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男子5秒暴亡,杀手用的究竟是什么毒?有多厉害?

已有 233838 次阅读 2017-2-18 21: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刺杀, 毒药, 凶手

几天前,曾经的朝鲜“王位”继承人,金某恩大元帅同父异母的哥哥金某男在马来西亚暴亡。

金某恩(左)与哥哥金某男(右)

消息称他在当日早上9点左右被两名女性包围,一名负责控制住金正男,另一名对其下毒,数秒后两人便分头匆匆离开,逃跑期间其中一人还曾脱下手套。

红圈中女子为嫌疑犯

而金某男被不明液体袭击后,感到脸部不适,曾尝试洗手间洗去不明液体,但随后似乎感到剧痛,被迫折返向客服柜台求助。

遂被送入机场诊所治疗,但并没有阻止金某男身体状况的恶化,11点金某男被转送至布城医院救治,途中不幸遇难。

金某男

就算抛开金某男的复杂身世和人际关系,事件依旧扑朔迷离,而其中最为离奇的正是杀手所用的毒素。

据报道指出,无声无息毒死金某男的可能是剧毒的蓖麻毒素或者是河鲀毒素。

蓖麻毒素顾名思义是存在于蓖麻籽当中的一种剧毒蛋白质,对人体的肝脏、肾脏等器官毒性巨大,如果吞服,致死量仅为7毫克,如果是注射,致死量甚至低至2毫克,实属剧毒。

蓖麻籽

这不免让人想起早年发生在伦敦的一桩奇案,一位保加利亚的激进派作家被离奇谋杀。

当时凶手持一把毒伞枪,用伞尖捅了一下被害作家,装作不小心,还对他说了句“对不起”,实际上已经将一颗钯-铱合金小珠注入被害者的肌肉内,小珠上有小孔,而孔内则装有剧毒的蓖麻毒素。

被注入受害者体内的微小金属球

四天后,被害者因莫名的高烧不退,不治身亡。

蓖麻毒素由A、B两条多肽链组成,之间以一个二硫键相连接,当毒素进入体内,两链分开,B链先与细胞表面结合,通过内陷作用转入细胞内,同时促使A链进入细胞, A链进入细胞内后,使真核细胞的核糖体失活,导致很多正常的生理活动无法进行。

蓖麻毒素的结构

蓖麻毒素中毒后数小时后才会出现症状,症状有精神不振,恶心呕吐、脱水、血压下降,休克嗜睡;严重者可出现抽搐、昏迷,牙关紧闭。

恐怖的是,人类到目前尚无针对蓖麻毒素的特效解药,如果没有奇迹,中毒者在3-5天内便会在痛苦中死亡。

蓖麻毒素在细胞内的作用原理

可是金某男被刺事件中,中毒前后不过两个小时便命丧黄泉,显然不合逻辑。

但报道中的另一种毒素倒是比蓖麻毒素厉害许多。

河鲀毒素作为自然界毒性最强的天然毒素,因河鲀而闻名,但不仅仅存在于河鲀体内。河鲀毒素只需0.5mg即可致人死亡,其中毒潜伏期也较短,最短10-30分钟便会发病,最迟在6小时内也会死亡。

河鲀(又写作河豚)

而且河鲀毒素无色无味,它能选择性与肌肉、神经细胞的细胞膜表面的钠离子通道受体结合,阻断电压依赖性钠离子通道,从而阻滞动物电位,抑制神经肌肉间兴奋的传导,导致与之相关的生理机能的障碍,主要造成肌肉和神经的麻痹,最终因呼吸和心跳停止而死亡。

和蓖麻毒素类似,目前河豚毒素中毒也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

不过,据机场闭路电视监控显示,行凶女子是通过向金某男面部喷射不明液体下毒的,即凶手所使用的毒素能溶于溶剂。

然而河鲀毒素虽然有能快速致死的能力,但其难溶于水,不溶于有机溶剂,主要摄入方式还是经消化道吸收,皮肤接触并没有危险。凶手使用喷射液体的方式显然不是适合使用河豚毒素投毒。

溶于水或有机溶剂,剧毒,能快速致死,可能通过黏膜或皮肤被吸收。所有的线索指向的可能是最经典的杀人毒素——氰化物

氰化物是人类历史上最有效的毒物,它作用迅速,大剂量摄入会引发“闪电式”的死亡,长久以来都是投毒或自杀的首选药物。

氰化物

历史上德国纳粹对氰化物尤其偏爱。许多纳粹高官都随身携带氰化物药丸,万一不幸被捕,在敌方严刑拷打前就可以服下立即死亡,不留下任何情报。

二战后期,元首希特勒在最后的藏身处感到大限已至,纳粹德国已经无力回天,于是与自己的情妇爱娃·布劳恩一起服下装有氰化物的胶囊,随后还给自己的脑袋补了一枪,死了个干净。

希特勒的遗体

而希特勒的亲信,当时纳粹的二号人物戈林,战败后被捕,在纽伦堡国际法庭经过了11个月的审理,被判处死刑。然而在行刑前两个小时,戈林偷偷服下了不知道哪里来的氰化物自杀身亡。

