岁那年,在叔叔的介绍下,他找到了一份暑期兼职工作,为美国历史博物馆海登天文馆帮忙。


在参观天文馆的时候,迪恩发现,天文馆中的照明系统陈旧而传统,完全没有美国最先进天文馆的风范。



海登天文馆


当天晚上,回到家中的迪恩就一头扎进了自家的地下室,他想要做一套自动感应的灯光系统给天文馆。


他悄悄地将自己做出来的系统装到了天文馆里,还邀请了馆长一起参观。



海登天文馆


馆长早就听说了这个年轻人的计划,本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没曾想他居然真的做出来了,而且还做得不错。


馆长欣然接受了迪恩对照明系统的改造,还顺便让他把包括芝加哥科学博物馆在内的另外四个博物馆的照明系统也改了,并且支付了他1万美元作为报酬。

这是迪恩赚到的第一桶金。




在那之后,迪恩开始向当地的乐队销售他制作的灯光系统,炫目的灯光与音乐配合的奇幻效果,深得乐手们的心。


20岁的时候,迪恩到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理工学院就读。

偏科的他虽然数理成绩相当好,也偏爱看牛顿、伽利略等科学大咖的书,可除此之外,他对所有的课程都不感兴趣,成绩也一塌糊涂。




在大学里,他也没有好好读书,甚至连考试之前抱佛脚都不愿意。

在迪恩的眼中,成绩和学位根本不重要,除了物理课和工程课,其他的课是哪个老师教他都不太清楚。


周末的时候,他会开着车回到家中,管理自己的灯箱业务。

大二那一年,业务量不断增长的迪恩的年收入差不多有6万美元,比他爸爸妈妈的工资加起来还要多。




很明显,迪恩对于发明的兴趣比读书大得多,比起课堂,他更喜欢在家里的地下室里捣鼓他的灯箱。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退学


他从伍斯特理工学院退了学,成立了自己的公司——AutoSyringe。

迪恩公司的第一个产品,来源于他的哥哥。




迪恩的哥哥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实习医师,负责婴儿部门的工作。

他的哥哥找到他,希望他能帮忙做一种能定时给予婴儿药物的装置,可这种装置的精密度要很高,因为婴儿需要的药物剂量都非常的小。


那个时候微处理器刚刚上市,他用微处理器来控制马达和注射的药物剂量,能够定时释放定量的药剂。

临床试验的结果相当不错,迪恩的成果被发表在了《新英格兰医学学刊》上,还收到了大批的订购单。



迪恩发明的微量给药装置


看到自己发明出来的东西能帮助医生和病人,迪恩很高兴,也激发了他在医疗领域更多的发明的兴趣。

他很快发明出了可随身携带的胰岛素泵,能定时定量给予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改善其生活的品质。



可携带胰岛素泵


迪恩还设计制造出了名为HomeChoice的便携式肾透析机,与那种像洗碗机一样的大型透析机不一样,他做出来的透析机仅有录像机大小,放在家里十分方便。

迪恩的透析机重量只有10公斤,几乎没有噪音,也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



家用肾透析机HomeChoice


迪恩的成功很快就引起了美国政府的注意,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人找上门来。

这是一个专门资助开发那些商业界和大学都不愿意冒险去研究的先进技术的机构。


计划局的负责人和一位资深军医找到迪恩,告诉了他一个故事。

军医告诉迪恩,现在的医疗技术已经十分先进,战场上的士兵如果受了伤,在尘硝未尽的时候,就能得到救治,并不比一个在大城市中出车祸的人慢。



在战场上失去肢体的士兵


然而,若是这些士兵在战场上失去了手臂,失去了腿,甚至失去了一部分的脸,那么他们面临的,就是终身的残疾。


多年之前,对于这些失去了手臂的士兵,医生们会给他们一个带钩子的木棍做代替,可为什么,在医疗技术那么先进的现在,这些士兵还是只能用一个带钩子的塑料棍作为手臂的替代物?


明明战场上的武器都从步枪变成了黄蜂和猛禽战机,可这些失去手臂的士兵,生存质量却一点儿也没得到改善,这根本就不合理。



一套“Dorrance-Style”钩形假肢,上世纪20年代推出


军医和负责人来找迪恩,就是希望他能帮帮那些失去手臂的士兵们的。

迪恩以为,接下来他可能要看到一份长达几百页的官方文件,可负责人却对他说,不,没有文件,他们只会带一个人到他的实验室里,给那个人装上他的义肢。


只要结果,过程不重要。

那人应该可以用义肢拿起桌上的一个葡萄或葡萄干。


如果拿的是葡萄,那人不会把它捏出葡萄汁。

如果是葡萄干,那要拿得很稳,不会掉下去。

当然不止是拿着看就行,那人还要能自己把自己给喂饱。




听完这一连串的要求,迪恩傻了眼。

拿起葡萄不要捏碎,那么他需要用到传入和触觉的反应传感器,稳稳地拿起葡萄干,他需要良好的电机控制来保证腕关节和肘部的弯曲,当然,还有肩膀的伸展和弯曲。


迪恩还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没回过神来,负责人又开口了。

“对了,迪恩,这义肢应该适合百分之五十女性的身体结构,也就是说它到中指有32英寸长,而且轻于9磅。这手臂应该是完全自足的,包括电源在内。”




迪恩又一次目瞪口呆,他对负责人说,“你们疯了吗?或者,你们是终结者看多了?”