希特勒与戈林

更为讽刺的是,不仅这两位纳粹头头死于氰化物,而二战期间,惨绝人寰的集中营所使用的高效杀人毒气Zyklon B也是一种氰化物。Zyklon B原本是作为一种杀虫剂而发明的,却被恶魔们当作杀人利器,有超过一百万的犹太人、吉普赛人等“低等种族”死于这种氰化物。

被誉为现代计算机科学之父的艾伦·图灵,在承认自己与另一名男子的性关系之后,被判“行为粗俗猥亵”的罪名,无奈之下选择了接受化学阉割,即荷尔蒙注射,导致他乳房发育。他不堪忍受舆论的压力,在家中自杀,床头留下了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

警方调查后认为图灵死于氰化物中毒,这一幕也被传为是苹果logo的设计灵感,为大众所熟知。

氰化物之所以能被广泛用于毒杀,除了毒性剧烈,还有多种摄入方式。

克格勃特工曾于1957年和1959年用一种特制的气枪在德国暗杀了两名乌克兰的持不同政见者。特工暗杀时使用了一种可以射出氰化物的气枪,他将气枪藏在卷成筒状的报纸里面,气枪发射后,氰化物胶囊被压碎产生的毒物会射入受害者的面部,通过呼吸系统使其产生心脏骤停的状况。

当时用于刺杀的气枪,内部装有氰化物

除此之外,我国还发生过一起阴道内塞氰化钾胶囊投毒的案件

罪犯吴某与妇人熊某通奸,因负债累累,又无法与熊某结婚,心中产生了杀人的念头,他在与熊某玩弄时,将一粒含有氰化钾的“三步倒”药丸塞入她的阴道内。熊某立即感到下身不适,试图到池塘边清洗下身,刚弯下腰便暴毙。

“三步倒”一般被用来非法毒狗

可见,氰化物可以通过消化道、皮肤、呼吸道、黏膜等途径进入体内。并且溶于水、乙醇、乙醚等常见的溶剂,实为一种“方便”的毒素。

氰化物进入人体,析出氰离子,这种离子能与人体细胞中的细胞色素C氧化酶中的三价铁离子紧密的结合,使它无法被还原为二价铁离子,令酶失去了原本的作用,阻碍细胞呼吸作用的最后一部,即细胞无法利用氧生产ATP。

氰化物中毒的原理

人体无法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细胞呈缺氧状态。中毒者死亡后身体呈现鲜红色,这一点与一氧化碳中毒相似,不过一氧化碳是通过阻碍氧的运输实现的。

氰化物中毒后的症状

根据最新报道中的描述,金某男的遗体无明显外伤,且面部皮肤呈现鲜红色,十分符合氰化物中毒的症状。加上行凶女子懂得戴手套保护自己,说明其使用的毒物能被皮肤吸收,很可能就是氰化物。

行凶女子

氰化物的致死剂量也极小,约在50-250毫克左右,大剂量能造成瞬间死亡,小剂量下1-2小时内也会死亡。但氰化物中毒也不是必死无疑,如果在30分钟内及时救治还能挽回。

常见的解毒方式是注射亚硝酸盐与硫代硫酸钠,二者进入体内能够使血红蛋白变为高价血红蛋白,高价血红蛋白中的三价铁离子能与细胞色素C氧化酶结合,恢复酶原本的功能。

然而,中毒者若不是有非凡的专业知识,是很难确定自己是中的是什么毒。不过氰化物最大的特征便是带有一种类似苦杏仁的特殊气味,按理来说中毒者可以第一时间告知医生及时救治。

然而,很可惜,世界上有四成人因为缺少相应的受体基因,闻不到这种苦杏仁味,金正男恐怕正是其中的一员。

苦杏仁含有苦杏仁甙,水解释放出的氢氰酸,应避免生吃

虽然毒杀金某男的很有可能是氰化物,但仅仅通过推理是不能确定的,更加权威的结果还要通过对遗体的化验才能确定。在尸检报告公布之前,所有的猜测只能是猜测。

截至今日,马来西亚当局依旧没有查明金某男的死因,将进行第二次解剖验尸,很有可能是凶手采用了比氰化物更为先进的新型毒药,如VX神经毒气(毒性强烈且持久);当然也有可能只是马方为了拖延时间,另有其他目的。

无论如何,一个生命因谋杀而离世都是一场惨剧,愿惨剧不再发生吧。


内容为【SME】公众号原创

欢迎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34494.html

上一篇:性别认知究竟是天生还是后天,一个残忍的人体试验或许可以解答
下一篇:神秘丢失的两条染色体能否揭示人类的起源?
收藏 IP: 119.130.249.*| 热度|

29 罗汉江 蔡宁 李颖业 梁洪泽 姜咏江 侯成亚 刘建彬 葛兆斌 吕洪波 白图格吉扎布 李健 宁利中 吉宗祥 王启云 刘建栋 王大岗 刘钢 邱趖 王春艳 陈冬生 李土荣 seeker99 biofans bshhzai bridgeneer ncepuztf xlsd cdcicdc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