军医沉默了一会儿,对迪恩说,“迪恩,你应该知道,有几十个孩子回来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双臂,而他们,才22岁。”


晚上,回到家中的迪恩怎么也睡不着,他满脑子想的都是,一个人没有了双臂,该怎么翻身,该怎么吃饭,该怎么洗澡。

他决定,要做这个义肢,哪怕这是个疯狂的想法。




迪恩去了华盛顿,找到了国防部研究计划局的负责人,决定接受这个任务。

可他白天的工作真的很多,能用在这个项目上的时间少之又少,他对负责人说,“我可以做这个义肢,可这个义肢大概需要5年才能通过FDA的审核,大概10年之后才能正常工作。”


“好,你只有两年时间。”,负责人笑着说。

“这样吧,在一年之内我能做出一个符合你们要求的义肢,但是我需要9年时间来让它正常工作。”迪恩这样回答。




从国防部出来,迪恩无奈地摇摇头,两年的时间,他要怎么才能做得出这样的东西。

可回到家里的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工作。

他召集了一个工作团队,叫来了他认识的最优秀并且热衷于发明的人。


仅仅一年的时间过去,迪恩就做出了他的产品, 一个拥有14个自由度的义肢。

所有的传感器,所有的微处理器,所有的东西都包括在义肢里,如果稍微做一些装饰,几乎可以以假乱真。


“但那样的话人们就看不到里面有趣的结构了”,迪恩说。




两位试用者被带到了迪恩的实验室里,其中一位失去了两只手臂,另一位失去了一边的手臂,另一边也只剩下一小部分。


迪恩看着装上义肢还不到10个小时的试用者拿起葡萄,没有捏碎。

拿起葡萄干,没有掉。

甚至舀起一勺牛奶,一滴都没洒出来。




成功了。

没过多久,国防部的人又找上门来,对他说,既然你可以做一个完美的义肢,那么轮椅,你也应该可以做一个。




好吧,轮椅,迪恩回到了实验室,又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

于是,第一代的迪恩卡门轮椅诞生了。

它能走楼梯,能360°转向,还能“长高”,坐在轮椅上也能和别人平视着说话。




美国国防部开心得不得了,给迪恩送来了大笔的订单,他还顺带拿到了国家科技奖等多项大奖。


迪恩看着自己做的轮椅,觉得真不错,不如做个简化版给普通人用用好了。

所以,就有了那种能快速移动,依靠身体重心变化来控制前进后退,山寨版本漫天飞的平衡车。




迪恩拥有400多个的个人专利,到现在,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加。

可他并不喜欢那种能赚大钱的专利,他也无心管理自己的公司,早在8年前,他的平衡车公司就被收购了。




他的发明,无一例外都体现出了更多的人道主义的精神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每天有6000人死于饮水不干净,于是,迪恩做了一个一天能净化1000升水的净化系统。


这个名为“弹弓”的水净化系统只有一台家用电冰箱那么大,不管是含重金属的水,还是咸得发苦的海水,或者厕所水,化学废水,都能被净化成达到药用级别、可用于注射的绝对纯净水。



“弹弓”水净化系统


然而,这样的一个水净化系统,功耗仅仅相当于一台电吹风,还能保证至少5年的无故障运行,不需要进行维修。


低成本,高效率,不得不说,这样的水净化系统是偏远地区、农村里那些喝不上干净水的人的福音。




迪恩没有念完大学,可他却有着伦斯勒理工学院、凯特林大学、克拉克森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温特沃斯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荣誉博士学位。


各种奖项他也是拿到手软,国家技术奖章,勒梅尔森奖(MIT的重大发明奖),“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奖”,ASME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最高奖),富兰克林奖章,还被选入了国家发明家名人堂…



迪恩与他的直升机


众多的发明专利让迪恩腰缠万贯,他早已是个亿万富翁,如今,他的身价超过32亿人民币。


他开着直升机出行,家里放着一架飞鸿300轻型喷气飞机和三架恩斯特龙直升机。


据说有一些孤僻症的他买下了一座小岛,给自己造了个桃花源似的地方。

岛上的别墅里,是蒸汽机,为了排解孤独,他还给自己做了一个陪他下象棋的机械手。



迪恩的小岛


醉心于发明创造的迪恩没有娶妻生子,可他却十分关注年轻人的发展。

他成立了一个科学营“SEE互动学习中心”,让学生有机会接触最新的科技;之后又成立了“FIRST组织”,鼓励学生学习科学技术。


每年,“FIRST组织”都会在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机器人比赛。

在迪恩的眼里,这些孩子,都将成为推动科技发展的伟大发明家。



现在的迪恩,已经66岁了,可他并没有停下自己发明的脚步。

他曾经对一位失去双臂的孩子说过那样的话:

你知道吗,第一架飞机在1903年飞行了100英尺,但那并不会让鸽子羡慕。然而我们现在有了老鹰战机,F15鹰式战机,甚至是秃鹰战机。我从没在马赫机场附近看过一只飞鸟。

所以我想我们最终一定会有非凡的成果。在你的伙伴嫉妒 你的义肢的能力和用法之时, 我会停止我的工作。 在那之前,我会一直做下去。 不停止地做下去。




对迪恩来说,发明就是他的一切,是他的生命。

生命不息,发明不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42643.html

上一篇:用10块钱治好白血病?这位中国院士还将砒霜变成了良药
下一篇:他收集诺贝尔奖得主的精子,想要打造天才工厂?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15 吕洪波 姬扬 印大中 刘建彬 王春艳 侯成亚 王启云 张莹 强涛 张骥 yzqts sqcrft liuhaoa1234 LairdUnlimited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